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巴歐冠四強對陣出爐:巴薩遇苦主 黑馬正面剛

鄧涵予
2019年04月19日08:26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巴薩遇苦主 黑馬正面剛


“亞洲第一人”孫興慜打進兩球。


進球加助攻,薩拉赫很全能。
  本版圖片/Osports

4月18日,2018-2019賽季歐冠1/4決賽全部結束。熱刺、阿賈克斯、巴塞羅那和利物浦分別淘汰各自對手,晉級4強。半決賽,熱刺將對陣阿賈克斯,巴塞羅那的對手是利物浦,首回合交鋒將於北京時間5月1日至2日進行。

熱刺

王牌停賽 沒孫興慜咋玩?

歐冠1/4決賽次回合,熱刺做客伊蒂哈德球場,在頭號射手哈裡·凱恩因傷缺席的情況下,韓國天王孫興慜扛起了熱刺進攻大旗。雖然熱刺以3比4不敵對手,但憑借孫興慜兩粒寶貴的客場進球,熱刺在總比分4比4戰平的情況下,以客場進球多的優勢淘汰曼城。這是熱刺第2次闖進歐冠4強,上一次還要追溯到遙遠的57年前。

一周前,兩隊首回合交鋒,凱恩受傷下場,在危急關頭,正是孫興慜挺身而出,打入熱刺在新球場的歐冠首球,幫助球隊1比0力克曼城,佔據先機。

次回合來到伊蒂哈德球場,孫興慜再次承擔起破門得分的重任,他依然沒讓主帥波切蒂諾和球迷失望。開場僅10分鐘,孫興慜就完成梅開二度,為球隊提振士氣的同時,他的歐冠正賽進球數也達到12粒,其中為勒沃庫森攻入3球,為熱刺貢獻9球。孫興慜因此超越烏茲別克斯坦前鋒沙茨基赫,成為歐冠正賽歷史上進球最多的亞洲球員。

放眼整個歐冠淘汰賽階段,孫興慜4戰打入4球,這一數據與梅西持平,而梅西的4球中還包括1粒點球,孫興慜隻落后進了5球的C羅。

雖然熱刺順利晉級,但由於孫興慜在1/4決賽次回合吃到本賽季歐冠第3張黃牌,他將無緣與阿賈克斯的半決賽首回合交鋒。此外,凱恩能否復出還是未知數,熱刺將面臨極大的挑戰。

巴薩

4戰紅軍 難求一勝

時隔4年,巴薩終於跨過歐冠1/4決賽這道坎。

在巴薩兩回合對陣曼聯的比賽中,首回合巴薩客場作戰1比0佔得先機,梅西由於在比賽中鼻子受傷,未能拿出最完美的表現。回到諾坎普,梅西再次展現球王本色,5分鐘內梅開二度,用兩粒進球扑滅了曼聯的反扑幻想。兩回合戰罷,巴薩以總比分4比0完勝紅魔,晉級4強。

次回合戰罷,打進兩球的梅西賽后被評為滿分。本賽季歐冠截至目前,梅西打進10球,領跑射手榜,也是唯一進球上雙的球員。此外,梅西還貢獻3次助攻。至此,梅西歐冠總共打進110球,其中32次面對英超球隊,打進24球。

雖然梅西的數據足以“秒殺全場”,但在下一個階段的歐冠比賽中,巴薩的對手將是克星利物浦。

在歐冠歷史上,巴薩從沒有在淘汰賽中淘汰過利物浦。兩隊此前4次相遇,其中3次為淘汰賽,1次小組賽,利物浦的戰績是2勝2平。此外,在英超6強中,利物浦是唯一沒有被梅西破門的球隊。

這場比賽堪稱目前歐冠賽場上的重磅對決,兩支球隊誰能晉級,都有很大的機會在決賽奪冠。

利物浦

三杆大狙 克帥任性開火

昨晨歐冠1/4決賽次回合,薩拉赫、馬內和菲爾米諾組成的三叉戟均有入球,利物浦總比分6比1淘汰波爾圖,昂首晉級4強。

這是薩拉赫、馬內和菲爾米諾第12次同場破門,此役各自打入1球后,利物浦三叉戟歐冠進球總數均為14球,追平傳奇射手拉什的紀錄,在隊史歐冠射手榜上僅次於打入21球的杰拉德。

馬內延續了近期的出色狀態,近10場打進9球。馬內本賽季歐冠打入4球,其中3球在淘汰賽客場打入。此外,他6次出戰歐冠淘汰賽,每場比賽都能破門。此役貢獻1球1助攻的“法老”薩拉赫,也將帶領利物浦再攀高峰。

歐冠半決賽,利物浦先客后主對陣巴薩,鑒於利物浦在諾坎普對陣巴薩的歷史戰績,足壇名宿歐文認為這是紅軍的一大優勢,“首回合做客諾坎普是巨大的優勢,回到安菲爾德也是利好。”

對雙方教練來說,這場對決充滿著新鮮感。巴爾韋德將首次面對利物浦,克洛普同樣是首次挑戰巴薩,但克洛普有一項驚人紀錄:成為利物浦主帥以來,在歐戰10次淘汰賽中(不包括決賽)全部晉級,面對巴薩,他還能延續紀錄嗎?

阿賈克斯

最強黑馬 黑進決賽?

在歐冠1/8決賽中,阿賈克斯首回合1比2不敵皇馬,但次回合在伯納烏4比1淘汰皇馬﹔1/4決賽中,阿賈克斯首回合1比1戰平尤文,又是次回合在尤文競技場淘汰尤文……連斬兩支豪門晉級4強,阿賈克斯成為本賽季歐冠最強黑馬。

時隔22年,阿賈克斯再度晉級4強,上一次還是1996-1997賽季。在淘汰尤文一戰,打入制勝球的19歲阿賈克斯隊長德裡赫特,那時甚至還沒出生。

據統計,全場比賽,德裡赫特共有10次解圍,幾乎佔全隊一半,甚至比尤文全隊還多了3次。在爭搶頭球方面,德裡赫特搶到了5次,比尤文全隊少了2次。

對陣皇馬時,德裡赫特以19歲186天的年齡,成為歐冠淘汰賽史上最年輕的隊長﹔對尤文一戰,德裡赫特以19歲246天的年齡,成為歐冠史上為阿賈克斯破門最年輕的后衛。

對於阿賈克斯刮起的這股“青春風暴”,德裡赫特沖勁十足,“在連續兩輪淘汰賽裡淘汰了兩個大熱門球隊,我們現在進入了半決賽。之后的比賽會非常困難,但結果誰知道呢。”

歐冠半決賽,阿賈克斯將對陣另一匹黑馬熱刺。屆時,這支來自荷蘭的青年軍能否復制前輩的輝煌,令人期待。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