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愛上帆船很簡單

鄭 軼
2019年03月22日06: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漫步於海南海口國家帆船帆板基地公共碼頭,碧海、椰林與片片帆影宛若一幅油畫,女子帆船奧運冠軍徐莉佳興奮地舉著手機錄起視頻博客。10年前,帆船還只是像她這樣的專業運動員涉足的小眾項目﹔而今,越來越多的人參與進來,開始享受“藍色生活”。

  “中國帆船運動過去10年的發展速度非常快。”作為第十屆環海南島國際大帆船賽(以下簡稱海帆賽)推廣大使,徐莉佳對從未跑過的這種離岸長航賽充滿向往,“帆船運動最吸引人的就是,無論你處於什麼水平,我們都可以在同一起跑線相遇。”

  “零距離體驗”降低門檻

  3月20日清早,海南農信號帆船准時解纜、升起球帆,開啟海帆賽全環組三亞至海口的賽段。近岸迎風而行,三亞灣美景盡收眼底,挂坐壓舷的船員喜不自禁。突然之間,賽船一頭扎進無風區,原本鼓鼓的船帆如泄了氣的皮球,桅杆發出亂響。“堅持住,等風來!”船長趙飛鼓勵著大家。

  在海帆賽超過1000海裡的總航程中,這樣的場景無數次上演。首次逆時針環島航行、漁網暗礁、激流涌浪……挑戰與困難如影隨形,但來自18個國家和地區的56支賽隊、600多名水手無所畏懼,勇往直前。

  “參加一個賽,認識一群人,愛上一項運動”,是海帆賽熱門的一句話。50歲的孫琮欽,七八年前接觸帆船運動就“一見傾心”,開始利用業余時間上船,如今已有600海裡航行經歷。在海南農信號上,有不少像老孫這樣的帆船愛好者,有的甚至是第一次上船。“借助賽事,給普通人創造零距離體驗帆船的機會,比單純宣傳更有效果。”徐莉佳說。

  “專業+業余”的組合降低門檻,設置不同組別提供階梯式成長平台,成為海帆賽“眼光向下”的辦賽選擇。袁澤是第四次參加海帆賽,過去兩年參加了40多場帆船比賽,使這位“發燒友”已能擔當船長重任。目前,國內各類帆船俱樂部已達數百家,更多人對這項運動從陌生到親近。

  盡管我國帆船人口基數還不算大,但追趕后勁十足。徐莉佳認為,推廣一項運動僅靠專業競技是不夠的,培育“金字塔底座”至關重要,“從去年家庭帆船賽、青少年帆船聯賽的火爆可以看到,國內有廣闊的市場潛力,好好挖掘大有可為。”

  “本土化創新”壯大品牌

  辦一個多日離岸帆船賽有多難?海帆賽初創時,海口、三亞連停泊碼頭都沒有,晚上帆船綁在漁船上,快艇載船員往返,聯絡隻能靠手機……10年后,這些難題早已解決。從衛星跟蹤、鎖帆技術到救援、仲裁團隊,海帆賽辦賽全方位接軌國際,形成政府、專業公司、市場的多方合力。

  今年65歲的魏軍曾帶領中國帆船首次完成環行地球一圈的壯舉,此番他以三亞號領航員的身份征戰海帆賽。“這麼大的參賽規模,牽涉部門之多、協調資源之難、服務保障之細,沒有專業化運作是無法完成的。”在他看來,任何一項品牌賽事都無法速成,唯有精耕細作才能站穩腳跟。

  以賽事為核心資源,撬動城市的發展,勾勒出海帆賽“本土化創新”的軌跡。在三亞、萬寧、陵水等地,碼頭泊位相繼興建,船舶保養維修、帆船培訓、體育休閑旅游等產業“一條龍”提升,自發購船、租船的愛好者越來越多。據評估,目前海帆賽每年產生的綜合效益已超過1.2億元。

  鼓勵發展水上運動產業等政策東風不斷吹來,激發著海帆賽“二次創業”。當帆船超越體育范疇,不僅滾大產業雪球,更借助“新藍海”拉動消費和就業。3年前,三亞蜈支洲島開始與青島一個帆船帆板基地合作學習,去年推出帆船帆板項目后,每天都有近百人參與體驗。

  海帆賽從無到有,同步見証著中國帆船運動的成長。“中國帆船愛好者人口從2008年的不足幾百人,發展到現在每年數萬人次深度參與、數百萬人次體驗,國內帆船港池增加到數百個。”中國帆船帆板運動協會主席張小冬表示,民間旺盛的體育需求為賽事提供養分,海南因地制宜選擇帆船作為突破口,從一開始就看准了方向、走對了路。

  “全家一起來”普及項目

  “請問我的繩結打對了嗎?”在海帆賽賽事村,60名“小小航海家”在教練的指導下組裝帆船、動手打繩結、撐帆離岸、出海航行……半天的光景,孩子們就掌握了初步的帆船實操技巧,不知不覺對這項運動產生了興趣。當徐莉佳講起她的漫畫書《跟奧運冠軍學帆船》時,孩子們聽得津津有味。

  此次“海尚生活嘉年華”就設在海口國家帆船帆板基地公共碼頭。這一亞洲最大的公共碼頭去年年底建成開放,可供進行帆船體驗、氣墊船沖浪、摩托艇漂移船探險……僅今年春節假期,海口公共碼頭就接待游客4萬人次,體驗帆船等水上項目的達3300人次。

  以往多年,由於缺乏接觸渠道,即便是海濱城市的居民也鮮少體驗帆船運動。環海南島國際大帆船賽有限公司總經理陳曉華認為,如果單純做比賽,輻射人群依然局限,而讓大眾常態化參與,就需要盤活“海”資源,為普通人提供“玩海”方式。據悉,海帆賽配套的帆船體驗旅游、主題夏令營等活動已超過賽時。

  征戰海帆賽的老男孩夢之隊中,16歲的付涵是跟著父親來參賽的,“我是被老爸拉過來的,現在正系統學習帆船運動,這是我一定會堅持下來的興趣愛好。”而像這樣“大手牽小手,全家一起來航海”的模式如今越來越普遍,“從娃娃抓起”成為帆船推廣的敲門磚。隨著海南省首個青少年帆船體驗基地落戶三亞,帆船運動的種子進一步開花結果。

  歷時8天的競技比賽總有終點,而10歲的海帆賽依然“在海上”。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副廳長林光強表示,海帆賽現在是環島,以后還可以環北部灣、環南海,“本屆海帆賽起終點重回海口,意味著整理行囊再出發,要以打造百年賽事為目標。”

(責編:王仁宏、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