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書寫生命的頑強 展現體育的風採

潘 躍
2019年03月22日06: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3月14日至21日,第十五屆世界夏季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以下簡稱特奧會)在阿聯酋阿布扎比舉行。來自200個國家和地區的195個參賽代表團、5個觀察團共7500余名運動員在特奧舞台上“勇敢嘗試,爭取勝利”,書寫著生命的頑強,展現著體育的風採。

  本屆特奧會,中國特奧代表團的104名運動員參加田徑、游泳、融合足球等10個大項的比賽,收獲了60金61銀37銅,中國特奧選手風採盡顯。特奧會是專門為智障兒童和成人舉辦的國際性體育運動競賽活動。中國特奧代表團團長王梅梅說,越來越多的智障人士通過特奧運動康復健身、享受體育快樂、參與社會生活。

  在輪滑項目中,中國隊共取得11金、7銀、7銅。在阿布扎比國家會議中心舉辦的頒獎儀式上,很多現場觀眾向中國運動員送上了掌聲和祝福。

  中國特奧代表團年齡最小的成員是10歲的游泳小將李小奇,她在女子100米仰泳比賽中獲得金牌。李小奇患有唐氏綜合征,在這個年齡還無法理解特奧會的意義和金牌的價值。得到金牌之后,她說最開心的就是能夠回家與弟弟一同分享。參與、快樂、收獲、成長,這個10歲孩子的身上也正折射出特殊奧林匹克運動的光芒。

  體育運動是幫助智障少年兒童逐步康復的重要手段,通過鍛煉改善身體狀況,讓他們有更獨立的生活能力。

  同在五環旗下,彰顯特殊奧林匹克運動精神。體操奧運冠軍李小鵬,在當地時間14日晚的阿布扎比特奧會開幕式上,牽手15歲男孩李想,一起隨中國特奧代表團入場,場面暖心。

  身患唐氏綜合征的李想,年紀雖小卻已是特奧賽場上的“老將”,他在本次特奧會上獲得了體操項目比賽2金4銀1銅的好成績。李想的臉上總是挂著微笑:“我喜歡運動,運動能讓我充滿力量和光明。”

  在陪伴李想追夢的路上,李想媽媽楊建英見証了兒子迸發出的生命力:“患有唐氏綜合征的孩子也好,或者心智方面有障礙的孩子也好,他們都有自己的夢想,他們的這種執著、這種堅韌甚至要比我們健全人更勝一籌。”

  值得一提的是,本屆特奧會設立了許多融合項目,即特奧運動員和健全伙伴共同組隊參賽。其中,由5名健全運動員和6名特奧運動員組成的中國隊參加了融合足球項目。特奧運動員王浩然和廣州體育學院大二學生毛子寧就是在場上一起歡笑、彼此鼓勁的一對好朋友。中國隊教練李志勇告訴記者,融合足球最大的魅力就是“相互了解,彼此尊重”,有融合伙伴的參與,特奧運動員不僅足球技術提升很快,同時更收獲了友誼。

  我國目前有120萬智障人士參與特奧運動,國家每年都會組織國家級特奧賽事,定期舉辦全國特奧日活動,開展廣泛的基層特奧活動。這是中國關愛智障群體的最好例証。

  拳擊奧運冠軍鄒市明,是特奧會東亞區形象大使。他認為,特奧會使得有著智力障礙的人士同樣能在奧林匹克運動的平台上展示自己,這種平等參與的機會也體現了全世界對這一群體的人文關懷。

(責編:王仁宏、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