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冬訓“與狼共舞”中國帆船乘風破浪奔東京

陳思彤
2019年04月04日09:08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冬訓“與狼共舞”中國帆船乘風破浪奔東京

  中國帆船帆板隊在近幾屆奧運會上從未空手而歸。進入東京奧運周期,隊伍正在努力爭取全面參賽、再創佳績,目前已拿到4個奧運資格。

  在去年舉行的丹麥奧胡斯帆船世錦賽上,中國隊在男女帆板、女子470和女子激光雷迪爾4個項目上拿到了東京奧運會入場券,完成賽前預定目標,這讓隊伍在今年的備戰中更加從容和具有針對性。

  在取得奧運資格的4個項目中,男女帆板一直是中國隊的優勢項目,2008年北京奧運會殷劍斬獲女子帆板金牌,實現中國帆船帆板奧運金牌零的突破。隨后,陳佩娜兩獲世界冠軍,並在2016年裡約奧運會上贏得一枚銀牌。

  在今年初的美國世界杯賽上,中國帆船帆板隊一舉拿下男女帆板金牌。目前,隊伍沒有爭奪參賽資格的壓力,主要目標是夯實基礎,爭取多參加比賽,盡快提升水平。冬訓期間,他們在新西蘭“與狼共舞”,同對手在合練及隊內比賽中的強強對抗,大大增強了實戰能力。

  女子470項目是中國帆船帆板隊的潛優勢項目,在去年世錦賽中,魏夢喜/高海燕以第六名鎖定奧運會入場券。雖然中國女選手沒能在奧運會上摘金奪銀,但近幾年,水平一直穩定在前八名。由於獎牌輪雙倍積分的特殊性,進入前八名的隊伍都有爭奪獎牌的實力。

  此外,張東霜在女子激光雷迪爾項目中拿到一張奧運入場券,該項目中國隊也有進入前八名的實力。

  中國帆船帆板協會主席張小冬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們將力爭更多的參賽資格。男子470和男子芬蘭人經過今年的一系列賽事后,有可能進軍東京。相對來說,難度較大的是男子激光級、男子49人級。因為此前基礎薄弱,隻經過兩三年,要拿到入場券很不容易,所以我們要繼續努力。”

  在新開展的項目中,由上海美帆承辦的諾卡拉級勢頭不錯,在日前結束的亞錦賽上,中國諾卡拉17隊包攬前三名,這大大增強了隊伍奪取奧運資格的信心。2020年3月,亞洲諾卡拉資格賽將在上海舉行,這也是中國隊奪取該項目奧運資格的最好機會。而諾卡拉17隊提出的目標是盡量再向前走一步,爭取進入前八名。

  張小冬表示,在沒有拿到資格的項目中,男子470級目前是以國家集訓隊的形式在訓練,諾卡拉和49人是社會力量辦隊伍,而芬蘭人和激光是由省市承接國家隊任務。在省市承接國家隊任務的兩個項目中,按照規則,誰能率先拿到奧運資格,誰就將代表中國隊參加2020年東京奧運會,這也讓承辦隊伍的省市充滿干勁。將於今年夏天開始的各級別世錦賽,是奪取奧運資格的絕好機會,而明年上半年在亞洲區舉辦的資格賽將是各項目奪取門票的最后機會。(轉自4月4日《中國體育報》01版)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