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 健康中國” 展示平台

為營造冬奧氛圍 冰雪運動多種形式進校園

《中國體育報》何青漢
2019年03月25日10:14 |
小字號

隨著冬奧會在2018年正式進入北京周期,為營造冬奧氛圍,冰雪進校園也在這一年加快推進。2018年是學校體育工作“頂層設計”的“落實年”,回顧這一年,中國冰雪進校園以多種形式帶動了廣大青少年了解冰雪、參與冰雪、愛上冰雪。

科技創新助力冰雪進校園

實現“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這一目標,青少年是重要群體,各地都把冰雪進校園作為開展青少年冰雪運動的方式。但在具體的實施過程中受氣候、場地、師資條件限制,難以使廣大青少年走到真正的冰場、雪場,而仿真冰、旱雪、模擬器等一些科技創新產品的出現,為冰雪進校園提供了可能性,讓更多青少年有機會接觸冰雪運動。

今年的“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安踏(中國)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丁世忠說:“有條件的地區可以將冰雪運動技能納入體育課程,還可依托移動互聯網、VR、電競等高科技平台,豐富青少年了解及參與冰雪運動的場景。”實際上北京各區早已利用各種科技手段推動冰雪進校園活動。

滑雪模擬機、多媒體投影儀、虛擬現實裝置……現如今,這樣的高科技產品已經走進了中小學。早在2016年,北京市朝陽區各中小學就開始引進移動冰場和3D滑雪儀等高科技設備,把冰場和雪道搬進了教室。此類設備不受季節、場地限制,並與當下受青少年歡迎的電競運動相結合,一方面提升了學生的興趣,另一方面更好地普及了冰雪運動在學校的開展,同時還避免了學生實地練習的受傷風險。

借助科技的力量以寓教於樂的方式開展冰雪進校園,一定程度上為冰雪進校園提供科技教育解決方案,同時還能緩解師資、場地等方面的困境。

旱地冰雪助力冰雪進校園

旱地冰雪作為一種冰雪替代形式,也漸漸在校園中生根發芽,目前旱地冰雪已有旱地冰球、旱地冰壺、滑輪等多種形式。旱地冰雪不僅能以替代形式完成冰上、雪上運動,同時在冰雪資源不發達的南方省份更便於開展。

3月9日,“激情燃冬奧,冰雪進校園”首屆上實國際青少年體育教育與發展論壇上海市實驗學校舉辦,論壇以旱地冰球為特色項目,進行了體育教育的經驗分享。旱地冰球在今年2月已被國家體育總局列為2022北京冬奧會冰雪推廣項目之一,因為其規則易懂、簡單易學、趣味性高,在引入校園后吸引了眾多學生參與。上海市實驗學校國際部已把旱地冰球引入學校課程。無獨有偶,為模擬越野滑雪而生的旱地滑雪,也在北京的學校中多點開花,據了解,目前北京市已有15所中小學校在體育課期間開展了旱地滑雪運動。

旱地冰雪運動具有便捷性優勢,將其在學校中推廣可以解決場地設施難題,實現冰雪運動四季體驗和常態化,豐富青少年體育生活。

實地體驗助力冰雪進校園

無論是利用科技手段還是旱地冰雪,都是在條件不允許的情況下“不得已而為之”,對於冰雪資源豐富的東北地區,相關部門以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開展冬令營,讓學生真正走上冰雪。

2018年,沈陽聯合市體育局命名了20所全市首批“冰雪進校園”活動試點學校,以此帶動全市中小學冰雪運動項目的開展。另外,沈陽市教育局聯合市體育局協調部分滑雪場和滑冰場向20所“冰雪進校園”活動試點學校的學生免費開放。而吉林市也在今年1月舉辦了2019全國青少年冬令營活動,分批分區為參營的500名學生提供滑雪專業指導,並到滑雪場親身體驗和學習。

相較於其他形式,帶領學生真正地參與冰雪運動有助於青少年切身體驗到冰雪運動的樂趣,對於冰雪項目在青少年中的普及和“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都具有重要意義。(轉自3月22日《中國體育報》08版)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