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隋文靜/韓聰奪得冠軍(體育大看台)

季 芳
2019年03月22日06: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3月21日,隋文靜(上)/韓聰在雙人滑自由滑比賽中。

  新華社記者 王麗莉攝

  核心閱讀

  在2019年花滑世錦賽上,中國組合隋文靜/韓聰以234.84分的總成績奪得雙人滑冠軍,也創造了新規則下該項目總成績的世界紀錄。

  優異的成績來自隋文靜和韓聰在比賽中近乎完美的表現,也來自他們戰勝傷病、從困境中重新崛起所付出的努力和艱辛。

  當隋文靜/韓聰的動作在冰面上“定格”,花滑世錦賽現場近兩萬名觀眾起身歡呼、鼓掌,向這對中國組合表達敬意——為隋文靜/韓聰剛剛呈現的一套近乎完美的自由滑,也為他們從傷病和困境中重新崛起的努力和艱辛。

  3月21日,在日本埼玉的2019年花滑世錦賽雙人滑賽場,隋文靜/韓聰獻上本賽季最好的一套自由滑,征服了現場裁判和觀眾。短節目和自由滑總成績234.84分的高分,不僅讓他們再次拿到了世錦賽冠軍,也創造了新規則下雙人滑得分的世界紀錄。

  “非常高興在世錦賽滑出了兩套完美的節目,這個賽季我們遇到了很多坎坷、傷病,沒怎麼比賽,其實我們一直以來的目標都是挑戰自己。”隋文靜在賽后說。挑戰自己,無論在面對傷病、經歷低迷,還是面對比賽,都是隋文靜和韓聰對自己最大的鼓勵。

  隋文靜/韓聰被寄予厚望,卻也經歷了很多困難傷痛。2017年,兩人首次問鼎世錦賽。但此后,傷病就如影隨形,甚至一度影響到冬奧會備戰。去年,他們未能在平昌冬奧會展現出最完美的自己,遺憾地與金牌擦肩而過。當淚水滿溢,兩人心中的目標卻更加清晰。

  攀登高峰的路注定不是坦途。在北京冬奧周期的第一個賽季,他們的狀態幾經起伏。在因傷缺席了新賽季的大部分比賽之后,今年2月的四大洲錦標賽成為兩人重回國際賽場的復出之戰。盡管收獲了金牌,但隋文靜/韓聰在短節目和自由滑中均出現了失誤,狀態尚未恢復到最佳。更令人擔憂的是,備戰本次世錦賽前夕,隋文靜在訓練中再次受傷,也一度為這對組合沖擊最高領獎台蒙上了一層陰影。

  “展現最好的節目,不用考慮名次。”這是世錦賽前,中國花滑隊總教練趙宏博為兩人設定的目標。考慮到隋文靜/韓聰恢復系統訓練的時間不長,趙宏博更希望兩人能夠在比賽中做好自己,“放手去拼”。此前的幾度波折,讓隋文靜/韓聰學會了如何面對困難和低谷,也給了他們迎難而上的勇氣。或許正因如此,卸下了包袱的隋文靜/韓聰在世錦賽中展現出強大的實力:短節目比賽,他們率先捅破了世界紀錄的“窗戶紙”,盡管隨后被俄羅斯組合反超,但出色的發揮幫助兩人重拾信心﹔自由滑比賽,排在最后出場的隋文靜/韓聰頂住了壓力,完美發揮,最終以奪冠的方式邁出了強勢回歸的腳步。

  伴隨著世錦賽奪冠,他們在這個賽季的新節目也得到了國際裁判的認可。整個團隊對動作編排的精益求精讓節目質量方面上了一個台階。隋文靜也曾表示,直到四大洲賽后,團隊還不斷地在編排上摳細節、做調整,力保節目水准。本次世錦賽,隋文靜/韓聰的自由滑技術分得到了78.76分的高分,高出短節目排名首位的俄羅斯組合塔拉索娃/莫洛佐夫近5分,無論是動作編排還是完成質量都達到了世界一流水平,技術分上的優勢成為取勝的關鍵。

  “感謝教練和團隊中的所有人,一直給我們鼓勵,陪著我們一起克服了很多困難。”隋文靜/韓聰在賽后向整個團隊表達了感激之情。過往所有的困難和壓力,最終都化為激勵他們前行的動力,也成為整個團隊的寶貴財富。他們戰勝了困難,也戰勝了自己,正如兩人奪冠后所說,為祖國和榮譽而戰,經歷磨難和坎坷,這是責任,挑戰自己、戰勝自己,就是勝利。

(責編:王仁宏、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