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羽毛球

林丹,老兵不老

彭訓文
2019年04月10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林丹,老兵不老

  林丹在比賽中回球。

  張紋綜攝(新華社發)

  4月7日,一個漂亮的前場扑殺,來自中國羽毛球隊的林丹,終於拿下馬來西亞羽毛球公開賽男單冠軍。這一刻,他並沒有激情慶祝,而是轉身走向后場,蹲下,用手捏住鼻梁,似乎在努力控制自己的情緒。

  經歷長時間的狀態低迷之后,老將林丹如今用一個冠軍宣告王者歸來。不過,隨著東京奧運會日益臨近,林丹需要面對的挑戰將更多。

  努力爭奪每一分球

  對於中國羽毛球軍團來說,此次馬來西亞羽毛球公開賽可謂滿載而歸,5項比賽中狂攬4金。更讓人驚喜的是男單項目的“老兵對決”——35歲的林丹戰勝30歲的隊友諶龍,時隔兩年再奪馬來西亞公開賽冠軍。

  不過,林丹在決賽中贏得並不輕鬆。首局比賽,他就以9比21的懸殊比分落敗﹔但到了第二局,找回狀態的他逐漸佔據上風,將比賽拉回同一起跑線。關鍵的決勝局,林丹一鼓作氣,一路大比分領先,最終以一記霸氣扣殺拿下最后一分。

  “奪冠肯定了自己前段時間的訓練,還有自己團隊的配合,最主要的是通過這一站收獲了信心。”林丹賽后說。

  本次比賽,林丹先后擊敗了周天成、常山干太、石宇奇、諶龍等強手。不過,這條奪冠之路並不平坦。首輪比賽,面對3號種子、中國台北選手周天成,林丹在首局落敗、次局12比19落后的情況下,上演了“絕地反擊”,連得9分獲勝。第三局,他又在戰成19平時,穩扎穩打,連得兩分拿下比賽。

  總結晉級之路,林丹說,自己現在心態更堅決了。“這一次也知道馬來西亞公開賽不是特別好打,自己盡每一分努力爭奪每一分球。我覺得至少這星期每一場球自己都盡量做到了,所以技戰術也發揮得好一些。”

  在困境中保持斗志

  低迷、“一輪游”,這些詞近年來頻繁被用於形容林丹的比賽狀態。

  自去年以來,林丹的比賽成績逐漸下滑。此前,他的最好成績僅僅是打進泰國大師賽決賽。此后的印尼大師賽、德國公開賽和全英羽毛球公開賽,他遭遇“一輪游”或“二輪游”,瑞士公開賽也隻打進八強。

  應該看到,隨著年齡增大、傷病增多,林丹在面對沖勁十足的年輕球員時,在球場的統治力在下降。不過,他的優勢在於堅持不懈的態度、永不服輸的精神、強大的心理素質。正如他自己所說:“我一直在找解決的辦法,因為我想挑戰自己,想看看自己能走多遠,給年輕球員樹立一個好榜樣。我覺得一些球員當他們到了一定的年齡后,都沒能在困境中保持斗志,讓自己留在高水平比賽中。”

  參加奧運困難更大

  隨著東京奧運會臨近,尤其是本月底奧運積分賽將開啟,志在參加奧運會的林丹將面臨更大困難。

  首先是國羽派遣參加奧運會人數限制。根據國際羽聯和奧委會協商后做出的規定,每個國家最多隻能派2人參加奧運會的羽毛球單打比賽。這意味著,國羽隊中的林丹、諶龍和石宇奇這三員大將,注定有一個人要無緣奧運會。

  其次是世界排名問題。林丹目前世界排名在16位左右,位次遠低於隊友。要想進入奧運會並爭奪更佳名次,他需要盡快獲得積分、提升世界排名。

  4月9日至14日進行的新加坡羽毛球公開賽就是一個好機會,這有助於他在奧運積分賽開始前做好心理准備。在新加坡,他將在首輪面對世錦賽冠軍、丹麥羽毛球運動員阿塞爾森,如果過關,將可能面對的強手有印尼選手喬納坦、日本選手桃田等。能否承受住連續作戰壓力、體力和精力是否吃得消,這些都是衡量林丹狀態是否“回暖”、能否第五次參加奧運會的關鍵指標。

(責編:郝帥、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