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郎平:更好地傳承“女排精神”

袁虹衡 孔寧
2019年04月17日08:4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昨天,在福建漳州女排訓練基地舊有的訓練館,以“不忘初心,共同出發”為主題的電影《中國女排》拍攝工作正式啟動,預計影片將於2020年大年初一上映,屆時影片勢必將喚醒全民記憶。陳可辛導演表示,這將是一部非常熱血的勵志影片,而且屬於中國人民獨有。

目前,中國女排正在漳州集訓,這是女排第46次回到“娘家”漳州參加封閉集訓,目標是打好今年一系列國際比賽,尤其是東京奧運會預選賽和世界杯。漳州不僅是中國女排最早的訓練基地,更是孕育出“五連冠”隊伍的搖籃,一支支隊伍在早已有些破舊的訓練館裡洒下青春汗水,奮力成長,讓它成為“初心”所在。因而《中國女排》選擇在漳州開啟自己的征程,與國家隊共同出發,竭力打造屬於所有國人的女排故事。影片將在明年春節上映,並以這部電影為美好祝願,為中國女排的東京奧運征戰加油鼓勁。

陳可辛及前中國女排主帥陳忠和一起再度走訪了漳州訓練基地。陳忠和向大家介紹了中國女排騰飛館相關情況,而且帶領記者參觀了位於騰飛館一層的女排紀念館,陳忠和和基地領導介紹了相關歷史故事。一張張圖片、一件件物品,仿佛都講述著當年中國女排艱難起步的故事,它們穿越時空,再度來到我們面前。

隨后,記者來到女排訓練館4樓訓練場地,與中國女排主帥郎平及隊員見面。郎平介紹了女排的訓練情況,並和陳可辛溝通了電影內容。

陳可辛說:“我看中國女排的時候是1978年曼谷亞運會,我正在上高一,在現場看了中國女排比賽,看到她們如此熱血,記憶猶新。今天,我願意接下《中國女排》這部電影的拍攝工作,也是為了傳承‘女排精神’。‘女排精神’不是非要每一場球都取得勝利,而是哪怕無法取勝也會一拼到底。那麼多年以來,從袁偉民到陳忠和,再到郎平,每一次拼搏都十分不易,我有責任記錄這段歷史。”

其實,拍攝中國女排這個群體走過的歷史,的確很難。陳可辛說:“最難的是把那麼多經典戰役和人物濃縮在兩個小時的影片裡,然而影片肯定囊括了中國女排奪取的9個世界頂級冠軍,我們團隊壓力很大,但是看看郎平團隊如何奪取裡約奧運會冠軍,她們能扛過來,我們也必須能夠戰勝困難,這個拍攝過程就是詮釋什麼才是‘女排精神’。”據悉,由於電影演員難以掌握排球技巧,屆時會有中國女排球員加盟影片。

陳忠和是中國女排歷史上第二個“黃金時代”的代表人物。他說:“我聽說要拍攝《中國女排》,弘揚‘女排精神’,而且知道由陳可辛導演來執導,我充滿了信心。中國的體育影片太少,而且拍得好的太少,其實體育界正能量的素材和故事非常多,中國需要這樣的勵志影片。”

郎平對記者說:“我是去年冬天聽說要拍攝《中國女排》這部電影的,當時我非常興奮。說到中國體育電影,我小時候看過《女籃5號》和《沙鷗》。一聽說要拍攝《中國女排》,覺得難度很大,要拍全,估計兩個小時的時長都不夠用,我想主要還是傳遞頑強拼搏的‘女排精神’,特別是隊伍每一天的努力,生活中點點滴滴的積累,誰也不知道最終結果如何,但我們會向著心中的夢想前進。相信陳可辛導演的團隊肯定能夠抓住主要內容去拍,因此我們都非常期待。”

(責編:馬翼、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