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人類首次完成走扁帶跨越雅魯藏布江大峽谷壯舉

2019年04月10日19:39 | 來源:千龍網
小字號

四月的雅魯藏布大峽谷江水碧藍,桃花盛開,在峽谷兩岸,有兩座七千米級的中國最美雪山南迦巴瓦和加拉白壘矗立在這裡,壯麗的雅魯藏布大峽谷深度將近五千米,是地球上最深的峽谷。

2019年林芝市第十七屆桃花旅游文化節(大峽谷會場)舉辦期間,作為桃花節特邀活動之一,“扁帶精英賽”在雅魯藏布江的上空如期舉行。4月2日,由中國頂尖扁帶選手張亮、張也、賴張、盧鋒華、羅夢禪等人組成的團隊在米林縣直白村附近的大峽谷拐彎區域,完成了走扁帶跨越雅魯藏布大峽谷的挑戰,這是人類首次完成走扁帶跨越雅魯藏布江大峽谷的壯舉。

扁帶是一項新興的體育運動,高空扁帶更是勇敢者的游戲,需要克服恐懼,專注於平衡身體和內心,進入一種全新的行走狀態。選手們站在扁帶上,將萬丈深淵置於腳下,仿佛是在山脈之間上演的一場優美芭蕾。因而,高空扁帶也被譽為“天空芭蕾”、“雲端芭蕾”。

被譽為“中國扁帶第一人”的張亮與張也、賴張、盧鋒華、羅夢禪等人跨越雅魯藏布大峽谷的高空扁帶寬度隻有2.5厘米,長度190米,距離江面的高度達到58米。這樣一條近200米長的扁帶在高空中晃動幅度很大,很難保持平衡,加上峽谷的風和多變的天氣,跨越行走的難度非常大。

“這就是我們架設扁帶的地方,雅魯藏布江在兩座雪山之間拐了個大彎,環境太震撼了!”張亮介紹,“扁帶運動起源於攀岩,現在在歐美很流行,但國內還不是很普及。我們這次在大峽谷景區表演了花式扁帶和高空扁帶,然后又深入峽谷到大拐彎的區域,完成了雅魯藏布的扁帶跨越。”

不過,完成如此跨越壯舉的過程並不順利,張亮剛走上扁帶上時就遇到了困難,天空忽然下起冰雹,他在風雨中頑強的行進,不過氣溫越來越底,腳下的扁帶也被雨水打得非常濕滑,隻好暫時放棄。

在等待天氣好轉后,賴張開始迎接挑戰,不過他剛一上扁帶就發生意外,從扁帶上沖墜,現場局面十分驚險。不過防護措施十分完備,這次意外有驚無險。在回憶那一刻時,賴張甚至有些“享受”,“我剛上去很不適應,一下就掉下來了,但是挂在江面上看著周圍壯觀的景象,我很快放鬆下來。”

再次爬上扁帶后,賴張緩慢的走向扁帶與岩石的連接處,越來越穩。到頭后他坐在扁帶上稍稍休息了一下,轉身穩健的走了回來,成功跨越世界第一大峽谷!

隨后其他伙伴們也先后走上扁帶,享受行走在雅魯藏布大峽谷之上的快感。他們創造了人類首次跨越雅魯藏布大峽谷的壯舉,創造了奇跡,創造了歷史。

“扁帶精英賽”吸引了不少游客的駐足關注。選手們的步步驚心,引發了觀眾們的膽戰心驚,游客們不時驚嘆道:“太不容易了!”當選手們挑戰成功時,峽谷中響起了熱烈的掌聲和喝彩聲。更有不少游客在看完張亮等人的“表演”后,紛紛在體驗區爭相體驗扁帶帶來的挑戰與樂趣,大家玩得非常開心。通過無畏的挑戰,這種與自然環境融合的極限運動在大峽谷景區扎下了根。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