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廣東女籃3-2擊敗八一 球隊史上首次問鼎WCBA王座

許蓓
2019年03月24日09:0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首個總冠軍,雖晚點,不缺席!

這是意料之中的結果。這支廣東女籃以常規賽頭名身份晉級季后賽,隨后又輕鬆“直下”兩輪淘汰山西隊和北京隊,昨晚,她們在主場以97比81擊敗八一並以3比2的大比分取勝,贏得球隊歷史上首個WCBA總冠軍。

球隊主教練林耀森坦言,即便說不上是“最強陣容”,但現在的這支廣東東莞新彤盛女籃,絕對處於“黃金時代”:“今年我們有三個國家隊隊員,她們剛打完亞運會和女籃世界杯,鍛煉出來了,在聯賽為球隊承擔了很多。加上我們的外援奧胡米克,很適應我們整體的打法。”廣東女籃陣中事實上有五位國手,包括三位入選新一屆中國女籃備戰東京奧運會大名單的李月汝、黃思靜和楊力維,還有3對3女籃國家隊的迪拉娜,后衛沈怡也在國字號備選大名單內,“她們都很年輕,都處在當打之年,這是她們該爭冠的時候。”林耀森說。

“晚點”的總冠軍

廣東女籃在本賽季常規賽階段就露出“冠軍相”——她們創造了21場連勝的WCBA最佳開局紀錄和最長連勝紀錄,整個常規賽階段,她們隻輸了兩場球,一場在客場以78比89不敵江蘇,另一場以4分之差輸給八一。

這或許又是意料之外的結果,廣東女籃在2018-2019賽季WCBA聯賽期間,可能直到最后的總決賽系列賽才遇到了整個賽季最大的挑戰,她們在主場讓八一贏下了系列賽第二戰,轉戰南昌客場,又因為黃思靜與球迷沖突遭遇禁賽,輸掉了系列賽第四戰。原本擁有內線優勢的廣東女籃面對八一打得如此艱難,有點讓人意外,“其實第四場我們輸球很正常,畢竟下半場失誤太多,回來我們做了很詳細的總結和分析。”林耀森說,廣東隊從南昌乘飛機返回東莞主場,因天氣問題飛機晚點,“飛機晚點,冠軍也晚點了。”林耀森笑言,“這一年球員付出很多,教練組也付出很多,最后能拿到自己想要的東西。我們壓力最大的其實是這個系列賽第三場,如果那一場輸了可能我們系列賽也贏不下來,第四場在少了黃思靜的情況下,我們隻輸給對手4分,其實那一場之后我們就很有信心了。”

在第四場逆轉兩位數劣勢取勝的八一隊,也在第五戰讓人倍感意外,她們全場遭廣東隊嚴防,難以破局,主力得分點李夢全場隻拿到12分,全隊本場三分球26投僅6中。廣東女籃在第三節已經以71比54遙遙領先,末節甚至把分差擴大到23分,最后1分半鐘,連黃思靜、李月汝等主力都被替換下場,這場總決賽決勝局,早早進入了垃圾時間。

李月汝獲總決賽MVP

作為廣東隊內外線串聯關鍵點的黃思靜強勢地“將功補過”,她全場拿下22分,廣東女籃有三人得分上20,除了黃思靜外,外援奧胡米克在前三節為球隊奠定勝局,她全場貢獻29分,籃下鐵塔李月汝,拿下22分。李月汝最終也憑借整個系列賽的高水平發揮,拿下總決賽MVP榮譽。“李月汝現在半截籃還有點欠缺,能把半截籃練准,她去WNBA沒問題。”林耀森如此評價愛徒。

黃思靜在賽后終於不用再提“內疚”,“其實在場下還是很緊張的,畢竟對方實力非常強,我們這支球隊還很年輕,在經驗上跟八一隊還是有差距。”黃思靜說,“全運會拿到了冠軍,跟聯賽冠軍完全不一樣,這一個賽季真的太漫長了,有很多傷病,很多挫折,但這些經歷對於我們隊伍的幫助很大,這真的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賽季。”

楊力維在第一節被吹罰了3次犯規,“剛開場的時候我的角色主要在防守端,需要去限制對方的重點人物,但一下子被吹罰了3次我也沒想到,下了場還是很著急的,但下半場回來自己調整得不錯,沒有再被繼續吹罰。”楊力維說,她全場貢獻13分,尤其在第三節后半段和第四節開局,她上演了幾次個人快攻突破的“表演時刻”。“你聽我的嗓子都沙啞了,就知道我真的很緊張。”楊力維說,“直到最后一節被替換下來,我才鬆了一口氣,知道這個冠軍,肯定是我們的。”

(責編:王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