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二青會文化活動座談會召開 上海體育產業工作會議舉行

2019年03月29日12:5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導語:體育行業作為朝陽產業,發展日新月異,市場風起雲涌,總會發生許多新的變化,迎來新的發展契機,人民體育每周將篩選其中幾個顯著行業動態,一起感受其中的發展脈絡,展望行業前景。

1、 二青會文化活動相關議題座談會召開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二青會

3月26日,國家體育總局宣傳司副司長曹康一行蒞晉,繼對二青會宣傳和媒體運行工作交流座談之后,於當天下午組織召開了二青會文化活動相關議題座談會。省體育局局長趙曉春出席,省體育局副局長袁乃平主持。

會上,省體育博物館對擬定開辦的新中國體育事業發展成就展暨全國第二屆青年運動會專題展籌備情況進行匯報,重點對專題展的選址、經費、藏品征集、展列內容、展覽時間等進行了說明。太原市文化和旅游局對擬定舉辦的中國太原國際體育電影展方案作了詳細介紹。國家體育總局體育文化發展中心、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中心、中國收藏家協會體育文化收藏委員會相關人員及新聞媒體人士圍繞以上兩項展覽及二青會文化建設表達了各自的見解,提出了指導性意見建議。

曹康表示,山西歷史悠久,人文薈萃,擁有豐厚的歷史文化遺產,要借助二青會的舉辦契機,深刻挖掘山西體育文化和地域文化,以文化內涵作為提高二青會影響力、推動體育事業持續發展的主要動力。要圍繞慶祝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結合山西地域特色,創新體育文化傳播方式與路徑,搭建體育文化展示平台,大膽嘗試圖片、實物、書畫作品、電影、紀錄片等形式,在二青會前后推出一批體育元素豐富、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文化作品,推動建設二青會文化陣地,保留好二青會文化印記,營造濃厚的二青會文化氛圍。

趙曉春對國家體育總局高度重視二青會文化建設表達了感謝。他表示,二青會作為山西建國以來首次承辦的大型綜合性運動會,影響深遠,意義重大,一定要保留好“青運記憶”。以慶祝建國70周年為主線,拓展延伸時間、空間,開展山西文化、體育文化及二青會文化的系列活動,向全國人民展示山西體育、中國體育事業發展的成就。會后,將對本次會議內容及時梳理消化,加強工作交流對接,將文化建設打造成本屆青運會的一大亮點。

2、2019年上海市體育產業工作會議舉行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體育產業

3月27日,2019年上海市體育產業工作會議在田林體育俱樂部舉行。市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徐彬,副局長許琦為奉賢區海灣鎮體育產業示范基地、喬山健身器材(上海)有限公司體育產業示范單位、翔立方體育綜合體、“我要運動”智慧體育服務平台、博擊足球青訓和人工智能圍棋互聯網平台體育產業示范項目共6家2019 年度上海市體育產業基地授牌。

徐彬指出,一是要充分認識新時代體育產業發展面臨的新機遇,提高體育產業工作站位。做大做強體育產業是滿足市民美好生活新需要的重大舉措,是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拉動經濟增長的新動能,是建設卓越的全球城市、打響“四大品牌”的題中應有之義。二是要全面做好年度上海體育產業各項工作,以優異成績迎接建國70周年。要重扶持,堅持政府引導,深化改革創新﹔要育主體,堅持市場主導,激發內生動力﹔要強基礎,創新工作方法,改善發展環境﹔要促融合,加強產業融合,密切合作交流。

會議透露,近年來,上海體育產業工作著重推進抓政策,全力推進配套政策落地﹔抓機構,將發展體育產業納入各級政府和體育部門重要議事日程﹔抓重點,把競賽表演、健身休閑等體育服務業作為體育產業重點領域﹔抓扶持,推動體育產業各項平台建設﹔抓融合,加強體育產業協作和融合發展。總體上看,上海體育產業增長好、結構好、市場好、效益好、消費好。

上海體育學院教授黃海燕發布並介紹了《上海市體育產業發展報告(2017-2018)》(藍皮書)。市體育局規劃產業處(法規處)負責人作上海體育產業2018 年工作總結和2019 年工作計劃報告。楊浦區體育局、奉賢區海灣鎮和上海久事體育產業發展( 集團) 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作交流發言。各區體育局、局機關相關處室、相關部門負責人及體育企業代表近百人參加會議。

本次會議召開於新中國成立70周年和改革開放再出發的重要一年,也是推進實施“十三五”規劃和順利實現2020年目標的關鍵一年。會議的舉行,是貫徹落實習近平同志關於體育工作重要論述和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以及今年1月16日市政府召開的全市體育工作會議部署的重大舉措,對於進一步做好上海體育產業工作,推動上海體育產業更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全球著名體育城市步伐,均具有重要意義和深遠影響。

3、浙江發布科學健身規范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科學健身

隨著天氣轉暖,在浙江省各地,越來越多的健身愛好者脫下冬裝換上運動服,跳起廣場舞或走進健身房“甩肉”。大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底,浙江省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人數達到41.3%(含在校學生)。健身已經越來越全民化。愛健身不等於會健身。由於缺乏科學規范指導,許多人在健身中“亂練一氣”甚至出現運動損傷。隨著由浙江體育科學研究所起草的全國首部關於體質測定與健身指導方面的技術標准——《體質測定與健身指導技術規范》地方標准(以下簡稱“《規范》”)的發布,這些問題有望得到有效解決。

張鑽智是國家級社會體育指導員、省級涉外傳統武術教練員,他經常在杭州慶春廣場義務指導鍛煉。“太極看起來簡單,真正練起來卻沒那麼容易。”張鑽智說,由於缺乏科學指導,許多人因為盲目鍛煉傷害到自身。他曾經遇見過一位武術愛好者看著網上視頻自己練功,不但沒有效果,反而傷到了關節。

張鑽智介紹,為了指導科學鍛煉,他常借助於體質測定——讓學生們去家附近的體質測定與健身指導機構進行免費測定,根據結果安排訓練計劃。不過這樣做也有問題,學生兩次測定如果去了不同的機構,由於測定種類和方式不同,結果會出現很大區別。

事實上,不僅是張鑽智,各類體質測試與健身指導機構也會遇到同樣的情況。溫州最火熱的“百姓健身房”提供體質測試、運動處方等“一站式”服務。在外灘首府“百姓健身房”鍛煉的市民張峰表示,之前他在社會機構做過一些測試,雙方還是有所區別。“有些動作標准連負責測試的工作人員也說不清楚,我心裡有點忐忑,而且健身指導方案每次都是千篇一律,讓我有點疑惑這個到底准不准。”

在業內專家看來,由於體質測定和健身指導缺乏相應的標准,相關機構的主辦單位也有所不同,要求不一才導致了這種現象。《規范》的發布就是為了解決該問題。

據了解,《規范》規定了體質測定與健身指導的術語和定義、基本要求、體質測定、健身指導、檔案管理等內容。對現有各級各類機構開展體質測定與健身指導技術進行了規范,可提高體質測定以及健身指導的服務質量和專業水平,將於今年4月4日起實施。

浙江體育科學研究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統一的標准、規范的要求、專業的水平三方面入手,能夠讓老百姓對於體質測定和健身指導有更多的認同感,以此增強人民群眾在全民健身中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落實好規范是制定規范的最終目標,下一步,浙江體育科學研究所、省國民體質監測中心將緊密圍繞省體育局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的中心工作,宣傳和推廣《規范》。同時,將會在省內選擇各類體質測定與健身指導服務機構試行該《規范》,了解其試行情況。此外,從測試人員以及各類社會體育指導員等體質測定和健身指導的一線人員入手,開辦培訓班,解讀《規范》技術要求,讓《規范》助力和服務我省全民健身科學化,為“健康浙江”的建設貢獻一份力量。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