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軍賽落幕 世錦賽在望 中國游泳未來可期

本報記者 劉  峣

2019年04月03日03: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孫楊在賽后慶祝勝利。
  新華社記者 陶希夷攝

  王簡嘉禾

  徐嘉余

  葉詩文

  近日,2019年全國游泳冠軍賽暨世錦賽選拔賽在青島落幕。作為光州游泳世錦賽的“達標戰”,各路名將集體亮相。世錦賽漸近、奧運會在望,中國游泳穩中有升的總體表現讓人放心。

  

  孫楊的堅持

  兩年前的布達佩斯世錦賽上,中國游泳隊共奪得3枚金牌,其中孫楊一人就拿到兩枚。毫無疑問,作為中國游泳隊隊長和自由泳項目的“王者”,孫楊的狀態與表現最受矚目。

  此次冠軍賽,孫楊包攬了200米、400米、800米和1500米4塊自由泳金牌。4項比賽的成績,除了1500米暫列今年世界第二外,其余三項均位列今年世界第一。

  相較於毫無懸念的“包攬”,孫楊在長距離項目上的“復蘇”更令人欣喜。賽前,教練並未給孫楊報名1500米。但孫楊仍堅持參賽,並游出了近4年來的個人最好成績。

  由於年齡的增長和重點項目的轉移,近幾年轉戰中距離項目的孫楊漸漸失去了在長距離項目上的絕對統治力。為了在東京奧運會上實現800米金牌夢想,孫楊與恩師朱志根再次聯手,並以1500米的訓練帶動其他項目發展。重拾長距離的孫楊,用冠軍賽上的金牌和好成績約戰世界強手。

  今年7月,游泳世錦賽將在韓國光州舉行。12年前,年僅15歲、首次參加世界大賽的孫楊亮相墨爾本世錦賽。在400米和800米自由泳兩個項目上,年少的他均在預賽就遭到淘汰。而今,這名手握12枚奧運會和世錦賽金牌、第七次參加世錦賽的“老將”,依然在堅持。

  “甲魚”的目標

  在男子仰泳賽場,“甲魚”徐嘉余依舊一騎絕塵。此次冠軍賽,他包攬了50米、100米和200米仰泳金牌。在100米比賽中,他還游出了個人職業生涯的第二好成績。

  盡管帶著胃痛作戰,但在國內賽場上,徐嘉余還沒有可與之匹敵的對手。對他而言,世錦賽和奧運會以及近在咫尺的世界紀錄,才是終極目標。

  2017年,徐嘉余先是在冠軍賽中打破了100米仰泳的亞洲紀錄,距離世界紀錄隻差0.01秒。此后他在布達佩斯世錦賽上摘取該項目桂冠,實現了歷史性突破。在光州世錦賽上,徐嘉余期待著實現願望。

  另一名具備世錦賽奪金希望的是汪順。冠軍賽上,經歷了冬訓“魔鬼訓練”的汪順沒有讓冠軍旁落,順利摘得男子200米混合泳金牌。兩年前,汪順在布達佩斯世錦賽上奪得一枚銅牌,而在去年12月的短池世錦賽上,他在該項目上實現了衛冕。

  女隊的實力

  在女子項目上,中國選手也拿出了有說服力的表現。

  奧運冠軍葉詩文的回歸最令人感動和驚喜。從7年前奧運奪冠,到離開賽場的學習和調整,重新回到泳池的葉詩文正在找回“初心”。

  冠軍賽上,葉詩文收獲200米個人混合泳、400米個人混合泳和200米蛙泳冠軍,成績也達到奧運A標。無論是主項混合泳,還是新主項蛙泳,葉詩文都具備了世界一流的水准。

  16歲小將王簡嘉禾的青春風暴勢頭不減。除了400米、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金牌外,她還率隊奪得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

  值得一提的是,繼3月初在美國打破1500米自由泳亞洲紀錄后,王簡嘉禾又刷新了女子800米自由泳亞洲紀錄,進一步縮小了與美國名將萊德基之間的差距。從李冰潔到王簡嘉禾,中國女將在光州世錦賽上將繼續向萊德基發起挑戰。

  此外,傅園慧也在此次冠軍賽上收獲4金。擺脫了去年的低谷后,她將目光投向了個人的第四次世錦賽。

  新人的光芒

  老面孔唱主角,新人也有亮眼的發揮。

  男子100米自由泳比賽,孫楊的同門師弟、22歲的何峻毅以48秒10奪得冠軍。這一成績不僅足以獲得雅加達亞運會的冠軍,也有望在光州世錦賽上闖入半決賽甚至決賽。與此同時,余賀新和曹犄文的成績也達到了49秒以內。在這一中國游泳的弱項上,更多的力量正在孕育。

  在男子蛙泳項目上,23歲的閆子貝與19歲的覃海洋均有不俗表現。閆子貝在50米蛙泳比賽中一破一平全國紀錄,並摘得100米蛙泳金牌,覃海洋則在200米蛙泳項目上奪得冠軍。在此前的短池世錦賽上,覃海洋摘得一枚銀牌,並創造了新的亞洲紀錄。作為兼項混合泳和蛙泳的多面手,覃海洋渴望著在世錦賽上沖擊一枚金牌。

(責編:岳弘彬、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