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買睡袋打地鋪每人四套方案 中國花滑隊世錦賽凱旋源自細節

2019年03月26日08:4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買睡袋、打地鋪、每人四套方案,中國花滑隊世錦賽凱旋源自細節

  新華社北京3月25日電(張寒、張旭)新奧運周期最艱難的第一個賽季,卻在“最終戰”日本埼玉世錦賽上打出了雙人滑奪金、其他小項也各有突破的優異成績,中國花樣滑冰協會主席申雪和中國花滑隊總教練趙宏博25日率隊凱旋時總結說,團隊齊心協力、備戰細致周到是打贏這場攻堅戰的最主要原因。

  “我們去到日本之后這段時間,自己的訓練做得非常系統,整個團隊都全力以赴,包括有兩天早上的冰(指賽前上冰訓練),都是早上過去就不再回來,休息就在准備室裡打地鋪,彭程、金楊准備很充分,還買了睡袋……”趙宏博用一系列細節証明了他和妻子申雪所謂的致謝團隊、致敬細節,並不是一段空話。

  他坦承,本次世錦賽前的備戰訓練,很多隊員的狀態並不是很好,記者也清晰記得,花滑隊出發前的最后一堂公開課上,隋文靜/韓聰和彭程/金楊這兩對最被寄予厚望的雙人滑選手都因為單跳失誤而未能滑出一段完整的節目。

  “四套節目,咱們這兩個雙人滑運動員滑完之后,全場觀眾都給起立了,”趙宏博回憶當時的比賽場景說,“隋文靜、韓聰應該說滑出了自己最好的競技水平,尤其對音樂的理解和把握,很多東西是可遇不可求的,但他們現場都做出來了,兩套節目都很完整。彭程、金楊也不錯,第一個跳躍發揮出了自己的最大能力,看得出前段時間的單跳課收到了明顯效果。”

  申雪最感慨的場景也是兩對雙人滑的四套節目和中國的男單獨苗金博洋的自由滑都把全場觀眾“滑到站了起來”。“如果能把現場很多觀眾以及業界的裁判、專家都滑哭了,我覺得這就是一個運動員(表演)上升到藝術層面,能夠真正地把觀眾帶入自己的節目中,這讓我特別特別的開心,”她說。

  現場發揮到如此水平的關鍵是中國花滑選手們能力所達?申雪和趙宏博異口同聲地說:“不,不是水到渠成,是背水一戰。”申雪表示,除了競賽保障細致、思想准備充分,教練組還給每個運動員制定了四套作戰方案,這些准備和賽時戰術、戰略執行得很徹底加起來,最終的結果就是贏。

  “我覺得我們的團隊這次收獲很大,”申雪說,“今年(協會和國家隊)整個是一個新的團隊,一直在磨合,其實也遇到了很多很多的困難,但我們慢慢地一步步走到世界錦標賽,最終拿到這個成績,我覺得是因為我們團隊是彼此信任的,都希望中國花樣滑冰能夠越來越好。2022年前,不管是困難還是成績,對我們來說都是積攢經驗,會幫助我們在北京冬奧會時做得更好。”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