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2019海帆賽半環組賽隊揮別陵水 IRC5組賽隊“以下犯上”

2019年03月22日10:2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海口3月21日電 3月21日上午9時起,蜈支洲島杯2019第十屆環海南島國際大帆船賽(以下簡稱“海帆賽”)半環組的13支賽隊陸續駛離陵水清水灣游艇會,准備在海面上展開終極對決。航程240海裡的陵水-海口拉力賽是半環組最后一段比賽,由於IRC4組、IRC5組的總成績冠軍之爭仍充滿懸念,這段重返海口的奇幻漂流之旅備受矚目。

鑒於陵水周邊海域的風力不夠理想,為保障賽事的順利進行,大賽組委會作出了將起航線前移至風力適宜區域的決定。在起點船的帶領下,各賽隊借助馬達動力駛往海口,並時刻准備著投入比賽。

13時,陵水-海口拉力賽正式打響。令人遺憾的是,幾個小時前,暫居IRC5組總成績第三的寰球拓海水上運動帆船隊和暫居IRC6組總成績第三的周六福女子隊出於不同的原因,臨陣宣布退出本段比賽,半環組賽隊在經過大浪淘沙后僅剩下11支。

兩支IRC5組賽隊“以下犯上”

截至21時,11支賽隊均已駛過分界洲島,暫居IRC5組總積分榜次席的清水灣游艇會南舶航海帆船隊上演了“以下犯上”的好戲,在賽船理論性能遜於IRC4組眾賽隊的情況下暫時領跑,同處IRC5組的華潤石梅灣帆船隊以不到0.5海裡的微弱劣勢緊隨其后,兩隊的即時航速都接近7節。

在IRC5組總積分榜上,清水灣游艇會南舶航海帆船隊僅比暫居榜首的華潤石梅灣帆船隊差了1分,而他們又遙遙領先於同組的其他賽隊。正是因此,兩隊誰能在陵水-海口拉力賽中戰勝直接競爭對手,誰就能在海口舉起總成績冠軍的獎杯。

36歲的華潤石梅灣帆船隊船長梁亞玉擁有十余年的航海經驗,其麾下的8名船員是清一色的“95后”小將。談及本隊在陵水-海口拉力賽中的前景,梁亞玉充滿信心。他表示,在這段航程中,各賽隊基本上都將借助側順風一路北上,“在這樣的航行條件下,我們的不對稱球帆要比清水灣游艇會南舶航海帆船隊的對稱球帆更有優勢。”

由於周六福女子隊臨陣退賽,IRC6組已僅剩鑫茂榮信財富68兄弟隊、UU航海隊兩支賽隊。鑒於在海口站和前兩段拉力賽中均獲得該組別冠軍的鑫茂榮信財富68兄弟隊已領先UU航海隊3分,總成績冠軍已成為其囊中之物。

IRC4組榜首兩強針鋒相對

綜合海口站和前兩段拉力賽的成績,海南體育職業技術學院大帆船隊以8分暫居IRC4組總積分榜頭名,達仁航海隊以10分緊隨其后,中帆·漢唐隊以11分位列第三,北京陽帆&寧波東錢湖逸帆航海帆船隊和頑主隊同積12分。由於彼此間的積分並沒有被完全拉開,在7支IRC4組賽隊參加陵水-海口拉力賽的情況下,上述船隊都還有機會沖擊IRC4組總成績冠軍。

海南體育職業技術學院大帆船隊無疑是爭冠形勢最好的賽隊,若非在海口站場地賽首輪就遭遇球帆“爆掉”的意外,他們在總積分榜上的領先優勢可能會更大。有趣的是,最有機會在總積分榜上反超海南體育職業技術學院大帆船隊的達仁航海隊,在20時至21時之間,所選擇的航線幾乎與對手完全一樣。截至21時,海南體育職業技術學院大帆船隊在IRC4組中暫時領跑,而達仁航海隊僅落后其0.2海裡。鑒於達仁航海隊的賽船系數比海南體育職業技術學院大帆船隊的賽船系數低0.048,在修正系數后,前者的表現甚至更勝一籌。

達仁航海隊船長曾志聰表示,由於陵水-海口拉力賽以順風為主,所以取得佳績的秘訣是少做多余的動作,“在這段比賽中,我們必須要比海南體育職業技術學院大帆船隊高兩個名次,才有機會獲得總成績冠軍,因而隻能在做好自己的基礎上期待對手犯錯。”。

海南體育職業技術學院大帆船隊船長邱勇表示,自己的麾下船員中有4個人參加過奧帆賽,“雖然大多數隊員都是場地賽的絕頂高手,但他們的長航賽經驗卻相對匱乏。經過前兩段拉力賽的磨練,全隊的配合漸入佳境,前兩段我們都獲得了亞軍,希望最后一段能奪冠,同時鎖定總成績冠軍。”。

與IRC4組榜首兩強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中帆·漢唐隊、頑主隊、北京陽帆&寧波東錢湖逸帆航海帆船隊選擇了一條遠離陸地的航線。盡管截至21時,他們已落后達仁航海隊7、8海裡,但在瞬息萬變的蒼茫大海中,他們完全有機會通過能見度有限的夜航迎頭趕上,畢竟遠離陸地同時意味著遠離漁網陣。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