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

“一帶一路”2019西安城牆國際馬拉鬆賽盛大起跑

2019年04月20日13:5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2019年4月20日上午8:30,5000名跑步愛好者奔跑在西安城牆,拉開了“一帶一路”陝西西安(三星)·2019城牆國際馬拉鬆賽的序幕。今年,共有來自中國、美國、韓國、德國、英國、法國、加拿大等28個國家和地區的路跑愛好者相聚在有著600多年歷史的西安古城牆上,體驗了一場歷史與現代輝映、傳統與時尚融合的馬拉鬆“饕餮盛宴”。

經過一上午激烈的角逐,所有組別的前三名全部揭曉,獲獎選手來到永寧門(南門)瓮城中接受獎牌、鮮花與掌聲。其中,王濤(中國)獲得半程項目男子組的第1名,成績為1:12:03﹔陳鑫(中國)以1小時13分02秒獲得第2名、佘奇(中國)以1小時13分12秒獲得第3名。

半程項目女子組方面,來自選手倪婕(中國)以1小時23分19秒獲得第1名、蹇穆華(中國)以1小時28分獲得第2名、田雅靜(中國)以1小時32分12秒獲得第3名。

最具“城馬”特色的13.7km項目中,桑吉東如以42分07秒的成績獲得男子組第一名。馬浩博以42分36秒獲得第2名、李佳鑄以42分55秒獲得第3名。

譚曉瑩則以53分03秒獲得13.7km女子組的第1名。宋蕾以58分08秒獲得第2名、權貞貞以59分43秒獲得第3名。

聯通國際國內,賽事影響力進一步提升

始建於明洪武年間的西安城牆以其深厚的歷史底蘊和豐富的文化意涵,每年吸引著數百萬中外游客蒞臨參觀。同時,作為世界上唯一一項在完整古城牆上進行的馬拉鬆賽事,西安城牆國際馬拉鬆自1993年舉辦以來,一直致力於打造“文化+旅游+體育”的賽事形象。“城馬”以其獨一無二的城牆跑步體驗,更是得到了國內外廣大路跑愛好者的青睞。

在2018年城馬首次登上美國紐約時代廣場之后,今年城馬再次亮相在這一“世界十字路口”的大屏幕上,體現出了“城馬”堅定不移邁向國際賽事的決心。賽事在今年首次與國外跑步平台合作,在全球范圍開啟報名,吸引了數百位國外跑者積極參賽。同時,來自葡萄牙馬拉鬆聯盟首席顧問的瓊斯先生、莫斯科馬拉鬆組委會國際宣傳部部長茵娜女士在賽事舉辦期間受邀來到西安,參加了19日舉行的大唐迎賓盛禮和20日的開賽鳴槍儀式,並且向城馬組委會發出正式邀請,將與城馬結為友好賽事。

本屆城牆馬拉鬆還正式加入中國田徑協會“一帶一路”馬拉鬆系列賽,西安作為古絲綢之路起點,將與國內眾多城市的馬拉鬆賽事共同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也邀請了多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跑者參與賽事,以古城西安歷史文化為媒,拓寬國際體育友好交流渠道,與更多國際馬拉鬆賽組委會建立積極友好的交流關系,從而提高城牆馬拉鬆品牌影響力。

“新朝”城馬亮眼,“新潮”設計獲好評

又是一年城馬日,本屆賽事“新”意多。今年,城牆馬拉鬆在以往的基礎上,根據十三朝品牌規劃方案延續了“最中國”的賽事品牌形象,打造出貫通本土與國際、傳統與時尚的最“新潮”馬拉鬆。

本屆城馬以嶄新的形象回歸大眾視野,首次結合現代時尚的元素設計賽事視覺,為跑者打造了一場歷史與現代、古典與時尚交相輝映的賽事視覺,在賽事進行期間獲得的“點贊”不斷。

近幾年來,西安城牆馬拉鬆融合歷史文化元素的完賽獎牌一直是跑友們口耳相傳的經典和爭相收藏的精品,本屆的獎牌同樣為人們帶來驚喜。在西安優秀傳統文化元素的包裝之下,獎牌以中國古代象征四方天地的青龍、白虎、朱雀、玄武四大神獸為主設計,背面印刻賽事全新口號“奔跑西安 擁抱中國”,隨處體現著城馬深厚的文化底蘊與國際化賽事視野,寓意“萬象更‘新’”。

別具匠心的是,獎牌正面的四方神獸更可轉動、趣味十足,是城馬歷史上第一塊可以轉動的獎牌,更具收藏價值。

不僅設計創新,本屆賽事在服務方面也可謂“貼心”。組委會在賽前為跑者准備了含有西安傳統剪紙、免費一日交通卡、體彩大樂透等賽前物資,讓跑者既能感受古都文化也可享受城馬的各項便利服務。此外,本屆賽事的競賽方面更是獲得了中國田徑協會的認可,跑者的完賽成績將被官方部門記錄在冊,進一步提升了城馬賽事品質以及專業性。

城馬公益 大愛暖心

西安城牆作為中國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宏大、保存最完成的古代城垣,不僅是中國悠長歷史的縮影,更見証了西安歷史變遷、城市的發展進步,守護這座歷史文化遺產,需要全民共同努力。為此,西安城牆保護基金會與西安城牆國際馬拉鬆組委會共同在“城馬”賽場上發出倡議、積極行動,在所有跑者的參賽號碼布上印上保護城牆的元素,城馬現場設立公益展板,號召全體跑者以及社會各界共同加入“城牆守護人計劃”,為西安城牆文物保護與文化傳承盡一份力量。

今年城牆馬拉鬆延續“夢想一公裡”,組織殘障人士在陪跑員的陪伴下,完成1公裡的跑步挑戰。城牆馬拉鬆將通過賽事自身的品牌影響力,借助永不放棄的馬拉鬆精神,向社會各界傳達積極正能量,讓更多的人參與充滿愛心的公益行動中。

祖國70華誕之際,城馬用奔跑展現西安發展面貌,喜迎十四屆全運會,為祖國慶生!

作為有著1100多年建都史的世界歷史文化名城,西安是中華文明源遠流長歷程中的重要坐標和樞紐,如今的“大西安”更是在以開放包容的姿態奮力追趕超越,借助發展政策機遇期疊加的“黃金時代”不斷鞏固實力、激發活力、挖掘潛力,加快國家中心城市和國際化大都市建設。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也落戶陝西西安就是西安發展的具像代表之一,這也是全運會首次在中國西部地區舉辦,西安將通過體育及全運全民健身迎接來自全世界的目光。

為此,城牆馬拉鬆將跟隨西安發展的腳步,根據“堅持下去,讓世界上更多的人到城牆上來”的要求,積極推動西安全民健身事業,通過高水平體育賽事和全民健身活動展現出西安建設國際化大都市和實現追趕超越奮斗目標的新時代新西安新形象,助力“健康陝西”目標,以奔跑的姿態,為新中國70年華誕獻禮!

(本文選用照片均由人民體育特約攝影師風11拍攝)

(責編: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