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鄭軼

環崇明島國際自盟女子公路世巡賽5月鳴槍

2019年04月23日16:5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3日電(記者鄭軼)2019年環崇明島國際自盟女子公路世界巡回賽新聞發布會23日在上海舉行。本次比賽將於5月9日至11日在上海市崇明區舉行,屆時將有來自14個國家和地區的18支高水平車隊參賽。

環崇明島女子世巡賽由國際自行車聯盟、國家體育總局、上海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國自行車運動協會、上海市體育局、崇明區人民政府承辦,上海市自行車運動協會、上海萬勝文化體育產業有限公司協辦。

本次賽事是國際自行車聯盟認定的世界頂級女子職業公路自行車比賽,屬國家A級賽事,今年賽事共設23站,崇明站是第10站,是中國(崇明)、美國等8站多日賽的首站。賽事歷時3天,全程347.7公裡,第一賽段途經自然風光秀美的內陸湖—明珠湖,全程102.7公裡﹔第二賽段由長興鎮鳳凰公園出發,經宏偉的長江大橋、東灘大道、陳家鎮自行車主題公園再回到新城公園,全程126.6公裡﹔第三賽段對標環法和環意,比賽路線從新城公園出發,在外圍繞騎大圈,再進入城市繞圈區域,全程118.4公裡。

根據國際自盟2018年的規則,在參賽隊方面,女子世巡賽僅提供2個國家隊參賽名額,其他均為UCI職業注冊車隊。組委會根據賽隊級別和競技水平,最終確定了來自14個國家和地區的18支隊伍參賽,均為2018賽季世界排名前列的車隊,分別為歐洲11支、美洲2支、大洋洲1支、亞洲4支。其中包括世界排名第2的澳大利亞米其爾頓斯科特女子職業自行車隊、第7的德國WNT ROTOR女子職業自行車隊、第10的美國TIBCO硅谷銀行女子職業自行車隊、第12的托格斯-梅特勒look女子職業自行車隊、第15的盧布爾雅那BTC城市女子職業自行車隊、第17的荷蘭瓦爾肯堡公園酒店女子職業自行車隊等隊。托格斯-梅特勒look女子職業自行車隊、比利時樂透-速的奧女子職業自行車隊、瑪斯達迪女子職業自行車隊、烏克蘭利沃夫女子職業自行車隊和美國光影女子職業自行車隊則是首次來崇明參賽。去年總成績冠軍車隊美國硅谷銀行也將派出更強的陣容參賽,中國國家隊和中國麗以芙車隊、中國香港隊也將再度參賽。

今年參賽車隊的整體水平進一步提升,參賽選手實力也更加強勁,使得比賽更加值得期待。2018年崇明島賽段冠軍露西·加納和2018年環崇明島賽青年個人冠軍獲得者安娜斯塔西婭·丘爾西納將再次參賽,白俄羅斯羅國家公路和計時賽冠軍獲得者塔西娜·沙拉科娃、澳大利亞場地自行車錦標賽團體追逐賽和積分賽冠軍獲得者亞歷克斯·曼莉、2018澳大利亞公路自行車賽冠軍夏儂•馬塞爾將首次踏上崇明賽場。

本屆賽事提升了特色和亮點,一是通過上海五星體育進行直播,國際國內各主流媒體和自行車專業媒體將對賽事和舉辦地進行全方位跟蹤報道。二是繼續借鑒環法賽的經驗,在起終點搭建一個500—600人的看台,便於觀眾觀賽。世巡賽期間,除了連續5天的自行車嘉年華外,還將組織一些業余自行車賽事。據悉,2019年崇明還將舉辦5場自行車賽,吸引來自全國各地的自行車愛好者參賽,進一步擴大崇明“自行車騎行天堂”的影響力。

上海市崇明區副區長王菁介紹,上海崇明體育訓練基地日前正式啟用,這是國內建設規模最大的競技體育訓練基地之一。未來,基地將建設一座專業室內訓練比賽館——上海自行車賽車館,屆時亞洲自行車聯盟辦事處也有望落戶崇明基地。2017年,崇明綠華鎮、陳家鎮入選全國第一批運動休閑特色小鎮試點項目名單,目前小鎮建設方案已基本確定。陳家鎮將依托瀛湖、郊野公園等資源,圍繞上海崇明體育訓練基地、自行車運動基地等運動區域,力爭建設全國有較強影響力的體育小鎮。綠華鎮將依托明珠湖、西沙濕地等資源,拓展“旅游景區+戶外運動”融合空間,並借助馬拉鬆賽道、馬拉鬆學院和國際航空營地,打造以馬拉鬆、鐵人三項和低空運動為主題的體育小鎮。

環崇明島自行車賽事自2003年開始歷經了16年的成長蛻變,得到了國際自盟和各參賽隊伍的認可與好評,成為國內為數不多的延續性強且賽事級別連年逐升的世界級品牌賽事,有力提升了崇明體育的知名度和影響力。今后,崇明還將舉辦路跑、騎行、水上運動等各類休閑體育賽事,為上海建設全球著名體育城市和崇明世界級生態島建設發揮重要作用。

據介紹,2019年自行車賽嘉年華以“綠動生態島,趣享嘉年華”為主題,時間為5月8日至12日,總面積約7000平方米,展覽面積約1500平方米,分為美食品鑒區、自行車文化區、花卉主題區、特色商品區、休閑樂享區等五大板塊。本次嘉年華將進一步強化突出自行車主題,開展“Plogging+騎行城市定向賽”、勇士之戰——“光豬”騎行活動、“非常1+1”互動嘉年華活動、“瘋狂原始人·森林騎徑”大型趣味騎游活動等一系列活動,充分展示自行車運動的時尚性、體驗性、國際性。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