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 健康中國” 展示平台

體育總局、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教育部、衛生健康委、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中央廣播電視總台關於廣泛推廣普及廣播體操的通知

群眾體育司
2019年04月18日10:13 | 來源:體育總局網站
小字號

體群字〔2019〕17號

中央和國家機關各單位機關工會,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計劃單列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體育局、教育廳(教委、教育局)、衛生廳(局)、總工會、共青團、有關部門:

自1951年第一套廣播體操公布推廣以來,廣播體操和工間健身制度作為全民健身的重要手段和平台,在推動全民健身活動的廣泛開展、提高人民身體素質和健康水平,促進人的全面發展,豐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促進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積極作用。為進一步在全國范圍內深入推廣和普及廣播體操、落實工間健身制度,從而促進全民健身運動的發展,現將有關事宜通知如下:

一、充分認識推廣普及廣播體操的重要意義

各地區、各單位要從落實全民健身國家戰略和建設健康中國的政治高度,切實抓好推廣普及廣播體操和落實工間健身制度工作。健康是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必然要求,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條件,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的重要標志,也是廣大人民群眾的共同追求。黨和政府歷來十分重視和關心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始終把“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作為開展體育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關心體育工作,全民健身上升為國家戰略。“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促進人民健康水平不斷提高,是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現實需要,也是體育服務健康中國建設的首要任務。在全國推廣普及廣播體操和落實工間健身制度,就是認真貫徹落實全民健身國家戰略和建設健康中國,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的具體措施之一。進一步在全國推廣普及廣播體操和落實工間健身制度,必將對提高廣大人民群眾的體育健身意識和體質健康水平,樹立以參與體育健身、擁有強健體魄為榮的個人發展理念,培養鍛煉興趣,形成終身體育健身的良好習慣,營造良好輿論氛圍,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

二、採取切實措施保障推廣普及廣播體操工作落到實處

(一)切實加強對推廣普及廣播體操工作的組織領導

推廣普及廣播體操和落實工間健身制度是一項長期任務。各地區、各單位要按照本《通知》要求,把推廣普及廣播體操和落實工間健身制度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成立推廣普及廣播體操和落實工間健身制度工作領導機構或協調機制,明確責任部門,指定專人負責,並根據本地區、本單位實際,研究制定工作計劃,落實各項工作措施,確保推廣普及廣播體操和落實工間健身制度工作落到實處。各相關部門要各負其責,各盡其力。各級體育部門要及時為推廣普及工作提供到位的指導和服務,主動協助和配合其他部門組織開展廣播體操展演展示和比賽交流活動﹔各級工會、共青團、婦聯和行業體協要在推廣普及廣播體操、落實工間健身制度工作中發揮組織作用,推動各機關、部隊、廠礦、企事業單位落實工間健身制度。

(二)加大推廣普及廣播體操的培訓、比賽、宣傳等工作力度,迅速掀起學、做廣播體操的熱潮

要整合資源,形成工作合力,加強對推廣普及廣播體操、落實工間健身制度培訓、比賽、宣傳等工作的統籌協調。鼓勵各地因地制宜,結合當地體育資源和特點,開展富有地方特色、符合群眾要求的廣播體操、工間操活動,吸引廣大人民群眾積極參與。

一是要認真組織開展廣播體操、工間操的培訓工作。充分利用網絡及信息化手段,制作廣播體操分解動作視頻、圖片等多媒體教學課件進行宣傳推廣﹔層層舉辦廣播體操、工間操系列培訓活動,充分發揮優秀運動員、體育院校師生和社會體育指導員的作用,廣泛培訓骨干力量,並通過他們傳授給廣大人民群眾。

二是要組織舉辦廣播體操、工間操展演展示和比賽。利用全民健身日、企事業單位運動會等多種場合和平台組織展演展示活動、通訊賽等。

三是要加大對廣播體操推廣普及、落實工間健身制度工作的宣傳。廣播電台、電視台應安排專門時段播出廣播體操節目,為廣大群眾參與廣播體操、工間操提供條件。要充分利用廣播電視、平面媒體及互聯網新興媒體,開辦專欄,播發廣播體操、工間操宣傳片、教學片、宣傳畫、挂圖、指導手冊等,鼓勵深受群眾喜愛、影響力較大的視頻、新聞資訊軟件等創新形式,提高廣大人民群眾對參與廣播體操、工間操活動的認識和熱情,自覺參加廣播體操、工間操鍛煉。

(三)為推廣普及廣播體操提供時間、場地、設施、經費等各方面有利條件

一是要為廣大人民群眾參與廣播體操、工間操提供便利的場地條件。嚴格落實國務院要求,新建居住區和社區按照室內人均建筑面積不低於0.1平方米或室外人均用地不低於0.3平方米標准配建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加大公共體育場館免費開放力度,充分提高場館利用率,根據群眾需求特點實行錯時開放,適當延長夜間、休息日開放時間﹔利用好企事業單位的廣場、空地和走廊等場所,在樓宇消防層、城市屋頂等增設場地﹔鼓勵充分開發利用廢舊垃圾場、廢舊坑塘磚瓦窯、廢舊廠房等改建體育場地﹔利用城市拆遷改造產生的“金角銀邊”建設便民利民惠民的健身場所,推動老城區改造﹔做好室外廣場適用電源、夜間照明等基礎設施配套﹔大力推動市場化,建設健身設施,支持修建體育場地設施的企業盈利,激發市場活力﹔利用互聯網配置、整合健身資源,方便百姓健身。

二是要通過現有資金渠道加大對推廣普及廣播體操、落實工間健身制度工作的投入,重點支持基層地區和單位的場地建設、設備配備、作品創作、普及推廣、展示交流。積極拓展資金來源渠道,引導和鼓勵社會力量給予資金及設備支持。

三是要結合社會體育指導員培訓工作,強化對基層體育工作者開展廣播體操、工間操等知識和技能的系統培訓,吸納有豐富實踐經驗的基層愛好者參與管理和服務,加大廣播操培訓的供給服務。

(四)及時總結推廣普及廣播體操的經驗和做法,加強工作檢查督導,建立工作長效機制

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切實建立推廣普及廣播體操、落實工間健身制度工作的長效機制,制定符合本地區、部門實際的工作方案,明確具體工作任務,各省(區、市)體育主管部門要會同有關部門加強監督檢查,確保本通知各項要求落實到位,定時總結推廣普及廣播體操、落實工間健身制度工作情況,發現問題及時反饋。

聯系人:秦越

電 話:(010)87182285

傳 真:(010)87182499

體育總局

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

教育部

衛生健康委

全國總工會

共青團中央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

2019年1月29日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