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NCAA瘋狂3月來襲 王牌美劇讓路

徐邦印
2019年04月02日08:17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NCAA瘋狂3月王牌美劇讓路


4大分區的頭號種子球隊,最終隻有弗吉尼亞大學入圍“最終4強”﹔“精英8強”的4場比賽,有兩場比賽直到加時賽才分出勝負﹔“魔術師”約翰遜、納什等NBA名宿場外聲援各自支持的球隊或球員﹔一場32進16的比賽,收視率超過本賽季任意一場NBA比賽﹔因轉播NCAA焦點戰,《生活大爆炸》等熱播美劇暫停播出……這就是“瘋狂3月”。

4月1日,2019年NCAA錦標賽結束“精英8強”的全部比賽,NBA選秀“准狀元”錫安率領的杜克大學67比68不敵密歇根州立大學,無緣“最終4強”。北京時間4月7日,“最終4強”將進行兩場半決賽,密歇根州立大學對陣得克薩斯理工大學,弗吉尼亞大學與奧本大學爭奪另外一個決賽名額,4月9日,今年的王者將最終揭曉。

點將

高位新秀 屢陷魔咒

一戰定生死,天堂或地獄,這是NCAA的最大魅力。

明星球員的實力毋庸置疑,但在NCAA賽場,一支球隊如果隻依賴明星球員的發揮,很難走到最后。

在NBA歷屆狀元秀中,大學時代奪得過NCAA冠軍的並不多見。

上世紀,賈巴爾、“魔術師”約翰遜、尤因等NBA名宿,都曾捧起過NCAA冠軍獎杯,並以狀元秀身份進入NBA。進入21世紀以來,截至目前,隻有安東尼·戴維斯同時擁有NCAA冠軍、NBA狀元秀的雙重頭銜。

作為今年NBA選秀的“准狀元”,錫安同樣沒能打破高位新秀的魔咒。

杜克大學同時擁有錫安和“准探花”巴雷特,被認為是今年最大的奪冠熱門。但是,除了錫安、巴雷特、雷迪什3位明星球員,其他人帶給球隊的幫助並不夠,這使得杜克大學一路走得磕磕絆絆。

32進16,憑借巴雷特的補籃,杜克大學以77比76絕殺對手晉級﹔16進8,對手錯過絕殺,杜克大學以2分優勢險勝﹔8進4的強強對話,運氣站到了對手一邊,巴雷特最后時刻2罰1中,球隊以1分劣勢出局。

NCAA之旅的4場比賽,錫安總計砍下104分,在歷史上所有大一新生中高居第2,排名榜首的是2008年NBA狀元秀羅斯,后者在6場比賽裡得到125分。錫安、巴雷特的個人表現非常強勢,兩人聯手卻沒能帶領杜克大學入圍4強。

在今年NBA選秀模擬榜單中,和錫安、巴雷特一樣,所在球隊早早出局的高位新秀不在少數。

莫蘭特被外界視為“准榜眼”,他所在的莫瑞州立大學隻打到了32強﹔八村塁有希望進入樂透區,但岡薩加大學爆冷不敵得克薩斯理工大學,無緣4強。4強球隊中,隻有弗吉尼亞大學的亨特、得克薩斯理工大學的卡爾佛算得上選秀熱門,兩人分別位於模擬榜單第5、第6。

場外

美劇停播 名宿站隊

“瘋狂3月”正式開始前,全美上下曾掀起“對陣競猜”的熱潮,單單ESPN一個平台,便收到了1720多萬張競猜表。實際上,在“甜蜜16強”未全部產生前,這1720多萬張競猜表便全軍覆沒。

剛剛過去的這個周末,NCAA“精英8強”的比賽成為全美關注的焦點。據美國媒體報道,由於要轉播這幾場焦點對決,《生活大爆炸》、《少年謝爾頓》、《極品老媽》等熱播美劇暫停播出。

眾多NBA名宿也把目光從NBA常規賽轉移到“精英8強”的角逐中。

杜克大學與密歇根州立大學的強強對話,“魔術師”約翰遜專程赴現場觀戰,當看到母校密歇根州立大學1分險勝時,“魔術師”與身邊的球迷激情擁抱慶祝,並在社交媒體上寫道:“我們進入‘最終4強’了,68比67擊敗杜克,一場很棒的勝利。”大學時期,“魔術師”約翰遜曾率領密歇根州立大學奪得1979年NCAA總冠軍。

兩屆常規賽MVP得主納什也在密切關注這場較量,他賽后在社交媒體上為加拿大籍的巴雷特打氣,“在18歲這個年紀,巴雷特已經進入到組織型球員的下一個等級了,他現在有很好的體型,並且睿智地處理每一個球,他閱讀比賽的能力讓人刮目相看。”

眾多NBA現役球員在訓練比賽之余,也在時刻關注各自母校的NCAA之旅。

德拉蒙德·格林曾效力密歇根州立大學4個賽季,他的勇士隊友庫克曾跟隨杜克大學奪得NCAA總冠軍。4月1日勇士與黃蜂的比賽前,得知密歇根州立大學淘汰杜克大學,入圍“最終4強”后,格林大笑著走進勇士更衣室,大喊道:“我來找我的小兄弟庫克。”

決戰

黑馬狂奔 掀起高潮

隨著密歇根州立大學、奧本大學、弗吉尼亞大學、得克薩斯理工大學入圍“最終4強”,“瘋狂3月”的熱度即將達到高潮。

在美國媒體評出的最具價值十大體育賽事品牌中,NCAA “最終4強”賽曾高居第6位,甚至領先於NBA總決賽。不久前,有美國媒體發布統計數據,在杜克大學險勝佛羅裡達大學、晉級“甜蜜16強”的比賽中,全網觀眾人數達到1288萬,超過了本賽季任意一場NBA比賽。

雖然極具號召力的北卡羅來納大學、杜克大學、肯塔基大學等相繼出局,入圍“最終4強”的隊伍中,隻有密歇根州立大學有過捧起冠軍獎杯的經歷,奧本大學、得克薩斯理工大學甚至是史上首次入圍“最終4強”,但是,半決賽、決賽的關注度以及精彩程度絲毫不用擔心。

“這個賽季就像一部電影,雖然沒有最好的結果,但是這是一部很棒的電影,我永遠不會忘掉這些兄弟情誼。”錫安說。

屬於錫安和杜克大學的電影已經放映結束,而對於“最終4強”來說,電影才剛剛進入高潮。4隊都想看到完美的結局,但隻有一隊能笑到最后。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