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女足

中國女足 有一顆冠軍心

劉 峣
2019年04月10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女足 有一顆冠軍心

  中國隊球員在下半場比賽開始前加油鼓勁。

  新華社記者 丁 旭攝

  兩戰兩捷,世界杯前的最后一次大賽練兵,中國女足用勝利收獲了信心。

  在近日於武漢舉行的女足四國賽上,盡遣主力出戰的中國女足先后擊敗俄羅斯隊和喀麥隆隊,交出了高分答卷。如今,距離法國世界杯僅剩兩個月的備戰期,女足姑娘已經吹響集結號,期待將良好狀態延續到世界杯賽場。

  “模擬考試”效果佳

  作為備戰世界杯的“模擬考試”,此次女足四國賽的最重要目的,便是要“模擬”世界杯上的對手。兩個月后的法國世界杯,中國隊與德國隊、西班牙隊和南非隊同在B組。此次四國賽,中國隊有針對性地選擇了來自歐洲的俄羅斯隊和來自非洲的喀麥隆隊。

  俄羅斯女足雖然世界排名不及中國隊,但球員的身體條件和對抗能力具有鮮明的歐洲球隊特征。四國賽首戰,俄羅斯隊開場便先聲奪人,打入一球。不過穩住陣腳的中國女足依靠“小快靈”技術在下半場完成了扳平和反超。

  喀麥隆隊同樣闖入了今夏的世界杯,4年前在加拿大,中國女足也擊敗對手闖入世界杯8強。四國賽上,面對喀麥隆隊的沖擊型打法,中國隊頂住了對手的如潮攻勢,並依靠防守反擊小勝對手。世界杯上對陣技術特點相似的南非隊,中國女足也有了更多的經驗。

  在評價中國女足的整體表現時,主帥賈秀全表示,本次比賽達到了鍛煉目的,兩場比賽需要總結的很多,隊員們很努力,值得表揚。

  “王炸”組合默契

  如今的中國女足中,王霜和王珊珊這對“王炸”組合是最關鍵的進攻法寶。兩人的發揮和串聯,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中國女足的“上限”。

  四國賽期間,從法國火速馳援的王霜狀態爆棚。對陣俄羅斯,在對手率先破門的情況下,王霜在下半時替補登場,並助攻王珊珊打入反超進球,由此掀起了反擊浪潮。同喀麥隆的比賽,首發出場的王霜和王珊珊依舊給力——王珊珊打入全場唯一一粒進球,王霜的組織和調度為球隊反擊創造了諸多機會。

  目前,王珊珊的身體對抗以及搶點能力是中國女足得分的重要手段。而王霜經歷了法甲聯賽的錘煉,技術優勢和大局觀進一步增強,在球隊中更多地承擔起進攻指揮官的角色。

  更可喜的是,盡管“王炸”組合磨合的時間變少了,但兩人的默契仍在。談及此,王珊珊表示,兩人的默契並沒有因為王霜遠在巴黎而生疏。“我倆平時就比較默契,一直有很多溝通,畢竟在一起很長時間了。”

  主力陣容成型

  除了王霜與王珊珊,中國女足的主力陣容也逐漸成型。此次四國賽,主帥賈秀全先后派出16名球員登場,其中有10人入選過上屆世界杯參賽陣容。

  在年初的阿爾加夫杯賽上,中國女足不敵挪威、丹麥與荷蘭3支歐洲球隊。經歷阿爾加夫杯的“折戟”和迫在眉睫的世界杯,賈秀全在四國賽前將譚茹殷、薛嬌、楊麗等老面孔召入球隊,以期為球隊補充更多底蘊和經驗。此舉也讓中國女足穩定了“軍心”,增添了信心。

  目前,在后防線上,劉珊珊、吳海燕、李佳悅、婁佳慧的組合已經比較固定。中前場方面,王霜、王珊珊、張睿、古雅沙4人也基本鎖定主力位置。在后續的備戰過程中,中國女足將在個別位置上繼續進行考察和調整。

  面對世界杯的挑戰,中國女足正在“提速”,更加強調邊路突擊和攻防轉換。賈秀全直言,球隊除了有好的防守,更需要出色的進攻能力。“在世界杯上我們不會獲得這麼多的進球機會,可能一場比賽就一兩次絕佳機會,就需要我們的隊員能夠把握住。”

  玫瑰仍鏗鏘

  上屆世界杯,年輕的中國女足闖入8強,最終在1/4決賽中遺憾負於美國。6月份的法國世界杯,中國女足期待更進一步。

  不過,對於目前排名世界第16位的中國女足而言,要想走得更遠,每一場比賽都要全力以赴。小組賽對手中,德國女足世界排名第2位,西班牙女足排名第12位,南非隊世界排名第48位。中國女足的首要目標,就是要從小組賽突圍,闖入16強。

  目前,中國女足的技戰術上還存在不少問題。面對高大對手的逼搶,防線的穩定性還有待加強﹔在二點球的爭奪上,與強敵還有不小的差距。

  對此,賈秀全也直言,中國隊在二點球爭奪上比較弱,今后要多練習。王珊珊也提到,球隊還需要在二點球的控制上、轉移上、轉換上更快。

  大賽的臨近與近期的優異表現,讓球迷對“鏗鏘玫瑰”的綻放有了更多期待。面對即將到來的大賽,賈秀全毫不諱言:“球員要有一顆冠軍的心,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做最好的准備去努力實現目標。”

(責編:郝帥、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