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熊競楠贏得亞洲格斗一姐之爭 稱不能丟了中國的金腰帶 

馮愛軍
2019年04月03日08:34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贏得亞洲格斗一姐之爭

亞洲國際體育傳媒公司ONE冠軍賽日前在東京拉開戰幕,最受中國拳迷關注的自然是綜合格斗女子草量級和原子量級的金腰帶統一戰。草量級金腰帶擁有者、有“鐵拳女王”之稱的中國選手熊競楠接受原子量級金腰帶擁有者、新加坡選手李勝珠的“升重”挑戰,這場比賽被外界譽為是亞洲格斗一姐之爭。最終熊競楠在第四回合幾乎就被對手降服的情況下,冒著手臂被折斷的危險的情況下堅持到了最后,並且在最后一回合通過“TKO(技術性擊倒)”對手逆轉了這場艱難的衛冕戰。

衛冕戰結束后兩天,熊競楠接受了信息時報的採訪,分享了比賽當時的心路歷程,以及對未來的期盼。

談比賽

慘勝,但不鼓勵別的選手學習

這場比賽的分水嶺出現在第四回合,李勝珠成功實現了柔術三角絞加十字固的降服把位,換作其他選手恐已經拍地認輸。但熊競楠在手臂被對手折彎曲的情況下,依然沒有認輸,直至回合結束。此時的李勝珠已經用盡了所有體力,接下來的第五回合熊競楠仿佛“浴火重生”。

信息時報:你當時被李勝珠拿腿三角,又拿手“十字固”的時候,那一分多鐘你腦子裡在想什麼?

熊競楠:其實當時她的三角扣和十字固已經做得很死很牢了,特別是她的三角扣,其實讓我已經呼吸很困難了,十字固的扣也是有反應的。但我當時還是比較冷靜,我讓自己盡可能地去移動,去找機會。其實當時我知道這兩個都已經是死扣了,但是我真的不能放棄。我當時有想,我當時真的有想“熊競楠你不能輸,你不能丟了中國的金腰帶”。當時我不知道為什麼我腦子裡還能去想這些。當時真的是沒有慌,因為如果慌的話,我的呼吸節奏就會被打亂了,呼吸就會越來越急促。

信息時報:有沒有擔心自己的胳膊?

熊競楠:我當時沒有想過會拍(拍地板認輸)。我當時想到的最壞的結果就是被鎖暈的同時胳膊也斷了。我不鼓勵別的選手學習哈,這個對職業生涯來說真的是很危險。

信息時報:李勝珠有沒有勸你放棄?

熊競楠:李勝珠當時拿到這兩個位置的時候,我覺得她肯定很開心,她肯定以為她可以終結我了。她當時還在錘擊砸拳的時候嘴裡也一直在喊著什麼。我感覺她自己把所有的力氣都用上了,就想趕快結束。在她砸拳砸到后面的時候,我知道她已經崩潰了。知道為什麼嗎? 因為我能感覺得到她當時砸拳時就好像那種“為什麼你沒拍,為什麼我砸擊你,你還沒有反應,為什麼你還沒有認輸”就這種感覺。我能感覺到她真的是崩潰了, 我能感覺到她在想“我是在和人類在打比賽嗎?”真的就那種感覺,當時我最能感受得到,因為我倆離得太近了。

信息時報:比賽完的那天晚上你是怎麼度過的,跟平時有沒有什麼不一樣?

熊競楠:跟其他比賽完沒有什麼不一樣,我每次比賽結束后,我回到房間的第一件事情是看我的比賽視頻。這一次也是,我幾乎一夜都沒有睡,我反反復復看我的比賽視頻。因為我要看我自己不足的地方,因為隻有結束以后立馬去看這些東西,去回顧比賽,你才能知道自己不足的地方。如果過了這個時間再去看這個視頻,其實就沒有辦法再把自己融到那個情景裡面去,可能就看不到自己不足的地方了。

信息時報:有拳迷說你的拳法隻有掄擺,如果多一些直線拳法,第三回合可能就KO對手了,你怎麼看?

熊競楠:別人說的建議,你肯定得聽一聽。別人夸你好,你一笑就行。當別人提出建議的時候,你可能真的需要想一想。可能當時在比賽的時候有點著急,拳法動作這些都會有些變形,沒有控制好。其實說得有點道理的,我確實是有能力在第三回合把她給KO了的。但是我回頭一想,以現在這種方式結束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畢竟有更多的時間展示自己的摔跤和柔術的技術,之前所有的人都沒有見過我的摔跤和柔術,他們都認為熊競楠只是站立還可以,所以我也是向那些不太看好我的人証明了我自己。

聊未來

就是想要挑戰強者

這次熊競楠和李勝珠的亞洲格斗一姐之爭,是李勝珠增重后挑戰熊競楠。因此,盡管李勝珠這次不敵熊競楠,熊競楠衛冕了草量級金腰帶,但是前者仍然是原子量級的金腰帶擁有者。

不過熊競楠已經明確表示,不久的將來會降重到原子量級挑戰李勝珠,和李勝珠再打一場草量級金腰帶和原子量級金腰帶的“統一戰”。

信息時報:ONE冠軍賽主席兼CEO查特裡·西尤堂在賽后新聞發布會有建議你降重去挑戰李勝珠,你會考慮他的建議嗎?

熊競楠:這不用考慮,也不用查特裡建議我。其實那天比完賽后,在籠子裡採訪的時候我准備說的,但是當時那個主持人就問了我兩個問題,我還沒來得及說。

這本來是我在比賽前已經想好了的賽后發言,如果我贏了比賽我准備先感謝所有支持我的人,再提出挑戰李勝珠。結果竟然沒有說成,氣死我了。

信息時報:在ONE冠軍賽還有什麼目標想要達成?

熊競楠:我其實不是特別在乎比如什麼“亞洲一姐”“統一腰帶戰”這些說法。我的目標其實就是很簡單,我就想要挑戰強者。我想要跟不同風格,不能技術的選手比賽。不管她是不是世界冠軍,不管她有沒有金腰帶,我就想要跟她比賽。

信息時報:下一站你的衛冕戰,是不是希望在中國進行?

熊競楠:如果可以的話,如果賽事方能幫我安排在中國,我當然非常希望,我想讓國內更多人參與進來。

論格斗

中國已經開始認可綜合格斗

信息時報:你作為中國頂尖格斗選手,怎麼看格斗運動在中國的發展?

熊競楠:現在讓我很開心的一點是,我們中國現在已經開始普及而且開始認可綜合格斗這個運動項目,而且是越來越多的人參與了進來。這對中國的格斗運動來說,是未來的希望之光。

信息時報:通過這幾年在國際舞台的試煉,你覺得對中國運動員有什麼啟發?

熊競楠:作為一名職業運動員,我想要說的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堅持初心,不要忘了自己是為了什麼而咬牙堅持訓練的。 我希望大家都能更尊重、理解和包容格斗運動員。我能看得到,不管是任何一位運動員比完賽以后,社會上的一些輿論有好有壞。

好的當然是很好,可是有些很壞的、一些很不著邊的一些話,對運動員來說是心理上的傷害。我作為一名運動員,我知道運動員有多不容易,吃了什麼苦,我很能理解,我非常懂。我希望運動員不管是輸或是贏都能得到更多的鼓勵和包容。運動員敢站在這個擂台上,就足以証明他就是個英雄,他很勇敢。

(責編:李乃妍、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