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浙江群體工作會議舉行 山東召開體育局長會議

2019年03月22日14:5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導語:體育行業作為朝陽產業,發展日新月異,市場風起雲涌,總會發生許多新的變化,迎來新的發展契機,人民體育每周將篩選其中幾個顯著行業動態,一起感受其中的發展脈絡,展望行業前景。

 1、2019年浙江省群體(體總)工作會議舉行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體育工作會議 數字體育

“讓老百姓參與體育活動更智能”“增加體育場館供給”、“群體性綜合賽事更精彩”!3月20日,2019年浙江省群體(體總)工作會議在嘉興舉行,事關改革創新的熱詞被頻繁“劃重點”。圍繞眾多惠及老百姓健身的熱門話題,會議為今年全省的群體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提供了新靈感、注入了新活力。

會上,“數字體育”一詞熱度頗高。據了解,今年浙江省體育局將啟動建設“浙江省全民健身公共服務平台”,具體措施包括開發全民健身地圖,實現公共體育健身設施100%納入地圖,50%以上提供導航、查詢功能等。在互聯網蓬勃發展的浙江,打好“互聯網+”這張牌已經成為各個領域的共識,全民健身自然也不例外。

“利用現代信息技術,讓老百姓從預定場地、報名賽事、體育組織、獲得健身指導等多方面做到‘最多跑一次’。”浙江省體育局副局長胡國平表示,這些是今年全省體育系統的重要任務,需要省、市、縣三級單位聯動合作,建立更加方便快捷的公共體育“一站式”服務平台。

在參會的浙江奇勝運動裝備有限公司總經理陸立青看來,在這一趨勢的推動下,體育設施“智能化”無疑是一次雙贏之舉。一方面,通過互聯網技術,用戶可以通過小程序、APP進行器材預約、器材尋找、健身比賽,后續還可以根據自身數據獲得量身定做的“健身建議”﹔另一方面,政府部門可以通過后台的大數據,精確地了解全民健身的情況,從而做到實時監控,確保未來的政策制定“有的放矢”。

目前,浙江省體育場地設施供給仍然不足,這樣的問題在基層尤為突出。“加強基層體育場地設施建設”是去年省政府民生實事項目之一,浙江省體育局今年還將進一步推動該項工作的進展。

據了解,今年浙江省體育局將加大投入,力爭全年建成3個省級全民健身中心、50個村級(中心村)全民健身廣場(體育公園)、90個足球城(含籠式足球場)、1000個小康體育村升級工程。同時,在機制體制改革的大背景下,繼續整合資源,結合體育場館、社區文化中心、農村文化禮堂等綜合體,讓老百姓有更多身邊的“健身地”。此外,今年我省還將繼續推進“體育+公園”模式,城鄉公園內增建健身設施,發展綠道和登山步道,讓老百姓在公園休閑時,健身設施就能觸手可及。

2019浙江省將有哪些群眾喜聞樂見的體育賽事活動?全國第四屆智力運動會、省第三屆海洋運動會、省第二屆生態運動會等大型綜合性賽事均悉數上榜。除了綜合性賽事,今年還將以“喜迎新中國成立70周年”、“全民健身與亞運同行”、“鄉村振興”等為主題,繼續組織開展好美麗鄉村片區聯動、冰雪嘉年華等全民健身品牌活動,讓更多人參與其中。

此外,會議還就推進社會組織規范化實體化社會化建設、大力加強科學健身和三服務工作、切實做好健身氣功推廣工作等相關工作做了安排部署。

2、2019年山東省體育局長會議在濟南市召開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體育局長會議 工作落實年

3月20日,2019年山東省體育局長會議在濟南召開。山東省體育局局長李政在會上指出,山東體育工作必須樹牢“四個意識”,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決貫徹中央決策部署,主動在山東和全國體育的大局中找准定位、全面融入,突出謀劃和推進好“八個助力”。即深入實施全民健身國家戰略,助力健康山東建設﹔大力提高競技體育水平,助力奧運爭光戰略﹔加快發展體育產業,助力新舊動能轉換﹔努力繁榮體育文化,助力先進文化建設﹔大力加強農村體育,助力鄉村振興戰略﹔扎實落實體育扶貧,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普及提高冬季運動,助力國家冰雪戰略﹔探索加強海洋體育,助力海洋強省建設。

李政強調,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山東省的“工作落實年”,是體育系統備戰東京奧運會的關鍵年。山東全省體育工作要緊緊圍繞建設現代化體育強省目標,堅持走在前列目標定位,統籌兼顧,全面抓好“七項重點”工作的落實。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深入實施全民健身國家戰略﹔以作戰精神抓好競技備戰工作﹔努力推動體育產業提質增速﹔進一步加強業余訓練工作﹔持續加快體育改革創新﹔切實做好體育系統防范化解風險工作。

3、江蘇召開反興奮劑工作會議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反興奮劑

3月19日下午,江蘇省體育局召開2019年全省反興奮劑工作會議,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同志關於反興奮劑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傳達2019年全國反興奮劑工作會議精神,研究部署備戰2020年東京奧運會、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反興奮劑工作各項任務。省體育局局長陳剛出席會議並講話,駐省教育廳紀檢監察組組長張姬雯,局領導劉彤、王偉中,南京體院院長楊國慶出席會議。會議由副局長王偉中主持。

陳剛說,習近平同志關於反興奮劑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體育事業健康發展的高度重視,充分體現了黨和國家治理興奮劑問題的決心堅定,是體育人今后做好反興奮劑工作的根本遵循。當前正處於備戰東京奧運會和第二屆青運會的關鍵階段,全省體育戰線要按照習近平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忠實踐行中央要求,按照總局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進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從講政治的高度,從維護國家榮譽、維護國家利益、維護體育道德的高度,從加快推進新時代體育強省建設的要求,充分認識做好新時代反興奮劑工作的極端重要性。

陳剛強調,當前國際、國內反興奮劑形勢發生深刻復雜的變化,我省反興奮劑工作面臨嚴峻的形勢,存在較大的困難和挑戰。各市體育局、各訓練單位一要突出層層傳導壓力,著力健全反興奮劑工作責任體系。要切實加強反興奮劑工作組織領導,進一步建立健全反興奮劑責任體系,明確主要負責同志為第一責任人,全面壓實主體責任,全面落實責任分工,層層簽訂反興奮劑責任書,將反興奮劑工作作為各級訓練單位、運動隊日常管理的重要考核指標抓實抓好。二要堅持政策規范引領,著力加強反興奮劑工作長效制度建設。要不斷完善反興奮劑規章制度,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施策,構建一整套“拿干淨金牌”的反興奮劑長效治理體系,推進反興奮劑各項工作持續推向深入。三要完善教育知識體系,全面推進反興奮劑宣傳教育。堅持“預防為主、教育為本”的原則,積極推進以反興奮劑價值觀教育為基礎,開展全覆蓋、全周期、常態化、制度化的宣傳教育,切實提高運動員及其輔助人員的反興奮劑意識和能力。四要加強防控體系建設,持續保持高壓態勢。要不斷加大興奮劑委托自查力度,不定期開展反興奮劑工作專項檢查和興奮劑委托檢查,著力構建縱橫交叉、上下聯動的興奮劑風險防控綜合治理體系。針對興奮劑違規行為要嚴肅追究相關單位和人員的責任,進一步加大違規處罰問責力度。五要積極應對風險挑戰,突出做好二青會反興奮劑工作。充分認識二青會反興奮劑工作的重要意義,樹立正確的參賽觀,開展二青會准入教育,健全規章制度,嚴厲打擊興奮劑違規行為,確保干淨參賽、清白奪牌。以最堅定的態度和最嚴厲的措施,全面落實反興奮劑工作責任,把反興奮劑各項工作持續推向深入,堅決打贏反興奮劑攻堅戰,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體育生態。

會上,張姬雯組長從切實找准反興奮劑工作的薄弱環節、牢牢把住反興奮劑工作的核心關口、毫不動搖懲處反興奮劑失責問題等三個方面就推進反興奮劑工作各項責任全面落實做了動員部署。副局長劉彤宣讀了江蘇省反興奮劑工作領導小組名單。副局長王偉中傳達了2019年全國反興奮劑工作會議精神。各市體育局、各訓練單位、各有關單項協會主要負責同志簽署並遞交了《第三十二屆奧運會反興奮劑責任書》和《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賽風賽紀和反興奮劑責任書》。

(責編:李乃妍、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