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轉型清華大學當老師 張培萌:人生已變,速度未變

許蓓
2019年04月18日08:3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張培萌:人生已變,速度未變

已結束的兩場全國田徑大獎賽系列賽中,來自清華大學的學生軍在黃石大放異彩,在男子4×100米決賽中,由江杰華、高澤、王煜、吳昊組成的北京隊跑出39.85秒的成績,排在本賽季全國最佳成績的第三位,僅次於廣東隊的39.64秒和國家隊的39.75秒。站在他們身后的張培萌,被這群學生昵稱為“萌哥”。2017年天津全運會后張培萌宣布退役,隨后進入清華大學成為校田徑隊短跑組教練。這並不是張培萌的唯一職業,他還被征召加入備戰北京-張家口冬奧會的冰雪項目國家隊,開始接觸鋼架雪車。春天到來,冰雪融化,他的冰上訓練不得不暫停,回歸老本行。“這段時間我是屬於田徑的。”張培萌說。

張老師的撒手锏:心理按摩

在肇慶比賽時,王煜拿著便攜攝像機來到張培萌的房間,請他看視頻對自己的技術動作做一些分析。王煜在與張培萌的交談中提出了自己的設想:“現在我們的訓練裡如果能引進一些高科技裝備來提取數據,細節分析后調整動作,效果可能會更好。”王煜說。張培萌在這個問題上與學生爭論了很久,“你們所說的這些設備我基本都用過,在美國訓練時都接觸過,有作用的國內早就引進了。”他說,“但你們的問題不在這裡。”

從職業體工隊成長起來的張培萌,認為學生運動員最大的問題並不在於訓練條件,而在於“注意力”。“畢竟在學校裡,平時要正常上課,難免分心。”張培萌說。他對學生提出的“高科技設備”不認可,倒是板起了臉對學生提出三個要求:按時到隊訓練、認真做好准備活動、訓練時不准看手機。“管理學生跟在職業隊管理運動員是兩回事,不可能有不近人情的要求,又很難讓他們心無旁騖地站到訓練場和賽場上。”

“萌哥”把學生說得啞口無言,又把話題轉到比賽場上如何整理情緒的問題上。王煜的比賽成績沒法體現自己的訓練水平,更多是因為上場后同樣容易“分心”,“跟隊員說‘你不要去管對手,不要看’這樣的話是沒用的,他會忍不住去看,我會讓學生在起跑前准確量好前兩步的落點,整個賽程中要數步子,他的注意力轉到別的地方自然就不會緊張了。”張培萌說。

張老師的新角色:埋頭苦干

張培萌對清華的這群“飛人”大有助益。其中,江亨南去年跑出10.22秒的佳績入選國家隊,將作為國家百米接力隊替補隊員出征多哈田徑亞錦賽,他或許會接過曾經屬於張培萌的第四棒。

在擔任清華老師這個人生轉折點,張培萌漸入佳境,然而在另一個新角色中他還需要等待時機。此前在冰上訓練中,張培萌受過不少傷,包括一次在彎道翻車,張培萌以昏迷狀態滑到終點。鋼架雪車對於中國隊來說是一個剛開始接觸的項目,國家隊大部分隊員都是從其他項目選材,要想在短期內達到能參加冬奧會的水平,除了埋頭苦干沒有別的途徑。

張培萌對速度的熱情一點沒變,“這個速度跟百米不是一回事,有些不在自己的控制范圍內。”張培萌說,如今他的肩傷未愈,距離上冰除了等季節,還要等傷愈,“始終還是有個夢想,希望能站上北京冬奧會的賽場。”他說,“在每個角色裡我都得專注,現在田徑賽季內,還是想先帶好學生。”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