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再遇泰囧 新國足中國杯卡殼

肖赧
2019年03月22日07:1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再遇泰囧 新國足中國杯卡殼

以0比1不敵泰國隊,中國隊遭遇的這場失利在現場很多媒體記者看來根本算不上“爆冷”。新帥卡納瓦羅執教國足集訓隊的首秀以失敗而告終,無論這樣的賽果是否能左右其執教前景,他都不能改變新國足剛起航就被添堵的事實。而由於現在距離卡塔爾世預賽40強賽開打隻有不到半年時間,沒有人能清楚接下來這支國足集訓隊在沖擊路上會否遭遇更大尷尬。卡納瓦羅賽后也坦言,中泰比賽結果証實他在觀摩亞洲杯后所產生想法的正確性,那就是聘用全世界最出色教練也不能解決中國足球的大問題,中國隊需要一個能“制造”長遠發展計劃和健康體系的教練。

昨晚,中國隊迎來了本屆中國杯的首個對手泰國隊。在兩個月前的亞洲杯八分之一決賽中,中國隊曾經以2比1逆轉取勝並淘汰對手。兩個月后兩隊再度相逢,而上半時的“橋段”與上次雙方交手時幾乎如出一轍。在泰國隊強大的“技術流”面前,中國隊失誤頻頻。比賽第29分鐘,泰國隊打穿了中國隊防線左路,並由他們的鋒線頭號球星頌克拉辛打破場上僵局。

可是下半時的“劇情”卻和兩個月前一役迥異。在鄭智、於大寶、肖智等老將缺陣的情況下,新老結合的中國隊沒有展現出力挽狂瀾的氣勢,或者說他們壓根兒就不具備那樣的能力。如果不是泰國隊其他球員射術不精,如果不是顏駿凌表現神勇,那麼或許中國隊會遭遇另一場慘敗。

在賽后新聞發布會上,卡納瓦羅表示,賽果與他賽前期望的不一樣。至於原因,他認為有來自技術層面的。比如,相比於亞洲杯,本期國足集訓隊沒有征調一些有經驗的老將,而補充了高准翼、謝鵬飛這樣的年輕人。只是既然他認為韋世豪、高准翼兩位年輕球員是當晚比賽發揮最出色的球員,但中國隊卻仍然無力挽回敗局。卡納瓦羅還把本隊發揮不理想的部分原因歸結為場地條件。他說,“我們無法進行一腳傳球,不得不先停球。”但場地條件對比賽雙方來說都一樣。從邏輯來說,一名教練無論是否征調新人,贏球都應該是不變的追求。

如果兩個月前在亞洲杯上中國隊能夠逆轉淘汰對手是用掉老將們“最后一口氣”,那麼當年輕人頂上來之后,全新的國足集訓隊卻已經無力在泰國隊這樣曾經多年的手下敗將身上覓得優勢。這對於即將征戰新一屆世預賽的國足來說的確令人憂慮。

就像賽前一樣,卡納瓦羅賽后重申,比賽結果和他出現在中國杯執教舞台無關。但中國杯的戰績卻和國際排名積分有關,和接下來國足在世預賽40強賽的身位有關。卡納瓦羅所說的“中國足球需要長遠規劃”的見地並不新鮮,相信和他賽前通話的前任裡皮也深諳此理。對卡納瓦羅而言,需要面對的是現實,而不是理論。留給中國隊備戰40強賽的時間隻有不到半年。中國隊需要他們的新主帥找出解決問題的辦法。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