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太原,一個粉煤灰場變身體育公園

變廢為寶 這招挺好

2019年04月22日04: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據新華社太原4月21日電  (記者魏飚)群山環繞的一大片低窪平坦處坐落有4塊標准足球場,還有十多個羽毛球場地,遠處看去,綠油油的草地格外顯眼。這座佔地180畝的運動場地,曾經一直堆積著粉煤灰。如今,這裡“灰”變“綠”,搖身一變成了體育公園。

  4月中旬,記者在這座海拔大約1100米的體育公園裡看到一塊展板,顯示著這裡治理前的模樣。實景圖顯示,這裡曾被大面積灰白色物質所覆蓋。負責承建的太原西山奧申置業有限公司設計部經理王林榮說,灰白色物質是以前太原一電廠燒煤產生的粉煤灰。

  成立於上世紀50年代的太原一電廠,是一家以發電、供熱為主的大型電力生產企業。2017年關停搬遷之前,這裡每年要燒掉300萬噸煤,每天排出大約五六千噸粉煤灰。為了處理這源源不斷的粉煤灰,太原一電廠建了大壩。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大量堆積的粉煤灰成為環保難題,特別是2017年太原一電廠整體搬遷后,如何治理這個廢棄庫成為政府部門面臨的一個難題。

  據介紹,2017年,太原奧申體育公園項目開始建設,計劃將粉煤灰庫建成體育公園。這個建設項目包括太原一電廠粉煤灰庫污染治理,治理完成后建成佔地約179.4畝的平面體育運動區,包括足球場、籃球場等各種運動場地。2017年8月,奧申體育公園被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簡稱“二青會”)執委會確定為足球比賽場地,根據二青會足球賽場工程項目要求,太原一電廠約200畝的粉煤灰庫進行了污染治理和封庫工作,周邊山體破壞面也同步進行了整治和生態修復。

  “這裡將成為山西的一座新型特色體育小鎮。”王林榮說,除了比賽使用的運動場地外,這裡還建設了門球、青年滑板、慢跑、兒童樂園等場地。此外,還將規劃建設攀岩、極限運動等區域,打造門類齊全的比賽健身場所。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22日 14 版)

(責編:李楓、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