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國足觀察:“一肩雙挑”可以休矣!

張喆
2019年03月26日07:2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中國杯”已舉辦了3屆,它能被納入國際足聯承認的國際A級賽序列並不簡單。今年,賽事主辦方在接待、食宿、交通、后勤等方面著實給予國足提供了最大限度的保障,目的是幫助國足能通過更多高質量的國際比賽鍛煉隊伍,且盡量多地獲取國際排名的積分。

無奈的是,由“代理主帥”卡納瓦羅率領的這支“國足集訓隊”表現實在太糟糕了!兩場比賽全部輸掉且1球未進,令外界對國足打進亞洲杯8強而剛剛累積起來的自信心瞬間消失殆盡。雖然中國足協本次參加“中國杯”是以“國足集訓隊”的名義出賽,但在國際足聯積分計算體系中,這支就是正兒八經的“中國隊”!連續兩場“中國杯”輸在亞洲球隊腳下的結果,必然會減少國足目前的國際積分,進而影響國足在40強賽之前還能否守穩亞洲第八的位置。

“主教練”確定時間太晚、球隊集訓時間太短、太多實力派球員缺席——這些肯定都是卡帥和新國足這次中國杯慘敗的客觀條件。另一方面,年輕球員個人技術能力太差、90后球員無人能堪大用也是國足在亞洲范圍競爭力下降的必然原因。如果僅僅論國際排名,泰國和烏茲別克斯坦目前的亞洲排名都在國足之后。但看完“中國杯”,你覺得即使世界杯擴軍后亞洲有8.5個出線名額,國足又能有幾成出線把握?

這次中國杯最吊詭之處在於,盡管卡納瓦羅是名義上的國足“新帥”,但中國足協從未對此發表過一個字的官方說明——到底卡納瓦羅是怎樣走到這個位置的?足協有怎樣的國足主帥選拔標准?足協與恆大、卡納瓦羅之間到底是怎樣的一個關系?外界至今依然如墜雲裡霧裡。而且不要說卡納瓦羅,恐怕就算中國足協目前也說不清楚國足下一步的規劃到底是怎樣的!

本次中國杯殘酷的結果也讓外界更清晰地看到:國足採用主帥“一肩雙挑”的模式根本走不通。輸球后,卡納瓦羅在賽后新聞發布會上面對媒體對於自己將來選擇的質問,依然選擇了回避。然后委婉表達了核心思想——如果和中國足協找不到合適的合作模式的話,還是認認真真帶好廣州恆大。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