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競技動態

女子冰球世錦賽落幕 北京備戰2022冬奧有收獲

王笑笑
2019年04月13日09:3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女冰世錦賽 北京有收獲

  昨天,女冰世錦賽甲級B組第五輪比賽中,中國隊以1比2不敵哈薩克斯坦隊。圖為雙方運動員激烈拼搶。本報記者 饒強攝

  

  昨晚,2019年國際冰聯女子冰球世錦賽甲級B組比賽在首鋼冰球館落幕。中國隊在末輪比賽中1比2不敵哈薩克斯坦隊,最終位列該組第四名。盡管未能奪冠升組,但姑娘們紛紛表示:通過高水平實戰收獲不小。

  作為世界最高水平冰球賽事,世錦賽也為北京舉辦2022年冬奧會提供了“練兵”良機。“這是北京申冬奧成功后舉辦的最高級別冰球賽事,在賽事運行、人才儲備、觀眾培養等方面都有不小的收獲。”市體育競賽管理中心主任邵曉軍說。

  組織運行發現了不足

  2015年年初,北京也曾舉辦該組別女冰世錦賽。“但本屆比賽無論場館條件還是組織水平,較四年前都有所提高。”邵曉軍表示,通過本屆世錦賽,北京不僅鍛煉了隊伍,熟悉了競賽規程,也發現了許多不足之處。“例如,冰球是傷病多發的項目,重大賽事對醫療保障環節要求非常精細、專業,這方面我們還存在一定差距。”同時,由於世錦賽隻有6支隊伍參加,規模小於冬奧會,食宿、交通等配備也並非完全參照冬奧標准,“通過演練和學習發現不足,有利於進一步提升辦賽水平。”

  發現和彌補不足,也體現在賽事保障各個環節。負責修整冰面的場館保障人員劉永亮坦言:“國際冰聯的要求非常嚴格,而局間澆冰的水溫確實很難掌握。”據他介紹,局間休息隻有15分鐘,如果澆冰的水溫過高,會導致冰面凍不住,影響球的滑行。6日中國隊的首場比賽,就曾因該問題暫停了幾分鐘。“這就是通過實戰演練吸取的教訓。”劉永亮表示,“希望自己盡快提高業務水平,屆時為奧運健兒提供最優質的服務。”

  本土裁判積累了經驗

  北京冬奧會冰球比賽約需107名場外裁判,但這類人才目前在國內儲備不足。於是,世錦賽成了中國冰球鍛煉、培養本土裁判的大好機會。此次國際冰聯為賽事派出的7名邊線裁判中,便包括兩名中國邊裁——這是中國女裁判首次亮相世錦賽級別賽事。

  21名場外裁判則全部由北京市冰球運動協會選派。他們負責每場比賽的射門次數、進球線路、陣容變化等數據統計,還要更新大屏幕,進行現場廣播等。“做裁判跟打球一樣,需要大量實戰,才能提高水平。”負責爭球數據統計的李夢潔,從事裁判工作已有三年,但參與世錦賽還是第一次。賽事期間與高水平裁判一起工作,還有國際冰聯特派的數據經理全程進行指導,令她成長了不少,“心態更穩定,對場上情況的判斷更准確,也了解了更多崗位的工作內容。”

  近年來,市冰協大力培養本土裁判,從四年前隻有一名場外裁判服務於世錦賽,到如今派出21人的強大團隊。“希望大家這幾年一起努力,2022年有更多北京裁判入圍‘奧運陣容’。”李夢潔說。

  小觀眾們開闊了眼界

  世錦賽的舉辦也令看台上的觀眾尤其是青少年開闊了眼界,無論鐵杆球迷還是冰雪“小白”,通過觀摩世錦賽都各有收獲。“這樣高水平的賽事在國內難得一見,有助於孩子在冰球之路上走得更遠。”“冰媽”付振虹說。

  付振虹的女兒是北京青少年女子冰球隊的一員。世錦賽期間,市冰協組織該隊球員及家長赴現場觀賽。雖然這些小姑娘都參加過不少國內外賽事,但近距離觀看世錦賽仍令大家興奮不已。

  本次比賽,組委會在北京市教委的大力支持下,共組織了8000人次學生及家長現場觀賽,為推動校園冰球的普及與發展、培養青少年參與冰雪運動的熱情搭建了平台。活動得到了學生及家長的積極響應,陪女兒觀賽的張利宇說,觀看世錦賽能培養孩子的愛國精神和對體育的熱情,促進全面發展,“2022年,希望有機會帶她到現場觀看冬奧會。”

(責編:楊喬棟、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