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全國游泳冠軍賽綜述:孫楊堅守 新人可期

2019年04月02日08:4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游泳冠軍賽綜述:孫楊堅守 新人可期

  新華社青島4月1日電(記者吳書光、周欣)3月31日晚,為期8天的2019年全國游泳冠軍賽暨世錦賽選拔賽收官,實現了世錦賽達標的目標,整體表現穩中有升,男子100米和200米自由泳、女子200米自由泳等部分項目人才厚度增加,中國游泳已經形成了比較合理的年齡梯隊。

  “高齡”老將孫楊的堅守

  縱觀這次比賽,孫楊是最亮的那顆星。隻要孫楊有比賽,現場觀眾就最多,氣氛最熱烈。這與其超人一等的競技水平密不可分,也與他在泳池中的“高齡”有關。自12歲至今,孫楊從最初的小不點到全國比賽中年齡最大的選手,對手換了好幾批,從同齡人到比自己小十多歲的“00后”,他仍在身體力行地激勵年輕運動員。

  這次冠軍賽,或許是考慮到孫楊27歲的“高齡”,教練一開始隻報了200米、400米和800米,但他堅持報上了1500米,並最終橫掃四金,展現了他在中長距離項目上的統治力。

  細數孫楊的成績,除了1500米成績暫列今年世界第二外,其余三項均是今年世界第一的水平。但孫楊1500米的14分55秒也是近四年來個人最好,其余各項也在世界泳壇第一集團。

  如今的孫楊,手握奧運會和世錦賽的12塊金牌,在2007年首次亮相墨爾本游泳世錦賽后,他今年將第七次參加世錦賽,同時也瞄准了第四屆奧運會。

  女子項目上,奧運冠軍葉詩文的強勢回歸令人驚喜。23歲的葉詩文已經不再恐懼比賽,並接連在青島全國冠軍賽上收獲200米個人混合泳和200米蛙泳冠軍,尤其是新主項200米蛙泳的冠軍給人希望。奧運銅牌得主傅園慧這次賽事收獲四金,即將開啟個人的第四次世錦賽之旅,她說:“想把最好的狀態留到世錦賽,不想說戰勝誰,戰勝自己比較重要”。

  穩健的第二梯隊

  在男子蛙泳項目上,23歲的閆子貝與19歲的覃海洋齊頭並進。這次賽事的雙料冠軍閆子貝是50米和100米蛙泳全國紀錄保持者,刷新了自己的50米蛙泳全國紀錄。覃海洋則是200米蛙泳的全國紀錄保持者,也是200米混合泳和蛙泳“多面手”。

  考慮到世界大賽中兩者時間上的沖突,覃海洋要面臨舍棄難題,他明確表示:“以后會側重200米蛙泳,希望世錦賽可以沖擊一塊金牌。”

  浙江隊徐嘉余則是男子仰泳的領軍人物,他這次賽事包攬了50米、100米和200米仰泳冠軍,一向以技術好著稱的徐嘉余有望繼續給中國泳軍帶來驚喜。

  在女子50米自由泳上,22歲的劉湘在世錦賽上有實力沖擊獎牌。20歲的張雨霏在女子蝶泳項目上也保持領先。

  新人可期

  男子100米自由泳世界頂尖選手均在48秒以內,這也是我國男子游泳目前的短板項目。但是孫楊同門師弟、22歲的何峻毅以48秒10的成績暫列今年世界第二,而在去年,48秒10的成績足以獲得雅加達亞運會冠軍。廣東隊余賀新和上海隊曹犄文的成績也達到了49秒以內,意味著中國男子100米自由泳有了更多的接班人。

  拿到首個男子100米自由泳冠軍,是否意味著新“中國飛魚”的到來?對此,何峻毅不好意思地說:“今天的成績是我全部實力的體現,接下來爭取去突破48秒門檻。”

  除了400米、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金牌外,16歲的遼寧小將王簡嘉禾還率隊奪得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躋身世界女子中長距離自由泳第一集團。

  值得一提的是,繼3月初在美國打破1500米自由泳亞洲紀錄后,王簡嘉禾這次又刷新了女子800米自由泳亞洲紀錄。不過,相比女子中長距離自由泳的頂尖選手、美國奧運5金得主萊德茨基,王簡嘉禾仍需突破,7月份的光州世錦賽,兩人將首次正面對決,期待王簡嘉禾向世界冠軍發起沖擊。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