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 健康中國” 展示平台

體育脫貧振興鄉村健康 智慧實現“農業+”

《中國體育報》馮蕾
2019年04月18日10:25 |
小字號

多年來,國家體育總局在開展定點扶貧工作中堅持“突出體育扶貧,扶出體育特色”的指導思想,把支持幫助扶貧縣舉辦各類賽事作為重要內容,在當地體育事業發展、青少年教育培養、文化和旅游資源宣傳開發、促進城市建設、提振群眾脫貧致富信心等方面都起到作用。

定向丈量杏花村 展示繁峙新面貌

每逢四月,山西繁峙縣趙庄村便徜徉在一片花海中,密布的杏林,起伏的地形成為運動健兒的天然競技場。趙庄村位於繁峙縣城東北5公裡處,全村375戶1020人,種植白水大杏面積近3.5平方公裡,是聞名三晉的“大杏之鄉”、全國“一村一品”示范村。

4月13日,由國家體育總局航空無線電模型運動管理中心、中國無線電和定向運動協會主辦的2019年“尋找美麗中華”全國旅游城市定向系列賽繁峙站開賽,這是繁峙縣繼2016年開始,連續承辦的第四次全國旅游城市定向系列賽事。比賽設置了男子精英組、女子精英組,男子公開組、女子公開組和團體組,賽程分別為4.8公裡、4.7公裡、4.4公裡、3.8公裡和3公裡。每組各取前6名進行獎勵。其他在規定時間內完成比賽的團體和個人均可獲得完賽獎牌。

來自各地約500名運動健兒在全國“一村一品”示范村繁城鎮趙庄村萬畝杏園展開角逐,用腳步丈量美麗鄉村,共同體驗田園的休閑與生態,共同感受運動的奔放與激情。

航管中心運動五部主任林眾介紹說:“‘尋找美麗中華’全國旅游城市定向系列賽,既是國家重點體育旅游賽事,也是重點運動休閑旅游項目,還是迎接二青會的重要賽事和宣傳發動活動之一。定向運動起源於北歐,現已風靡全球,運動員借助地圖和指北針,以最短的時間完成所有點標打卡者為勝,是一項時尚、活力、健康的智慧型運動項目。”

比賽當日,選手們穿梭在杏林花海間,盡享運動快樂,攬盡趙庄村生態人文之美,丈量繁峙自然脈絡。雖然下著淅淅瀝瀝的小雨,但選手們依然充滿昂揚的斗志,以飽滿的熱情全力投入比賽。伴隨著發令槍響,500多名參賽者手拿地圖、攜帶指北針、計時指卡從趙庄村中心廣場出發。

選手們按照地圖路線,最終,來自太原師范學院的張玉慶、雷世雄、楊瑞祺獲得男子精英組前3名﹔來自太原師范學院的許凡、李宜洋、韓騏嚴獲得男子公開組前3名。團體組(親子組)比賽設贊杏花、愚公移山、摘取杏王、齊心協力4個接地氣的游戲,充分展現了當地的大杏文化。

賽事組委會負責人介紹說,繁峙縣以發展全域旅游為抓手,在打造晉北文化旅游集散基地的同時,緊緊圍繞脫貧鞏固和鄉村振興目標,著力發展鄉村旅游業。今年,繁峙縣深挖資源優勢,致力於打造趙庄白水大杏田園綜合體,借助第二屆杏花文化節將全國性的體育賽事引進來,邀請來自全國的精英運動員暢游杏林花海,這是對“農業+”發展模式的一次全新探索,通過在農村杏林間設置定向任務,憑借創新農業新玩法、暢享農村新體驗等舉措,探索“農業+文化+旅游+體育”發展模式,農民增收的創新模式和經驗,打造鄉村振興新亮點。

體育文化深融合 脫貧摘帽奔小康

代縣是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也是楊家將長期駐守和生活的地方。在全國第二屆青年運動會倒計時100天之際,2019年“尋找美麗中華”全國旅游城市定向系列賽在山西代縣棗林鎮也如火如荼地開展起來。賽事由國家體育總局航空無線電模型運動管理中心、中國無線電和定向運動協會、中共代縣縣委、代縣人民政府主辦。

雁門關下桃杏爭春,楊家故裡賽事正酣。趁春光明媚和風拂面之機,借楊柳吐綠杏林花海之景,400余名運動員按照比賽規則,穿溝壑、入杏林、爬坡梁、鑽地道,盡情領略楊家將故裡鄉村美景,用雙腳開拓美麗鄉村地圖,靠智慧、意志和團結進行了一場體力拼搏、腦力全開的“智勇大沖關”, 最終完成了“得令出征”“精忠報國”“楊門女將”“一鼓作氣”“掘地攻城”“旗開得勝”6個環節的全部賽程。

據組委會介紹,在楊忠武祠舉辦定向越野競賽活動,既是為了宣傳楊家將精忠報國的愛國主義精神,又是為了讓更多的人了解不辱使命、勇猛頑強的楊家將文化,進一步創新體育發展思路,促進體育和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從而形成代縣“體育+旅游+文化”的發展新模式,助推全縣文化旅游發展,為脫貧摘帽奔小康注入活力。(轉自4月17日《中國體育報》05版)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