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CBA八強全部產生 遼寧能否破咒?蘇粵大戰可期!

張晨瑆
2019年03月23日08:37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遼寧能否破咒?蘇粵大戰可期!

3月22日,在2018-19賽季CBA季后賽12進8最后一場“生死戰”中,浙江廣廈隊在“浙江德比”中以103:90擊敗浙江稠州銀行隊,從而以2:1總比分驚險晉級,拿到了最后一張8強門票。自此,本賽季CBA八強已全部產生,除了獲得常規賽前四名的廣東、遼寧、新疆、深圳隊之外,北京、廣廈、福建、江蘇經過12進8淘汰賽的厮殺也順利晉級。 實習生 吳君儀 潘婷 揚子晚報/揚眼記者 張晨瑆

首輪魔咒,遼籃能否跨越

在12進8的四組系列賽中,北京、福建、江蘇均以2:0的比分淘汰對手晉級8強,唯獨“浙江德比”打滿了三場,戰況相當激烈,廣廈笑到了最后。在1/4決賽中,他們將對陣新疆隊。從兩隊常規賽的相互戰績來看,新疆隊無疑佔據了優勢,他們在客場3分擊敗廣廈,在主場又以16分的優勢拿下對手。再加上廣廈隊的大將劉錚賽季報銷,兩位外援博洛西斯和福特森的狀態起伏不定,廣廈確實看上去處於下風。但新疆隊也面臨著人員更迭,他們簽下了凱·費爾德,想要頂替亞當斯,但亞當斯畢竟是常規賽外援MVP,這讓新疆隊在外援使用上陷入了一定程度的取舍中。

衛冕冠軍遼寧隊將在1/4決賽中迎戰福建隊。這輪系列賽有一大看點,那就是衛冕冠軍的“首輪魔咒”是否會影響到遼寧隊。

自從2015-2016賽季開始,連續三個賽季,CBA的衛冕冠軍都止步首輪。三個賽季的衛冕冠軍分別是北京、四川和新疆,北京首鋼放走了李根之后,實力有所下降﹔四川隊失去了三外援優勢,能再次打進季后賽已經算是非常了不起﹔而新疆隊的失利,一方面是因為周琦的離隊,另一方面則是因為布拉切在隊中不停“折騰”。

如今的遼寧隊,其實也同樣面臨著危險境地。主力中鋒韓德君的意外受傷,讓球隊的運轉缺少了重要一環。而福建隊2:0淘汰吉林后氣勢正旺,新科常規賽MVP王哲林也狀態大勇,在這種情況下,遼寧隊必須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去應對。好在遼寧隊有著多一個主場的優勢,常規賽也2勝對手,心理上並不怵。

另一組系列賽,北京首鋼將和深圳展開交鋒。兩隊常規賽的積分本身就相差無幾,相互戰績也是各勝一場,相信這兩支球隊也是最“勢均力敵”的。

蘇粵大戰,再續恩怨情仇

江蘇肯帝亞和廣東宏運之間的“蘇粵大戰”有著太多“恩怨情仇”。2004-05賽季的CBA總決賽,相信很多球迷都記憶猶新,當時的江蘇南鋼隊在第五場第四節一度領先16分的情況下,被廣東硬生生翻盤,痛失總冠軍。從此以后,廣東誕生了一個CBA的“王朝”,而江蘇的“黃金一代”卻未能達到預期。隨著江蘇男籃此后趨於沉寂,曾經紅火的“蘇粵大戰”也漸漸歸於平淡。

近兩年,兩家俱樂部之間也有新的故事——如今在江蘇隊每每力挽狂瀾的后衛史鴻飛早年曾效力於廣東隊,中鋒李原宇也是從廣東轉會而來﹔曾為江蘇立下汗馬功勞的外援馬尚·布魯克斯,在經歷了重新獲得NBA合同又被裁掉的情況之后,選擇加盟了廣東隊,而此前在廣東效力的外援斯隆,如今正在江蘇陣中。

廣東隊的硬實力如今在整個CBA可以說是最強的,“蘇粵之戰”在外界看來也是實力差距最大的一組對決﹔再從常規賽的表現來看,江蘇肯帝亞隊也佔不到任何便宜,兩戰皆北的同時,還在客場尷尬創下了兩隊交鋒史上的淨負分最大值。不過,季后賽和常規賽畢竟不一樣,在淘汰了強大的山東隊之后,江蘇男籃的“團隊籃球”讓人刮目相看,說不定會給球迷帶來驚喜。

3月25日晚,江蘇隊就將在客場挑戰廣東,在3月27日打完第二個客場之后,他們在3月30日會回到蘇州主場迎戰對手。目前,主場比賽的球票已經開始發售,線上銷售渠道在大麥網,線下銷售點位於蘇州市體育中心體育館。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