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電競>>新聞

人民電競戰略發布會在京舉行 打造中國電競新生態

2019年04月11日18:0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電競運營中心正式成立

人民網北京4月11日電(楊喬棟) 4月11日下午,由人民體育主辦,以“創新生態 ‘競’心而為”為主題的人民電競戰略發布會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人民網舉行。人民網黨委書記、董事長、總裁葉蓁蓁,人民網副總裁唐維紅,國家體育總局體育信息中心電子競技項目部部長唐華,中國通信企業協會副秘書長柏國林,北京理工大學法學學院院長、中國知識產權法學研究會副會長曲三強,中國文化管理協會電子競技管理委員會會長王國基,人民網體育部主任、人民體育董事長朱凱,人民日報社、人民體育高級記者、首席顧問陳昭,北京優時光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李曉東以及電競行業權威機構代表,電競領域專家學者等嘉賓共聚一堂,深入探討中國電競事業的現狀與發展趨勢,共商優化電競市場與產業生態環境、助推中國電競穩中求進及良性發展之策,由此揭開中國電競事業新篇章。

會上,人民電競運營中心正式成立,人民電競產業規劃、電競行業媒體戰略規劃以及人民電競超級聯賽賽事規劃等重磅規劃同步出爐。此外,與會嘉賓還以“我國電子競技市場發展前景探討”、“構建我國電競產業的健康生態環境”為主題的論壇形式,深入探討了如何更深入挖掘電競產業價值與潛力,如何打造一個更合理、更優化、更規范的電競產業生態環境。

2017年4月24日,亞洲奧林匹克理事會宣布將電子競技列為正式比賽項目。2017年年末,國際奧委會宣布電競比賽將被考慮作為體育賽事。2018年,中國代表隊在雅加達亞運會的電競項目中,斬獲2金1銀﹔隨后在英雄聯盟全球總決賽(S8)中,中國IG戰隊強勢奪冠,一舉拿下 LPL賽區歷史上首個全球總決賽冠軍。這些榮譽為中國電競項目在體育化道路上增光添彩,也為加速推進中國電競市場化、產業化和規范化吹響了號角。與此同時,黨的十九大對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做出了重要部署,這既為電競產業的未來描繪了新局面,又為新時代電競產業的發展提出了更新和更高的要求。

人民網副總裁唐維紅致辭

對此,人民網副總裁唐維紅在致辭中表示,面對電子競技的新發展、新趨勢和新需求,人民網積極承擔主流媒體責任,由人民體育成立人民電競平台,旨在快速推動我國電子競技健康發展,規范市場行為,促進電子競技職業化、標准化、產業化制度的建立。未來,人民電競還將結合中國市場,打造符合中國特色的電競產業道路,不斷優化產業結構,融合多方資源,從各個角度尋求突破與創新,攜手合作伙伴共同推進電競事業的健康化、規范化發展,共同譜寫中國電競事業新篇章。

人民網體育部主任、人民體育董事長朱凱致辭

人民網體育部主任、人民體育董事長朱凱在致辭中表示,電子競技已經成為競技體育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人民體育將全力支持電競產業的發展,同時人民電競也應當充當國家電競產業標杆,充分發揮引領作用,客觀,全面的報道電競信息,布局電競媒體戰略。

據《2018年中國電競行業研究報告》數據顯示,中國電競市場主要由端游電競游戲、移動電競游戲和電競生態三部分組成,近幾年端游的市場規模變化不大,手游則迎來了爆發,2017年整體市場規模突破650億元,預計2019年將會達到993億元。另一方面,盡管電競生態市場整體規模較小,但佔比在不斷提升,預計2019年將會達到138億元的市場規模。

中國通信企業協會副秘書長柏國林認為,電競是一股年輕的力量,朝氣蓬勃,它正逐漸成為全民性的智力體育運動。電競會促進信息通訊技術不斷發展,需要有更加包容的態度去面對這個新興的產業。對於行業的規范化,知識產權、相關法律等都需要做出一定的考慮和考量。中國文化管理協會,電子競技管理委員會會長王國基致辭時說,電子競技作為高科技體育運動和數字文化產業,已經成為全世界和全社會的共識,電競兼有娛樂和媒體等多種社會屬性,它的興起是數字科技發展形成的一種新的文化現象,也是一個新興的和巨大地新經濟產業體系。

人民電競簽約儀式現場

隨后,朱凱與李曉東代表雙方簽署人民電競合作備忘錄,並共同為人民電競運營中心揭牌,這標志著人民電競運營中心正式成立。據了解,人民電競運營中心將重點打造集賽事運營、園區運營、品牌營銷、人才培養、IP孵化於一體的電子競技產業服務平台,致力於我國電子競技產業生態圈的健康發展。

北京優時光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李曉東發布人民電競發展規劃

李曉東在發布人民電競發展規劃時表示,人民電競作為權威的電競發展平台,將肩負起推動中國電競產業發展的使命,從中國電子競技行業的觀察者和推進者雙維度出發,整合並建立起一套完整的電競服務產業鏈體系,通過在電競產業的普及推廣、國家電競賽事標准化的建立、電競行業標准的制定、電競培訓、電競戰隊孵化、電競職業聯賽組織、電競場館運營等諸多方面開展業務,布局產業上下游,滿足所有電競企業、團體、協會在電競行業線上和線下的多樣性需求。未來一年中,人民電競將整合國內電競資源,對電競行業進行客觀、嚴謹的分析並產出相關產業數據報告。同時還將於今年舉行人民電競巔峰盛典,對本年度電競行業杰出人物和優秀單位形成榜單並進行表彰,同時出版《人民電競 - 2018中國電子競技行業年度白皮書》、助力我國電競產業持續升級。

此外,“PPL-人民電競超級聯賽”規劃也在本次發布會上正式公布。“PPL-人民電競超級聯賽” 由人民電競與各地方政府聯合成立,旨在積極推動電競產業健康有序發展,發掘新興力量,提高國內電競選手水平。本次聯賽廣泛布局各大熱門電競項目,致力於發展更為廣闊的半職業和業余賽事,豐富國內賽事體系,為職業賽事持續不斷的輸送新鮮血液,打造立體化的賽事結構,創造“電競+城市”的全新型發展路徑,是職業聯賽的有力補充,也是中國電競產業發展中最具權威的電競賽事體系。

人民電競戰略發布會現場

不可否認,這是電競事業最好的時代,行業熱度持續升溫、國家利好政策相繼出台,短短幾年時間,電子競技從俱樂部運營、賽事品牌、人才儲備、市場積累再到產業生態打造,已初見成效。而隨著電競職業賽事市場規模出現井噴式爆發,一個更加開放、包容與多元的產業生態正發展成型。可以預見,人民電競必將促使中國電競事業邁上新的台階。引用亞洲電子體育聯合會主席霍啟剛的話來說,“我們要做的,就是提供一座好的橋梁,讓電子體育向著更好的方向發展,有益於我們社會的發展。”這,正是人民電競最大的初心所在。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