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 健康中國” 展示平台

上海深化“放管服”改革號召市民“上賽場”

《中國體育報》林劍
2019年04月03日08:55 |
小字號

一項發展時間僅三年的業余聯賽如何在2018賽季動員809476名市民、250萬人次參與?日前在廣西南寧舉行的2019全國群眾體育工作會上,上海市體育局副局長趙光聖作了典型發言。趙光聖介紹說,通過深化“放管服”改革,搭平台整合資源,建評估指導體系等具體舉措,充分發揮市場在配置全民健身賽事資源方面的作用,推進“政府、社會、市場”三輪驅動,引導社會力量安全辦賽、規范辦賽、歡樂辦賽,號召市民“一起上賽場”,上海城市業余聯賽已經成長為當地市民喜聞樂見的全民健身賽事。

上海城市業余聯賽自創辦之初,就將項目設置定為項目聯賽、項目系列賽和品牌特色賽事活動三大板塊。今年,項目聯賽的數量增至12項,分別是:七人制足球、五人制籃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網球、游泳、圍棋、輪滑、跆拳道、龍舟、廣播操。其中網球、龍舟、廣播操是今年新入圍項目。項目系列賽,則由原來的 “37+X”項升級為“46+X項”,新增了太極拳、廣場舞、滑雪、槳板等9項當下熱門項目,“X”項目主要針對其他未納入46個項目的小眾體育項目,如高智爾球、毽球等。在品牌特色賽事活動方面,由原來的“12+X”項增加到“19+X”項。新增了上海市民排球節、上海市民室內健身嘉年華、少數民族運動項目大賽、上海殘健融合運動會等7項,同時還增加了區級版塊,引導各區培育自身的群眾體育賽事活動品牌,充實了品牌特色賽事活動的內容。

對於“放管服”改革,趙光聖在匯報時說,通過舉辦上海城市業余聯賽,不斷地深化全民健身賽事領域的“放管服”改革,充分動員社會力量參與,豐富了全民健身辦賽主體。三年來,參與城市業余聯賽的社會力量逐年遞增,今年,2019上海城市業余聯賽共吸引300多家企業、協會,共500多人參與了推介會,達到歷年之最。

為了突出全民健身賽事“放管服”改革的新機制,上海體育部門在“精准服”上下工夫,為辦賽單位做好了一系列指導服務。加強培訓,建立“三員一團”服務模式,完善月度賽事目錄發布制度。通過城市業余聯賽“放管服”改革,不斷優化群眾賽事的營商環境,促進了體育民營經濟發展。城市業余聯賽不僅激發了社會力量參與全民健身賽事的熱情,同時也有效促進了上海的體育事業及產業的長足發展。通過支持民間辦賽主體和體育組織的成長,使得政府、社會組織和企業間的職能分工更加明確,合作更密切,辦賽更高效。趙光聖表示,通過搭建平台,在市級城市業余聯賽的“公轉”下,各區體育局積極“自轉”辦賽,進一步通過區級城市業余聯賽平台整合資源、釋放市場活力,16個區“一區一品”的區域化全民健身品牌賽事格局已初步形成。市級平台帶動區級平台協同發展,上海城市業余聯賽的平台越來越大,參與辦賽主體越來越多,市場活力越來越強。

全民健身事業需要政府主管部門、市場的力量一同推動,主管部門也對社會力量舉辦的賽事活動給予充分支持和指導,隻有通過引導和培養,激發了全社會的創造力,更多高質量、規范化的品牌健身活動才能不斷地涌現。為此,上海市體育局不斷地完善上海城市業余聯賽的各項標准化體系,越來越多的辦賽主體在“摸爬滾打”中得到磨煉和提升。一大批具有優質辦賽、創新辦賽能力的社會辦賽主體通過城市業余聯賽的孵化和培育涌現出來,城市業余聯賽讓更多辦賽主體自身得到了進步,同時也得到了社會的認可。

對於上海市業余聯賽下一步發展,趙光聖也作了介紹:“通過加強積分制試點,加強專業指導,加強資源整合,擴大健身人群、提高健身水平、傳播健身文化、弘揚體育精神,為滿足上海市民日益增長的體育健身需求作出更大的貢獻。”(轉自4月2日《中國體育報》05版)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