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體育電影《中國女排》在漳州舉行啟動儀式

林劍
2019年04月17日08:47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體育電影《中國女排》在漳州舉行啟動儀式

  4月16日,福建漳州女排訓練基地迎來一位特殊客人——著名導演陳可辛。曾執導過《甜蜜蜜》《親愛的》《中國合伙人》等知名影片的陳可辛這次將關注視角投向中國體育“冠軍之師”中國女排,計劃於2020年農歷大年初一推出名為《中國女排》的體育勵志電影,為新中國成立70周年獻禮,為即將踏上2020東京奧運會賽場的中國女排加油打氣。來到漳州,陳可辛希望實地感受中國女排“娘家”的氛圍,同時為宣傳該片,參加《中國女排》啟動儀式。

  之所以選擇中國女排作為拍攝題材,陳可辛坦言,1978年他曾在曼谷亞運會現場看過中國女排比賽,作為一個16歲的華僑子女,中國女排在賽場上的表現讓他熱血沸騰,心中種下了女排、體育的種子。如今能以《中國女排》導演身份和中國女排國家隊見面,是種“奇妙的感受”。

  陳可辛說,《中國女排》將選取上世紀80年代中國女排“五連冠”時期直到2016年裡約奧運會奪冠近40年的典型人物、典型事件,傳遞中國女排“不是每一次都能贏,但會每一次都去拼”的女排精神。“電影的時長是有限的,隻有兩小時,想要在兩小時全景展現中國女排的歷史是不可能的。我們的編劇團隊過去兩年一直在進行採訪,已經積累了足以拍攝五部電影的內容,但我們會努力甄選,呈獻給全國觀眾最真實、最動人的中國女排故事。”陳可辛說。

  中國女排兩任教練郎平、陳忠和都對該片十分期待。郎平表示,去年冬天首次得知電影拍攝的消息,內心十分激動,之前印象比較深的國內體育題材電影有《女籃五號》和《沙鷗》,相信《中國女排》能夠展現出女排精神的精髓和內核。陳忠和說:“國內優秀的體育題材電影相對偏少,期待《中國女排》能夠傳播更多體育正能量,尤其是影響帶動更多青少年喜歡體育活動、參與體育活動,為體育事業發展作出貢獻。”

  作為中國女排運動員代表,劉曉彤、張常寧的關注點集中在演員選擇上,畢竟大部分女排運動員身材都很高,在選角上存在一些困難。陳可辛說:“我們會選擇一些專業運動員,搭配專業演員,但無論是演員還是運動員,都要培訓,演員進行排球專業培訓,運動員進行表演培訓。”

  據悉,該片得到中宣部和國家體育總局的大力支持。總局宣傳司副司長曹康在啟動儀式上表示,2017年國家體育總局啟動了中國體育影視作品征集活動,希望打造出溫暖心靈、啟迪心智、深入人心、引起共鳴、叫好又叫座的體育影視作品。《中國女排》電影項目的啟動,標志著一部講述中國女排故事、傳遞女排精神的體育電影的誕生,也將在2020年春節檔期為全國觀眾奉獻一份特殊的禮物,預祝中國女排在2020東京奧運會取得好成績。中宣部電影局副巡視員陸亮表示,國家體育總局、中宣部已將《中國女排》確定為新中國成立70周年重點獻禮影片,相信這會是一部弘揚中華民族精神、催人奮進的好作品。

  3月17日,中國女排便來到漳州進行封閉集訓,備戰世界女排聯賽、2020東京奧運會預選賽和排球世界杯。談到今年的工作,以及東京奧運會的前景,郎平直言,隊伍壓力很大,畢竟裡約奧運會后球隊經歷了新老更替,4名老隊員離隊,新隊員還需要時間打磨。盡管有困難,郎平仍表示,會在2019年做好准備,在2020東京奧運會賽場上全力以赴,做到最好,不負祖國和人民重托。或許是因為受到女排精神的感染,在被記者屢次提問“為什麼有膽量選擇中國女排作為拍攝內容”的問題時,陳可辛說:“中國女排的姑娘們敢於一次次站上賽場,為祖國榮譽拼搏,她們敢,我也敢!” (轉自4月17日《中國體育報》01版)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