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中國籃協

2018年度中國籃球新聞獎頒獎典禮在京舉行

2019年04月25日07:5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5日電(郝帥)24日下午,2018年度中國籃球新聞獎頒獎典禮在國家體育總局訓練局籃球館順利舉行。中國體育新聞工作者協會、中國籃球協會、中國籃球協會新聞委員會、國家隊的領導和嘉賓以及中國籃球的資深老前輩張長祿出席了本次頒獎典禮。來自全國各地近百名新聞工作者和媒體人匯聚北京,參加這一專屬於籃球人的盛會。

今年,中國籃球協會升級了對頒獎典禮的打造。請到中國籃球的泰斗——張長祿題寫本次新聞獎的主題“看見”。“看見”寓意著一年來,辛勤的籃球新聞工作者和媒體人秉承對籃球的熱愛,通過自己獨特的視角和筆觸讓大眾看到籃球的方方面面,以及背后的故事。

中國籃球新聞獎是由中國體育新聞工作者協會與中國籃球協會聯合主辦的年度新聞評選活動,旨在感謝和表彰過去一年為中國籃球新聞宣傳工作做出貢獻的媒體記者。它不僅是廣大籃球工作者溝通交流的平台,更是籃球媒體人展現才華的舞台。

頒獎典禮開場播放了一段溫暖的視頻,展現了籃球新聞工作者們的日常工作生活狀態,讓人感受到他們工作的不易。中國籃球協會新聞委員會常委、北京關鍵之道體育咨詢有限公司總裁張慶擔任本次頒獎典禮的主持人。主持人先向過去一年辛勤工作的全體籃球媒體人表達了衷心的感謝。而后,中國籃球協會主席姚明為頒獎典禮致辭。姚明在致辭中說,“今年我們新聞獎的主題是看見,有句話說我們能看見多遠的過去決定著我們能看到多遠的未來。這需要通過大家的眼睛、手、和鏡頭去留下中國籃球珍貴的片段,記住過去我們走過什麼樣的路,在過去中尋找未來的方向。”

他表示,中國籃協改革兩年多來,媒體朋友們始終鼎力支持,為我們創造了非常好的媒體環境。媒體環境雖然是外部因素,卻可以直接影響我們內部的化學反應。今年的世界杯對我們來說是一個非常大的挑戰,請媒體朋友繼續關注我們的球隊,持續關注我們的事業,我們共同奮進。”

今年中國籃球新聞獎力求在稿件征集、獎項設置、評選機制、頒獎典禮的打造等多方面有所突破和創新。本屆新聞獎評選的投稿通知一經發出,就得到了來自全國各地籃球新聞工作者的積極響應。經統計,總投稿數量達453篇,其中,參與媒體人共計185人,新聞單位共計80家,整體參與情況遠超上一屆。除了傳統的優秀文字作品獎、優秀攝影作品獎、優秀電視視頻作品獎以及優秀廣播音頻作品獎等四大獎項之外,本屆新聞獎評選還增設了優秀新媒體作品獎和優秀大眾作品獎,以答謝並鼓勵越來越多的自媒體人和球迷加入到中國籃球的新聞宣傳工作中來。由於新獎項的設立,投稿作品中還涌現出許多具有新時代特色的作品,作品來源覆蓋電視、廣播、平面、PC端、移動端等多種傳播平台,作品呈現形式也更多樣性,如小視頻、動圖、長圖、H5等,使得“全面性、多樣性、互動性”成為中國籃球新聞獎新的標簽。評審組經過1個月的評選,最終38件作品脫穎而出,其中10件作品獲得優秀文字作品獎、8件作品獲得優秀攝影作品獎、6件作品獲得優秀電視視頻作品獎、3件作品獲得優秀廣播音頻作品獎、5件作品獲得優秀新媒體作品獎以及6件作品獲得了優秀大眾作品獎。

頒獎過程中還穿插了很多互動環節,脫胎於新媒體獲獎作品,展現中國籃球歷史的快板表演受到大家的歡迎。頒發大眾獎環節,來自“我們愛女籃”自媒體的獲獎代表現場採訪了中國女籃主教練許利民以及兩位隊員邵婷和李月汝。電視視頻頒獎環節,張長祿和李楠進行了交流,張長祿諄諄教導,李楠用心傾聽,並表示要繼承發揚老一輩的優良傳統,帶好國家隊。體現出中國男籃的精神傳承。

中國籃球新聞獎已經有近十年沒有頒發過特殊貢獻獎,上一次授予該獎項還要追溯到2010年。經過艱難的篩選和評定,最終,來自上海的資深攝影記者、人稱“洪奶奶”的洪南麗獲得了2018年度中國籃球新聞獎特殊貢獻獎的殊榮。被問及看到洪老師得獎的感受,姚明說,“記得第一次見到洪老師還是20年以前,這麼多年過去了,她依舊容顏不老,我期待洪老師的下一個20年。”在接下來的頒獎環節中,姚明為洪南麗穿上了特殊貢獻獎的專屬紅西裝,並頒發了獎杯。贈送紅西裝是籃球新聞獎特殊貢獻獎的傳統,西裝上佩戴有獎項定制的徽章,內裡還繡有洪南麗三個字,以示對洪老師的敬意。身著紅西裝的洪南麗一時感慨萬千,她說,“非常感謝40年中幫助過我的中國籃協和其他各界朋友、老師,是他們不斷的給我機會,才讓我可以拍更多的照片。”說起姚明主席希望她能再拍20年時,洪南麗笑著說,“再拍20年是不可能了,但是我會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拍,爭取記錄更多的籃球資料,它們也是我的籃球寶貝。”回憶起上一次與姚明主席同台,洪南麗說,“我記得上一次跟姚主席同台還是在他的退役儀式上。我當時跟他說,你輝煌的球員時期結束了,但是你的未來會更加輝煌,為籃球做更多的事情。這個預言,你在一步步的實現。希望姚明帶領中國籃球走向更大的輝煌。”

(責編:郝帥、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