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卡帥和新國足的“迷航”

張喆
2019年03月22日07:2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卡帥和新國足的“迷航”

一場0比1,卡納瓦羅和新國足在自己的“處子秀”上交出了一份不及格的答卷!

戰術層面上,不知道卡納瓦羅是否要刻意顯示出新國足與此前裡皮時代的不同,他並沒有沿襲國足過去兩年慣用的433陣型,而是選擇了一般意義上攻守更加平衡的442。但令人費解的是,卡納瓦羅的首發陣容僅用蒿俊閔一人作為防守型后腰,中場其他3人都是類型接近的組織型球員,居然沒有安排一名有速度的邊路進攻手。

從上半場來看,國足三條線的球員相互之間幾乎看不到配合,尤其是鋒線上董學升和韋世豪的所謂“高快組合”。兩個邊后衛因為防守壓力大,根本不敢壓上助攻,失去邊路進攻這一板斧的國足顯得中前場極其混亂。而失去強力防守后腰,更是讓國足的中場嚴重失勢,讓泰國隊屢屢斷球打反擊。

下半場,雖然卡納瓦羅在中前場頻繁換人,用謝鵬飛和王剛打開右邊路進攻的局面,甚至把陣型改為3中衛增強進攻兵力,但始終無法改寫敗局。回想一個多月前的亞洲杯,國足對泰國隊一戰也是上半場處於劣勢並落后一球,但下半場裡皮經過幾次有效的換人和戰術調整,完全逆轉了形勢並取得2比1的反勝。顯然,卡納瓦羅還未能“傳承”裡皮的長處。

其實,足球場上的陣型、戰術都是死的,勝負靠的還是球員的執行力。如果要說國足失利的最大原因,莫過於缺乏一個如泰國隊18號頌克拉辛那樣的核心球星!亞洲杯上裡皮下半場能帶隊逆勝泰國隊,關鍵在於換上了高中鋒肖智。但令人遺憾的是,目前的這支國足,連肖智這樣的球員都沒有。毫無疑問,在個人技術能力上,中國隊已經落后於亞洲的大多數國家。個人能力長期缺失,任你國足換再強的主帥又有何用?

當然,作為“過渡主帥”的卡納瓦羅,本次集訓時間隻有短短5天,他的戰術理念還沒有足夠的時間灌輸給每名國腳。再者,這次參加中國杯的國足肯定沒有招齊最好的球員。所以,這次中國杯的成績或許並不能與未來國足的發展前景劃上等號。

包括中國足協,其實他們也並不重視本次中國杯,杜兆才等足協高官都奔赴馬來西亞觀看今天開賽的國奧隊預賽去了,隻留下一個執委蔡勇在南寧督戰國足。不過,無論這次中國杯上的國足多麼不能代表中國足球的“最高水平”,但他們打的兩場比賽都是正規的國際A級賽,是要計算進國際足聯積分排名中的。如此一來,國足目前的“亞洲第8”就會因為中國杯的成績不佳而產生危機感,進而危及未來40強賽國足的抽簽。

卡納瓦羅賽前曾說,即使中國杯表現不佳,和后續國足主帥的合同也沒有什麼關系。一方面,卡納瓦羅在中國杯后與中國足協如何談,現在誰也沒有底﹔二來,卡納瓦羅從中國杯上表現出來的執教能力,能否真正征服全國球迷?

卡納瓦羅如何抉擇?國足未來走向何方?但願謎團盡快得到揭曉!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