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 健康中國” 展示平台

與孩子們感受健身快樂“共享”運動時光

《中國體育報》馮蕾
2019年04月16日10:03 |
小字號

家長是孩子最好的老師,父母的言行舉止深深影響著孩子的成長。隨著社會的發展,生活物質水平的提高,給孩子報各類運動培訓班已成為家長的共識。那麼,家長如何在孩子的“帶動”下“充分利用”時間,一同感受健身的快樂,成為時下的熱門話題。

與孩子一起流汗

在北京市朝陽區大屯路附近的某個健身館裡,一幫7、8歲的孩子在學打羽毛球,一招一式練習發球的動作頗為認真。許多家長坐在球場邊要麼看手機,要麼聊天打發時間。但也有一些家長顯得比較另類,在健身館打乒乓球,既陪孩子鍛煉了,自己也流了一身汗,一舉兩得。

該健身館不僅有羽毛球場,還有乒乓球房,基礎設施的相對完善給了孩子和家長“共享”運動的空間。館內一邊是孩子們在練習打羽毛球,另一邊是一群家長在打乒乓球,家長與孩子們共同享受著運動的快樂。

豆豆今年上二年級,媽媽為他報了羽毛球班,兩個小時的課時非常充實,但留給豆豆媽的卻是無聊的兩小時。如何度過?恰好,館內的乒乓球案子空著,與其他幾位家長溝通后,豆豆媽決定自己也得跟孩子們一樣動起來,流流汗。豆豆媽說:“我們這批家長大多為‘80后’,上學的時候乒乓球這些項目都接觸過,遺憾的是后來因為工作忙,再加上忙家務就沒能堅持下去。”

時下,父母們開始意識到要想讓孩子身體棒棒的,的確需要練一至兩項運動項目,養成終生鍛煉的好習慣。

豆豆媽直言,陪孩子鍛煉的同時,家長鍛煉的時間也有了。在不少家長看來,陪孩子運動不僅能增進親子關系,同時也讓孩子從意識裡真正認識到鍛煉身體的重要性,同時他們自身也享受了運動的快樂。

家長孩子共成長

據記者了解,與豆豆媽一樣被孩子帶動參與運動的家長不在少數。經常在北京奧林匹克公園鍛煉的陳晨就是一位“因孩而動”的父親。

“我帶孩子過來學打棒球,正好公園邊有個足球場有人在踢‘野球’,我索性就加入了。一問才知道原來這些踢球的大多都是棒球隊孩子們的家長,我仿佛找到了‘組織’。”陳晨對記者說。

據了解,陳先生平時愛踢足球,但沒有固定的團隊和隊友,時常無法將“球局”組織起來。如今,每周六送孩子來打棒球,利用這段時間,陳先生自己也拎著球服和球鞋來到足球場。

記者從陳先生口中得知,家長們一來二去都熟悉了,且都是帶孩子來練棒球的父親組成了球隊。陳先生稱,帶著孩子來運動,反而還被孩子們給帶動起來了。不僅如此,孩子們所在的棒球隊除了日常訓練之外,每個月還會組織家長一同登山,參與郊外真人CS等。這些群體性運動讓家長們同孩子一起鍛煉,一起流汗,不僅讓自家娃們看到父母的運動“專長”,還增進了孩子與父母的關系,一個家庭一起去運動的情景成了普遍現象。

健康家庭助力健康中國

“家長對孩子最重視的就是吃,以及生病之后的靜養,從小沒有運動養生的概念,大了以后也沒有養生的概念和促進健康的手段,隻有營養和靜養。”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體醫融合中心主任郭建軍對記者說。

在郭建軍看來,健康文化體現在健康中國需要有健康家庭。健康家庭說大了就是健康中國,家庭中,最重要的文化就是人與人的交流。一起吃飯,一起運動這些都是家庭文化的表現,文化就包括了體育文化,飲食文化及信仰等,文化的屬性要充分利用起來。

借著豆豆媽和陳晨爸的生動事例,郭建軍點評:“家庭、社會都關心下一代的健康,這樣通過孩子帶動家長一起鍛煉,才能創造一個家庭的健康文化。如果每個家庭都健康了,那麼整個社會就健康了,也就實現了健康中國這樣一個目標。我們需要通過健康革命來推動健康中國的建設。”(轉自4月16日《中國體育報》01版)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