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中國女籃主教練許利民:“今年要有摔跟頭的准備!”

李遠飛
2019年03月23日08:2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要有摔跟頭的准備!”

  女籃國家隊主教練許利民在訓練場上。

  本報記者 劉平攝

  本報記者 李遠飛

  今晚,廣東隊和八一隊就將在東莞決出本賽季的WCBA總冠軍。隨著聯賽大幕的落下,兩支總決賽隊中的多名國手,又要啟程奔赴大洋彼岸的WNBA。這意味著,今年下半年就要開始沖擊東京奧運會參賽資格的中國女籃,全員到齊合練的時間隻能繼續推遲。“困難不少,這只是其中一個。”女籃國家隊主教練許利民說。

  冷靜看待去年的好成績

  誰能想到,一支平均年齡隻有23.4歲的中國女籃,竟然在去年女籃世界杯上打出了第六名。這是過去24年裡,中國女籃在這項世界大賽上的最好成績。在那之前不久,差不多還是這支球隊,在雅加達亞運會上,為中國奪回了在2013年亞錦賽上失去的,在隨后2014年亞運會、2015年亞錦賽和2017年亞洲杯上都沒能奪回來的亞洲冠軍。

  兩個意外之喜,很快引來了鮮花和掌聲。但在許利民看來,好成績的取得除了全隊艱苦付出以及方方面面支持外,運氣因素也不能忽視:亞運會上,日本隊的主力中鋒沒參賽﹔而世界杯5到8名排位賽對陣加拿大的關鍵一戰,中國女籃一度已經輸了16分,是利用對手的輕敵和出奇兵,才又把比賽逆轉回來。“我們還沒有絕對的實力和把握。”許利民說,“關鍵是怎麼才能把沒有絕對實力、沒有絕對把握,變成有絕對實力、有絕對把握。”

  2、3號位年輕化是重點

  在以助理教練身份目睹了2015年亞錦賽的慘敗,又以主教練身份經歷了2017年亞洲杯折戟的遺憾后,許利民去年下定決心,要使國家隊年輕化。但他隻完成了國家隊后衛和中鋒位置的更新,在2號位和3號位卻還沒來得及調整,今年他把重點就放在了這裡。

  通過WCBA常規賽期間的考察,許利民在1月底就已經召集過一次國家隊,不過那次短期集訓的對象幾乎都是年輕人。最后的成果就是,在3月中旬發布的備戰東京奧運會資格賽國家隊名單中,張茹、肖桐等球員入選。“今年解決2號位和3號位的問題。”許利民說,“通過年初集訓,我們又發現了人才,這很讓人欣喜。既然去年能從韓旭、李緣身上發現潛能,體現效果,今年為這些孩子花更多心血,給她們‘交學費’,就是為了實現我們的中期和遠景目標。”

  挫折是急需補上的一課

  今年的海外拉練,包括后面作為獲取東京奧運會參賽資格第一階段比賽的亞洲杯上,許利民都打算多用年輕人,多給年輕人機會。“亞洲杯前八就可以參加第二階段比賽。”許利民說,“不一定非要拿第一或第二。”在他看來,不影響大目標的前提下,對於去年獲得了好成績的這支年輕國家隊而言,挫折反而是急需補上的一課,他說:“今年要有摔跟頭的准備!”

  在國家隊多名絕對主力要赴WNBA闖蕩,一些主力今年下半年還有世界軍人運動會比賽任務,且沖擊東京奧運會資格第二階段和第三階段比賽與聯賽賽期重合的背景下,練好並用好年輕人,讓各個位置的人員厚度更充實,這就是許利民應對“時間緊,任務重”的方法。“第二階段的比賽難度會很大,我們要和日本、韓國、澳大利亞、中國台北和新西蘭爭奪4個進入第三階段的資格。”許利民說,“明年2月份是最終決定奧運會參賽資格的第三階段。4支隊一組,分4組,最終12支隊獲得資格,奧運會衛冕冠軍美國隊和東道主日本隊也會參賽,那時候才是我們真正的考驗!”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