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中乙聯賽“三箭齊發”:足球發展、城市展示、文化傳承

公兵
2019年04月19日08:3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足球發展、城市展示、文化傳承——中乙聯賽“三箭齊發”

  新華社北京4月17日電(記者 公兵)中國足球職業聯賽分為中超、中甲和中乙,中乙雖處職業聯賽底端,卻是三級體系重要基礎。中乙還是業余聯賽的旗幟和引領,是從業余聯賽邁向職業聯賽的首要和關鍵一步,更是培養足球人才、擴大足球人口的重要平台。同時,中乙在凝聚城市力量、打造城市形象和文化傳承上也有重要作用。

  17日,中乙俱樂部所在城市支持俱樂部發展座談會在京召開,與會中乙俱樂部及所在地政府等各方代表分享了足球發展經驗,共商推動中乙良性、持續發展良策。

  分享經驗 共謀發展

  中國足協特邀陝西省渭南市和廣東省梅州市政府代表介紹當地政府支持俱樂部發展經驗。

  渭南市副市長高潔從加強政策制度保障、加強設施經費保障、積極承辦重大賽事、大力發展青少年足球、加強輿論宣傳五個方面做了介紹。

  她說:“市政府每年拿出500萬專項資金,用於足球運動發展。按照《陝西省群眾足球三級聯賽實施方案》要求,將公共足球場地建設納入行政區城鄉總體規劃。”

  2019年陝西大秦之水隊升甲,主場設在渭南。為滿足省內外廣大球迷觀賽需求,渭南市與西安火車站協商增開了“球迷共享火車”,設置球迷專列購票窗口。中甲聯賽三輪過后,場均上座率為24516人,成為中甲賽場一道亮麗風景。

  梅州市副市長張晨介紹,梅州市委、市政府把發展職業足球作為振興足球重要抓手,為職業俱樂部發展提供土地政策、激勵資金、賽事服務、產業鏈等支持,並先后出台實施意見、足球改革方案、三年行動計劃等13項政策文件,不斷理順足球發展體制機制,保障足球事業發展。

  具體而言,梅州盡力解決職業俱樂部用地指標,保障俱樂部基地、場地建設,為俱樂部扎根本土發展打好基礎。政府還積極協調相關學校球場,供俱樂部成立初期過渡使用,解決了俱樂部起步期沒有訓練基地的困難。

  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社會發展司副司長彭福偉表示,國家發改委始終堅定支持中國足球改革發展,先后印發了《中國足球中長期發展規劃(2016-2050年)》和《全國足球場地設施建設規劃(2016-2020年)》等支持足球發展的重要規劃,並加強督促落實。未來,在繼續做好現有支持政策的基礎上,還將研究通過“城企聯動”的方式,由城市出支持政策、俱樂部或企業履行社會責任、中央資金給予適當補助,共同帶動足球場地建設和俱樂部可持續發展。另一方面,還會開展體育領域“十四五”重大問題前期研究,聚焦足球發展重點難點,謀劃體育全領域“十四五”時期的發展方向。

  昆山足球俱樂部和淄博蹴鞠足球俱樂部代表也介紹了俱樂部參與、服務當地城市或地區建設的經驗。

  “三箭齊發” 攻堅克難

  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中國足協黨委書記杜兆才表示,積極研討中乙俱樂部如何更好地融入城市發展、服務城市建設和發揚城市文化,當地城市如何更好地幫助和支持俱樂部發展足球運動、開拓足球產業和營造足球文化,這項工作十分必要且意義深遠。

  談到中乙俱樂部發展困難時,杜兆才說,一是俱樂部運營成本總體較高,特別是在運動員工資、獎金、體育場費用、安保費用等方面﹔二是缺乏媒體資源,無法獲得更多的宣傳和報道,當地球迷、市場認可度低,影響俱樂部扎根城市發展進程﹔三是青訓梯隊發展受限。中乙俱樂部要至少建設U17、U15、U14、U13四級梯隊,但目前其青訓梯隊組建中缺乏必要的學校支持和教育資源保障﹔四是足球場地、基地建設發展緩慢。

  杜兆才指出,中國足協和地方政府按照社會化、現代化、市場化、國際化的發展原則,將中乙聯賽建設成為培養足球人才、培育足球文化、壯大足球產業的足球平台,發展成為凝聚城市力量、打造城市形象、宣傳城市文化的城市平台,孕育成為尊重社會規則、發揚社會公益、貢獻社會正能量的文化平台。為此,我們要充分調動各方的積極性和資源,切實發揮各自的優勢和責任,形成發展合力,開創中乙聯賽健康、蓬勃、有序發展的新局面。

  具體舉措方面,他表示,中國足協將積極加強政策研究、擴大發展空間,大力推進中乙聯賽的年輕化、本土化和城市化發展,走一條既符合國際足球發展規律、又適合中國國情的發展模式﹔中乙俱樂部要在積極加強自身建設的同時,切實履行服務城市的發展定位,通過青少年培訓、群眾足球活動和社會責任等工作提升城市文明、營造城市文化,每年要向所在城市提交俱樂部服務城市發展的工作報告和清單﹔中乙俱樂部所在城市可建立足球改革發展聯席會制度,建立定期溝通、協商機制,保障中乙俱樂部長遠發展,可通過出台當地城市支持中乙俱樂部發展清單,以減免相關費用、制定幫扶政策、指定公共服務購買等方式支持俱樂部發展。

  為推進中乙聯賽科學、健康、可持續發展,實現“讓俱樂部更健康、讓聯賽更精彩、讓球迷更熱愛,讓城市更幸福,讓國家隊水平提升更有效”的共贏目標,《中乙俱樂部發展倡議書》當日發布,包含“我們將積極發揮建設者和決策者的主人翁精神,為實現中乙聯賽發展願景不懈拼搏、銳意進取”等內容。

  中國足協副主席李毓毅表示,中乙聯賽是面向未來的聯賽,要想發展得好,發展得快,就得匯聚和激發當地政府、體育局、地方足協、俱樂部及社會各界的蓬勃力量。中國足協有信心與大家一起,共同推動中乙聯賽實現跨越式發展,為城市爭光、為聯賽添彩。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