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賽車

中國賽車手周冠宇F1逐夢之旅

邁克爾·巴特烏斯
2019年04月14日08:4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賽車手周冠宇F1逐夢之旅

F1上海站比賽本周末激戰正酣,此次比賽仍無中國選手參賽,不過19歲的賽車手周冠宇似乎可以終結此趨勢。今年,他剛剛“晉升”到F2比賽,而F2比賽與F1比賽隻有一步之遙。

周冠宇本是法拉利車手學院的賽車手,今年1月,他與雷諾運動學院簽約,成為雷諾F1車隊的發展車手,同時參加F2比賽。由此,他成了中國首位簽約F1車隊的車手。

他將轉會至法國車隊解讀為“上賽季末做出的重要決定”,他補充說道雷諾會給他更多機會,助力其進入F1比賽圈。

周冠宇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說:“我現在肯定離F1更近了,今年除了參與F2比賽外,雷諾給了我更多機會駕駛F1賽車,為團隊進行測試項目也將幫助我成長。正因與F1車隊緊密合作,賽前可以共享很多信息。”

由於許多世界頂級賽車隊都在英國,英語在國際賽車運動中也越來越重要。周冠宇12歲就遠赴英國,追逐夢想。他告訴記者,抵達英國后,年少的他克服了重重困難。

“頂級賽車手都在英國,我去英國就是為了和最優秀的青年賽車手切磋。”這是他的決心。“我隻會說一點點英語,這是個大問題——尤其是我還要適應歐洲和亞洲兩種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當然,必須提高語言能力,這樣才能和他人溝通。”

“在學校還要參加考試,不能考得太差,這真的很難。我很多時間都隻和團隊待在一起,他們都是英國人,所以我可以保持正常的生活方式,同時提高英語水平。”

過去十年裡周冠宇跑過一些世界著名賽道,不過他認為最具挑戰的是一條中國賽道。他說:“澳門賽道有著世界上最難的賽道布局,其他賽道都比不了。劉易斯·漢密爾頓也這樣認為。說它難不是因為馬路牙子太多,而是因為基本上全都是障礙和牆壁,不容賽車手絲毫差錯。”

雖然他是土生土長的上海人,但這名19歲的賽車手卻從未在上海的賽道上比過賽,這讓他自己也感到奇怪。“我還真沒跑過這條賽道!在中國我隻跑過卡丁車的賽道,那是我的比賽項目。除此之外,我參加的比賽都在歐洲。”

盡管離家多年,周冠宇還是非常自豪自己是中國人,因此成為中國首位F1賽車手對他而言意義深遠。

他說:“我的夢想就是在F1比賽。想想我一路走來的賽車生涯,如果能在F1比賽,對我而言一定是個榮耀時刻,對中國賽車運動而言也能促進其快速發展。”

(責編:李雅文、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