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 健康中國” 展示平台

借力時代科技 促飛山西體育

趙曉春
2019年03月22日14:55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眾所周知,本屆青運會的設項、人數及相關活動,都具有前所未有的規模、體量和多元性。因此,籌備這樣一屆綜合性運動會,除建立堅強的組織體系、高效的運行機制外,在操作層面還離不開科學方法的引領和高新技術的加持。

事實上,自1912年斯德哥爾摩奧運會首次引入電子計時以來,以奧運會為代表的綜合性運動會就已不止是參賽選手“秀肌肉”的競技場,它還是最新科技成果和前瞻性科學理論運用於實際領域的平台。

回眸人類文明史,不難發現每一項科技成果的誕生往往最先投放在內生動能強勁和倒逼機制健全的領域,而競技體育恰恰正是這樣的領域。所以,奧運史也是一部科學技術在人類社會發展中的應用史。

改革開放,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山西體育在科技成果的伴行下,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我們在具體工作中高度重視科技創新及科研成果的應用轉化,大膽將科技成果及其衍生理念引入競技體育的訓練、比賽中,群眾體育的普及、提高中,體育文化的繁榮、播揚中,體育產業的經營、升級中。

以互聯網技術為例。在本省,互聯網及其相關技術運用於體育工作始於上世紀90年代。1997年,山西省體育報刊社依托互聯網技術,成功開發“全運會賽事信息跟蹤系統”,實現對全運會比賽成績全動態查詢,為山西體育代表團臨戰決策提供了及時、精准的信息支撐。系統的研發成功填補了本省互聯網運用於體育成績採集和體育新聞發布的空白,具有開創性意義。

隨著移動互聯技術日臻成熟,當前,山西體育已進入以“互聯網+”為驅動,促進跨界融合、惠及社會民生的新階段。我們按照國務院出台的《促進大數據發展行動綱要》要求,通過大數據平台建設,推動體育信息系統和體育公共數據互聯、開放、共享,致力於全省體育大數據規劃布局、產業發展和應用推廣。

競技體育領域,從兩個層面對大數據進行追蹤、應用。一是訓練中通過對運動員生理、生化指標的數據採集和建模分析,為科學訓練提供解決方案﹔二是通過對大數據分析、研判,了解競爭對手的技術特點、優勢短板,針對性進行訓練、調整。

群眾體育領域,“互聯網+大數據”提升群眾健身效益。全民健身上升為國家戰略后,我們利用“互聯網+大數據”平台,搭建山西大眾健身咨詢網,為群眾進行體質測評、健身指導、場館服務、醫務咨詢,促進全民科學、高效健身。

體育產業領域,利用大數據優化產業結構。通過採集球迷興趣偏好等數據,提高賽事收視率或票房﹔通過收集人們身體情況、運動習慣等信息,擇定運動項目,確定運動時間,掌握運動強度﹔通過對運動人群從事運動項目的分析,掌握運動器材、運動服飾及相關服務供給量。

新技術為山西體育插上了騰飛之翼。它為我們提供了認知上的契機和實踐中的幫助還遠遠不止澤被於上述領域,在體育文化、體育科研、體育環境等諸多方面,我們都是這些技術紅利事實上的受益者。(作者為山西省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