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乒乓球

中美合練 助力“乒乓外交”

蘇斌 袁亮
2019年04月20日08:4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美乒乓球隊賽前合練 延續“乒乓外交”助力雙城申辦世乒賽

參加2019年世乒賽單項賽的中國隊與美國隊部分運動員在比賽主場館內進行了合練,這既是近50年前兩國“乒乓外交”的延續,也為正在申辦2021年世乒賽單項賽的美國休斯敦以及2022年世乒賽團體賽的中國成都鼓勁助威。

在匈牙利會展中心主館的四張球台上,國乒男隊的馬龍、王楚欽以及女隊的丁寧、劉詩雯與美國隊四名運動員隔網相對。半個多小時合練時間裡,運動員們不時停下來交流心得體會。

本屆世乒賽期間,將揭曉2021、2022年兩屆世乒賽舉辦地。中國乒協、美國奧委會和美國乒協共同發出邀請,希望通過兩國乒乓球運動員一同訓練,助力休斯敦與成都兩座城市的申辦工作。

中國乒乓球協會主席劉國梁表示,2021年是“小球推動大球”的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而2022年是中國乒乓球隊回訪美國50周年。“乒乓球傳下了一段佳話,這是老一輩傳承下來的,把乒乓球與中美友誼聯系起來,是非常好的想法。”

以本次運動員合練為起點,兩國乒協未來或開展更多合作。劉國梁認為,美國在職業體育的發展過程中有很多值得借鑒的地方,在市場化和職業化發展方面非常先進。把舉國體制與職業化體育發展好,把中美兩個體育大國的市場發展好,對於世界乒乓球的推動和發展將起到巨大作用,這是很好的起點和契機。

與“大滿貫”得主馬龍一同訓練的是18歲的卡納克·賈阿。訓練前馬龍細心地問賈阿是否已經做好准備活動,希望在有限的時間裡更多地與這位小將練習實戰方面的東西。訓練結束后,賈阿還就自己關心的技術問題請教了劉國梁。

“很榮幸與馬龍一同訓練,他是世界上最優秀的運動員,這是一次很棒的經歷。他是我的偶像,一開始我還有點緊張。”賈阿希望在世乒賽上走得越遠越好,他表示目標就是不斷提升自己。

“很高興有機會讓我們的隊員與世界上最優秀的中國隊運動員一同訓練,這對我們來說是一個特別的機會,我們有很多要向這些優秀的中國運動員學習的地方。”美國奧委會國際戰略與發展主管德·喬羅斯蘭表示,“乒乓外交”在中美關系以及世界發展史上起到了重要作用。

美國乒協原主席謝·喬羅斯蘭認為,距離中美開啟“乒乓外交”過去了近50年時間,如今兩國運動員一同訓練,這對“乒乓外交”精神很好地做出了詮釋。

(責編:管若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