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北京2022年冬奧會>>官方發布

國家體育總局政策法規司負責人解讀《關於以2022年北京冬奧會為契機大力發展冰雪運動的意見》

2019年04月01日08:3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全面提高我國冰雪運動水平 為籌辦好北京冬奧會作出新貢獻——國家體育總局政策法規司負責人解讀《關於以2022年北京冬奧會為契機大力發展冰雪運動的意見》-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31日電 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以2022年北京冬奧會為契機大力發展冰雪運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的出台有何背景和重要意義?提出哪些具體目標及措施?如何抓好貫徹落實?國家體育總局政策法規司負責人就此接受記者採訪,進行了解讀。

在談到該《意見》發布背景時,該負責人說,2015年7月31日,北京聯合張家口獲得2022年第24屆冬奧會舉辦權,我國冰雪運動迎來了難得的發展機遇。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各地掀起了發展冰雪運動的熱潮,我國冰雪運動快速發展,呈現出良好的態勢。但由於我國冰雪運動起步晚、基礎差、底子薄,長期落后、全面落后、整體功能性落后的局面並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夠改變的,與世界冰雪運動強國相比還有很大的差距。在群眾性冰雪運動方面,我國現有雪場700多個,且主要集中在東北、華北、西北地區,規模普遍不大、功能不全、雪期不長,雪季時人潮涌動,供不應求,還不能滿足人民群眾參與冰雪運動的需求。群眾性冰雪賽事活動還不夠豐富,特別是群眾身邊便於參與的賽事活動還不多,宣傳推廣力度還有待加強,冰雪文化基礎也比較薄弱。在冰雪競技運動方面,從參賽成績看,我國近年來參加冬奧會都在十幾名徘徊﹔從參賽項目看,索契冬奧會我們隻參加了49小項比賽(共98項,參賽率50%),平昌冬奧會也隻參加了53小項(共102項,參賽率52%)﹔此外,我國的優勢項目少,冰上雪上項目發展不平衡,對項目規律的認識和把握還有待加強,在訓練理念、方法、手段上差距較大。在冰雪產業方面,裝備制造業剛剛起步,競賽表演業不夠完善,市場規模不大。在青少年冰雪運動方面,冰雪運動進校園的力度還需要進一步加強,青少年冰雪賽事活動還不夠豐富,普及程度與冰雪強國相比差距還很大。《意見》的出台,就是為了充分利用舉辦2022年北京冬奧會這一重大機遇,調動各方面大力發展冰雪運動的積極性,全面提高我國冰雪運動水平。

該負責人說,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申辦北京冬奧會,一個重要目的就是推動我國冰雪運動快速進步,推動全民健身廣泛開展,努力帶動更多人參與冰雪運動。加快冰雪運動的普及和提高,對於推動全民體育事業發展和體育強國建設,對於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和幸福感,對於舉辦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奧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意見》明確提出,到2022年,我國冰雪運動總體發展更加均衡,普及程度明顯提升,冰雪運動競技水平明顯提高,冰雪產業規模明顯擴大,全面提高冰雪運動水平,努力實現我國冰雪運動跨越式發展。

該負責人表示,著眼於這一目標要求,《意見》就大力發展冰雪運動做出了以下部署。一是全力推進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備戰工作。《意見》立足於既用好競技體育舉國體制優勢,又充分發揮市場機制和社會力量作用,按照“全項目參賽”的要求,全面深化備戰體制改革,最大程度地調動各方參與備戰、發展冰雪運動的積極性。突出備戰保障工作,提高備戰水平,健全激勵機制,解決好運動員、教練員及相關人員的后顧之憂。密切國際交流合作,加強中外冰雪運動交流,展示中國良好形象。嚴格賽風賽紀要求,堅持對興奮劑問題零容忍,讓冬奧會像冰雪一樣純潔干淨。二是大力普及群眾性冰雪運動。《意見》對開展群眾性冰雪運動進行了全面部署,提出了努力實現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持續深入實施冰雪運動“南展西擴東進”戰略,不斷推動冰雪運動四季拓展,充分調動社會各方積極性,依靠群眾、貼近群眾、發動群眾、服務群眾,讓更多群眾參與到冰雪運動中。健全群眾冰雪組織,組織和引導群眾廣泛參與冰雪運動。建設群眾冰雪設施,讓更多群眾有機會“上冰上雪”。豐富群眾冰雪活動,發展形式多樣、群眾喜聞樂見的冰雪健身項目。加強冰雪運動宣傳,傳播冰雪運動正能量。三是廣泛開展青少年冰雪運動。《意見》對青少年這個關鍵群體進行了專門部署,提出以青少年冰雪賽事和校園冰雪活動為重點發展青少年冰雪運動。舉辦青少年冰雪賽事,鼓勵開展以冰雪運動為主題的冬令營活動,建立健全冰雪項目U系列賽事體系,組織全國青少年冰雪賽事。發展校園冰雪運動,推動全國中小學校將冰雪運動知識教育納入學校體育課教學內容,制定並實施冰雪運動教學計劃,構建“冰雪運動特色學校+冬季奧林匹克教育示范學校+高等學校高水平冰雪運動隊+冰雪運動試點縣(區)”協同推進的校園冰雪運動新格局。四是加快發展冰雪產業。《意見》提出推動冰雪產業發展。積極培育市場主體,推動冰雪產業集聚區、冰雪產業企業、復合型冰雪旅游基地和冰雪運動中心發展。優化冰雪產業結構,促進產業融合,增強創新能力,提供多樣化產品和服務。拓展冰雪競賽表演市場,有序申辦和舉辦冰雪運動國際高水平專業賽事,支持社會力量打造精品賽事和活動。

就如何抓好《意見》的貫徹落實,該負責人表示,《意見》從加強組織領導、強化部門聯動等方面,對各地區各部門大力發展冰雪運動提出了要求。根據《意見》的部署,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視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備戰工作,主動融入備戰體系,形成工作合力。各有關部門要加強統籌協調,及時溝通情況,密切協作配合。體育系統各有關方面要把冰雪運動發展、備戰北京冬奧會作為本部門、本單位重點工作,在訓練參賽、人才培養、場地設施建設、經費物資保障、科技助力等方面提供有力保障。體育總局將會同有關方面對落實《意見》的情況進行監督檢查和跟蹤分析,研究持續推動冰雪運動發展的政策措施,有關重大事項,將及時向黨中央、國務院報告。

(責編:楊喬棟、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