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王霞光

天府綠道“聖樺杯”國際自行車車迷健身節(成都·大邑)舉行

2019年04月12日14:4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運動員開始比賽。人民網記者 王霞光攝

4月12日, 天府綠道“聖樺杯”國際自行車車迷健身節(成都·大邑)在成都市大邑縣聖樺城新耍都拉開帷幕。

本屆賽事由成都市體育局、中共成都市直屬機關工作委員會、大邑縣人民政府主辦,大邑縣文化體育和旅游局承辦,四川聖樺集團獨家冠名。參加比賽開幕式的領導和嘉賓有:中共成都市直屬機關工作委員會巡視員熊輝、成都市體育局副局長陳志、成都市體育局競賽處處長楊慎微、大邑縣人民政府副縣長李健康、大邑縣文化體育和旅游局局長周琴、聖樺集團成都分公司總經理徐本健。

本次比賽設置了自行車、健步走、綠道暢騎活動等項目,將有國內外近4000名選手參賽,選手范圍覆蓋2歲-70歲,充分展現了車迷健身節全民參與的獨特屬性。同時,為落實四川省委、省政府“一干多枝”戰略部署,推進“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賽事邀請了德陽、眉山、資陽、綿陽、瀘州、達州等城市地區的運動員參賽﹔為突出賽事的國際性,還邀請了來自駐蓉總領事館、外資企業、高校留學生等30余人和成都市各行業300余名騎游愛好者參與綠道暢騎等活動。

賽事歷時三天,12日的比賽包括市直屬機關組、區市縣組、市總工會企事業組、大邑縣機關組四個組別5.5公裡自行車賽以及4公裡的綠道健步走活動,包含130支隊伍,共計2500余名選手參賽﹔13日為公路自行車比賽、分齡組比賽、短距離沖刺比賽,共有國內外500余名自行車運動愛好者參與角逐﹔14日比賽為兒童滑步車比賽,約500個家庭參加比賽。

本次賽事的賽道以大邑新耍都為中心,團體健步走在天府綠道大邑斜江綠道示范段進行﹔團體自行車賽和專業自行車競賽以天府綠道斜江綠道示范段為核心,沿斜江河進行繞圈﹔天府綠道暢騎活動將串聯斜江綠道、道教聖地-鶴鳴山、安仁古鎮、花水灣等大邑知名景點,讓來自國內外的愛好者暢享西嶺雪山下的公園城市騎行樂趣。

開幕式現場。人民網記者 王霞光攝

在賽事保障方面,進一步完善和強化了救援保障機制,在購買專業賽事保險的基礎上,組委會還開設了“綠色救護通道”,以確保醫療救護工作及時到位。進一步強化安全保衛機制,聘請了專業安保人員維護比賽秩序,提高志願者服務水平。同時在會場及沿途設置了補給站和移動廁所,完善了賽事指引導視系統。此外,組委會還為參賽的選手及家屬提供大邑當地旅游、住宿、美食等咨詢服務。

大邑位於成都平原西部,素有“蜀之望縣”和“雪山下的公園城市”、“記憶中的川西壩子”等美譽,不僅擁有世界自然遺產大熊貓棲息地成都第一高峰西嶺雪山、古海熱礦泉水溫泉花水灣、中國道教的發源地鶴鳴山,還擁有佛教南傳第一站霧中山,更擁有中國唯一的博物館小鎮——安仁古鎮,眾多旅游景點使大邑成為了熾手可熱的旅游名城。如今,大邑更是通過引進天府綠道國際自行車車迷健身節,大大增添了文創產業發展活力。

近年來,大邑積極引進各類賽事IP,先后承辦了2017大邑半程馬拉鬆比賽、環中國自行車賽(四川站)、全國競技/全接觸空手道俱樂部爭霸賽(四川站)、2018年全國武術套路冠軍賽(傳統項目賽區)等國內外知名體育比賽。此外,大邑還組織了各類小型比賽及全民健身活動,構成了大邑這座賽事之城的眾多亮點。

此次承辦天府綠道“聖樺杯”國際自行車車迷健身節,是大邑縣繼“環中國”之后第二次舉辦國際自行車賽事,賽事圍繞“迎接世警會 擁抱世大會”進行宣傳造勢,為助推成都建設世界賽事名城貢獻力量。舉辦健身節不僅促進了大邑文旅產業的發展,更是未來大邑將充分利用體育IP資源,鼓勵支持當地企業、社會組織參與品牌賽事、特色體育項目等無形資產的開發,試點推動賽事項目社會化和市場化,推動形成多元化、專業化辦賽模式。另外,進一步拓展舉辦大型賽事的方法途徑,提升賽事組織能力和水平。充分發揮好體育協會、體育俱樂部等組織的資源與力量,大力拓展行業賽事舉辦項目,著力提升賽事的組織水平和規模質量,打造成名副其實的文旅大縣。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