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乒乓球世錦賽

世乒賽時隔近70年首次回到匈牙利

王笑笑
2019年04月20日09:2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匈牙利的乒球情緣

  舉辦本屆世乒賽的布達佩斯,在去年被評選為2019年“歐洲體育首都”。該市今年將舉辦至少365項各級別體育賽事,並有望申辦2032年奧運會。

  1929年、1931年和1950年,布達佩斯曾三次舉辦世乒賽,此次也是該賽事時隔近70年首次回到匈牙利。別看如今實力不濟,但在上世紀,匈牙利乒球曾幾經輝煌,一度被譽為“乒乓王國”。

  上世紀二三十年代,匈牙利曾一度稱雄國際乒壇,且世界頂級選手層出不窮,頗似今日的中國隊。1926年在倫敦舉行的首屆世乒賽上,匈牙利隊便一舉包攬全部5枚金牌。在前九屆世乒賽中,匈牙利男隊豪取男團、男單、男雙冠軍各8個。匈牙利女隊雖未獲得過團體冠軍,但自首屆起完成了女單7連冠,女雙自第二屆設項起,也在連續八屆比賽中拿到7金。混雙方面,匈牙利選手更是包攬了前九屆的冠軍。

  隨后,匈牙利乒球經歷幾十載落寞,在70年代一度短暫復興,成為除瑞典隊外惟一可與中、日抗衡的球隊。1979年,匈牙利隊在平壤世乒賽中時隔27年重奪男團冠軍。不過,那也是該隊最后一次在世乒賽中登頂。而匈牙利隊的最后一枚世錦賽獎牌,則是1995年天津世乒賽的女雙銅牌。

  如此昔日王者,必定與中國隊頗有淵源。1959年,容國團在第25屆世乒賽男單決賽中為新中國斬獲首個世界冠軍,擊敗的正是匈牙利名將西多。1961年世乒賽,邱鐘惠為國乒首奪女單世界冠軍,決賽對手也是匈牙利選手。該屆賽事,中國男團首捧“斯韋思林杯”,在復賽中也曾大勝匈牙利隊。

  70年代,匈牙利隊重振輝煌,兩隊更是針鋒相對。匈牙利男隊1979年男團奪冠時,便在小組賽和決賽中兩次擊敗了中國隊。賽后,時任國乒主教練李富榮意味深長地說:“匈牙利隊用了27年奪回斯韋思林杯,我相信中國隊不會用那麼長時間。”果然,兩年后,他便率隊在決賽中復仇匈牙利隊,奪回桂冠。

  如今,盡管匈牙利隊在世界乒壇強勢不再,但其所獲的總計68枚金牌(部分雙打金牌與其他協會配合獲得)和202塊獎牌依然高居世界第二位,僅次於中國隊的140金和395枚獎牌,遙遙領先於第三名日本隊。世乒賽女子單打冠軍獎杯也以上世紀20年代匈牙利乒協主席吉·蓋斯特命名。

(責編:管若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