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以絕對優勢擊敗韓國足協主席鄭夢奎 杜兆才入選國際足聯理事會

肖赧
2019年04月07日09:4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杜兆才入選國際足聯理事會

在4月6日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行的第29屆亞足聯代表大會上,中國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中國足協黨委書記杜兆才以35票的絕對票數優勢,擊敗韓國足協主席鄭夢奎,當選國際足聯理事會理事。應該說,中國足協在本次選舉過程中贏得了一場漂亮的“外事工作戰”,為中國足球通過外事環境謀取競爭利益創造了有利條件。

進理事會靠競選實力

按照規則,國際足聯理事會共有7個理事成員來自亞足聯,除亞足聯主席薩爾曼及一名女性成員外,還剩下5個國際足聯理事名額。值得注意的是,和亞足聯5個副主席職位平均分配給亞洲足壇東亞、西亞、東南亞、南亞、中亞5個區域不同,國際足聯理事會理事的名額的分配不以區域為劃分標准。換言之,是依靠競選者的競選實力產生。

在4月6日的第29屆亞足聯代表大會上,聯合會領導及權力機構換屆是主要議程內容。換屆涉及主席人選、副主席人選及國際足聯理事會理事人選的競選。在現任主席薩爾曼作為唯一候選人參選導致主席競選無懸念的情況下,亞足聯副主席及國際足聯理事會理事名額的爭奪相對更激烈。

競選形勢實為“6選5”

體育總局副局長杜兆才作為現任中國足協領導班子的實際主要負責人報名參加了亞足聯副主席、國際足聯理事會理事的競選。在巴基斯坦足協主席哈亞特退出國際足聯理事競選的情況下,最終參與本次國際足聯理事競選的共有8人。除了杜兆才,還有菲律賓的阿拉內塔、印度的帕塔爾、日本的田島幸三、韓國的鄭夢奎、卡塔爾的穆赫納迪、沙特的哈利德、伊朗的塔伊。

據了解,哈利德及塔伊受亞足聯勢力紛爭的影響,處於亞足聯主席薩爾曼的“對立陣營”,他們競選成功的幾率幾乎為零。因此本次國際足聯理事的競選形勢實際為“6選5”,阿拉內塔、帕塔爾、田島幸三、穆赫納迪都是公認的薩爾曼“盟友”,他們當選在亞足聯內部人士看來幾無懸念。而余下一個國際足聯理事名額之爭實際就在杜兆才和韓國足協主席鄭夢奎之間進行。

杜兆才壓倒性優勢當選

根據競選規則,候選者在得票方面隻要實現“簡單多數”,也就是說獲得46票的有效票數一半以上(至少24票),就將成功當選。杜兆才在首輪投票過程中就獲得了35票,他的當選具有壓倒性優勢。而其他4名國際足聯理事人選正是此前提到的那4位薩爾曼“幕僚”。

需要說明的是,鑒於亞足聯內部權力斗爭的錯綜復雜,中國足協和杜兆才經謹慎思量后,最終決定退出亞足聯副主席職位的競選,以確保將競選的主要精力投放在國際足聯理事名額的競爭上。從結果來看,這樣的策略收到比較理想的效果。

杜兆才當選,對中國足協在外事工作層面進一步收復失地,從而為中國足球謀福祉創造了有利的國際條件。中國足球在外事層面收獲話語權,對自身足球的發展將非常有益。文/本報記者 肖赧

(責編:王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