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基層教練充足 才能涌現更多優秀球員

鄧涵予 徐曉帆
2019年03月23日08:39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基層教練充足 才能涌現更多優秀球員

今年亞洲杯首輪小組賽,泰國爆冷1比4不敵印度后,火速上任的約戴雅德泰帶領泰國時隔47年進入亞洲杯16強。本周四,他又帶隊在中國杯首場中1比0戰勝國足。如今的泰國隊,早已不是亞洲魚腩球隊。3月22日下午,約戴雅德泰在球隊下榻酒店接受了新京報記者的採訪,透露了泰國足球近幾年崛起的背后原因。

新京報:泰國隊戰勝國足有何秘訣?

約戴雅德泰:一個原因是這批球員基本都是同樣的年齡,他們都是一起長大的,非常有默契,也很團結。另一個原因是整個隊伍都非常渴望贏得比賽,好勝心很強。

新京報:如何評價進球功臣頌克拉辛的表現?

約戴雅德泰:他加入日本J聯賽后,逐漸成長為更高級別的運動員。當然除了他之外,我們隊中的8號和3號球員也效力於J聯賽,他們是全隊的榜樣。

新京報:亞洲杯中途接手泰國隊,當時壓力大嗎?

約戴雅德泰:作為一名泰國本土教練,壓力肯定有,但當亞洲杯球隊小組出線之后,這種壓力減輕了許多。

新京報:在你看來,國家隊主帥在一個國家的足球發展上能起到多大作用?

約戴雅德泰:一個國家隊的發展跟球員和教練都有很大的關系,但更多的是整個國家的足球環境。如果國家的足球環境越好,能培養足夠多的基層教練,就能有越來越多的優秀球員涌現。有了更多球員,意味著我們也就有了更多的選擇。現在泰國有很多足球學校,很多年輕的球員已經成長起來了,未來我們會有更多優秀的人才。

新京報:泰國足球日漸崛起,最直接的原因是什麼?

約戴雅德泰:是泰國的聯賽。相比於亞洲其他一些聯賽,現在泰國聯賽競爭力更強,我們的球員在聯賽中成長得很快,也有很多外籍球員加入聯賽中,泰國球員需要更加努力才能有資格與他們競爭,否則他們將被排除在首發陣容之外。

追問1

國足選人注定“腰無力”?

“三哥(蒿俊閔)今天踢后腰,他屬於技術型和組織型球員,不可能讓他去跟人拼防守。”本周四晚,中國杯中泰之戰,出任中衛的高准翼在賽后說。作為國足集訓隊中年齡最小的球員之一,高准翼的話點出了國足此役最大的問題——“腰無力”。

此役,卡納瓦羅排出442陣型,4名中場球員是吳曦、蒿俊閔、王永珀、張稀哲。熟悉中超的球迷都知道,蒿俊閔在魯能踢組織型后腰,並不承擔大部分的防守責任。

比賽中,出任單后腰的蒿俊閔面對腳下細膩、快速靈活的泰國隊員,多次被斷球形成反擊。在這一點上,卡納瓦羅的安排顯然是失敗的。

然而面對這一局面,卡納瓦羅卻無人可換,場下坐著的中場球員隻剩下張修維、何超、謝鵬飛、彭欣力4人,沒有一個正牌防守型后腰。回顧國足參賽名單可以發現,所有中場球員沒有一名防守后腰。

此外,卡納瓦羅同時派上王永珀、張稀哲、吳曦也是球隊中場混亂的原因之一。3人分不清誰是核心,各自的創造力比起聯賽中也大打折扣。3人集中在中路,邊前衛的責任全部落在兩個邊后衛身上,這無形中讓球隊本就孱弱的防線更加漏洞百出。

追問2

國腳患上“外援依賴症”?

“我認為主要是大家之間的距離有點遠了,所以導致傳接球上出現了失誤,一失誤就非常容易被對方打反擊。”張稀哲賽后指出了球隊的又一問題。

中泰之戰,國足屢屢出現失誤,毫無默契可言。有隊員拿球時,其他隊員的跑動並不積極。有現場球迷十分不滿,埋怨部分國足球員在“散步”。

在中超比賽中,早已習慣把球交給外援通過中場組織、完成進攻的國腳們,似乎有些患上了“外援依賴症”。拿球的隊員找不到接應點,接應的隊員不知道往哪跑位,這樣的場面在比賽中屢次出現。

賽后新聞發布會,有記者問卡納瓦羅,在落后時是否想念恆大的保利尼奧和塔利斯卡?卡納瓦羅雖然嘴上說沒有這種想法,但如今的國足確實需要一名堪比“外援”的帶頭大哥,才有可能形成一個整體。

這樣的球員,在鄭智淡出國家隊后,就已經不存在了,未來這種狀況或許還會持續多年,但對手泰國隊還有頌克拉辛。后者在國足的防線中如入無人之境,要不是隊友在門前錯過機會,比分遠不止0比1。

頌克拉辛在日本J聯賽札幌岡薩多隊就是一名外援,而此時,國足的頌克拉辛又在哪?

新京報記者 鄧涵予 徐曉帆 廣西南寧報道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