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葉詩文:200米蛙泳可以慢慢變為主項

李遠飛
2019年03月30日08:5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葉詩文:200米蛙泳可以慢慢變為主項

  本報青島電(記者 李遠飛)昨天,2019年全國游泳冠軍賽暨世錦賽選拔賽在青島結束了第六個比賽日的爭奪。之前已經奪得女子200米個人混合泳冠軍的浙江隊名將葉詩文,在這一天進行的女子200米蛙泳決賽中,以2分23秒46一舉奪魁。這不僅是她去年7月復出后拿到的第二個冠軍,也是她在200米蛙泳項目上獲得的第二個全國冠軍。賽后談起200米蛙泳這個項目時,葉詩文表示:“這個項目可以慢慢變成主項!”

  這是葉詩文第二次在全國比賽中參加女子200米蛙泳的比賽,上一次已經要追溯到2017年10月的黃山全國游泳錦標賽。那一次,葉詩文以2分26秒97奪得冠軍。但需要注意的是,葉詩文那次比賽的200米蛙泳奪冠成績,如果放在當年全運會該項目比賽中的話,隻能獲得第五名﹔如果和當年該項目的世界最好成績相比,則隻能排在第54位。此外,由於那次比賽前,布達佩斯游泳世錦賽和天津全運會相繼舉行,在世錦賽上奪得銅牌、在天津全運會上獲得冠軍的名將史靖琳並未參加黃山的比賽。因此,無論是對手方面還是成績方面,葉詩文的這個冠軍頭銜都含金量不足。

  然而誰也沒有想到,正是那場看起來像“走穴”“試水”的決賽,點燃了葉詩文心中對200米蛙泳這個項目的期待。“因為在黃山游了26秒多,而當時也沒有怎麼練,就覺得在這個項目上自己可能真的有一些潛能,所以決定游這個項目。”去年7月復出后,葉詩文就在參賽時加入了200米蛙泳這個項目:短池世界杯的北京站、東京站、新加坡站,杭州短池游泳世錦賽,她都參加了200米蛙泳比賽。許多記者聽到她要參賽“200米蛙泳”,都感到十分意外。畢竟2012年倫敦奧運會上,葉詩文賴以成名的項目是200米個人混合泳和400米個人混合泳。

  葉詩文去年報名200米蛙泳的比賽畢竟都是25米短池賽事,因此,當她此次全國游泳冠軍賽暨世錦賽選拔賽也報名200米蛙泳項目時,採訪的媒體記者才感受到了她的認真。200米蛙泳半決賽,她游出了2分25秒32,以半決賽頭名的身份晉級決賽。決賽中她一路領先奪得冠軍,成績比半決賽時提升了將近兩秒。“我現在找到了游蛙泳的方法,所以提升得比較快一些。”葉詩文說,“昨天半決賽后面100米我基本沒怎麼發力,本來我覺得今天可以提高兩秒多。”

  葉詩文昨天的決賽成績,已經可以排在今年該項目的世界第二位,與她自己相比已是非常大的進步。但這個成績放在去年的雅加達亞運會上,還是不足以登上領獎台。如果放到2017年布達佩斯游泳世錦賽上的話,也不足以殺入決賽。葉詩文如果想要把這個項目當作主項,成績還要繼續提升。“我覺得要在世界上有競爭力,還要再提高一兩秒才行。”葉詩文表示,她現在非常珍惜每堂訓練課,每次訓練都會給自己制定目標,努力完成目標去獲得成就感。“接下來我會把重心更多地放在蛙泳上面。因為在前期訓練中,我對蛙泳泳姿的訓練,不如其他泳姿充分。”葉詩文希望自己能在今年韓國光州游泳世錦賽的女子200米蛙泳比賽中,取得更大的進步,也希望女子200米蛙泳能成為自己在世界賽場上爭金奪銀的主項。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