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北京全民健身體育節開幕 江蘇智力運動會落幕

2019年04月26日14:3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導語:體育行業作為朝陽產業,發展日新月異,市場風起雲涌,總會發生許多新的變化,迎來新的發展契機,人民體育每周將篩選其中幾個顯著行業動態,一起感受其中的發展脈絡,展望行業前景。

1、北京市第十二屆全民健身體育節開幕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全民健身

4月20日,以“追夢新時代,健康贏未來”為主題的北京市第十二屆全民健身體育節在首鋼園盛大開幕。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孟鈞出席並宣布北京市第十二屆全民健身體育節開幕。開幕式儀式由本屆體育節組委會常務副主任、市體育局副局長楊海濱主持,北京女子排球隊運動員張宇宣讀市民倡議書,就推進冰雪運動普及,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奠定群眾基礎發出了“學習技能、健康生活、引領健身”的倡議。

儀式后,領導和嘉賓共同參與了市民健康走跑活動。組織全市16個區及燕山地區、經濟技術開發區的900名健身群眾參加。沿途健身操舞、武術、極限運動、民族體育、殘疾人體育、模擬滑雪、“北京紀錄”嘉年華、社會體育指導員技能展示等37項全民健身項目展示與賽事活動內容多樣、豐富精彩。

20支百姓隊伍帶來的健身操舞展示了北京市民的健身風採,社區居民和健身隊員載歌載舞、快慢相間,創編舞蹈、武術組合、太極刀、快樂舞步等精彩表演展現了市民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和首都人民的良好精神風貌。太極拳和太極扇輪換表演的武術健身項目舒展有力、剛柔並濟﹔極限運動項目中的BMX小輪車、滑板、跑酷等展示趣味性和挑戰性並存,帶來力量、靈巧、酷炫的視覺沖擊,極具觀賞性﹔中幡和石鎖等民族傳統體育項目傳承民間,展現了高超的技藝﹔殘疾人輪椅柔力球、輪椅太極扇、殘疾人桌上冰壺、推杆式冰壺等殘疾人體育項目展現了頑強拼搏、殘健共融的精神﹔耳目一新的模擬滑雪提供了參與、體驗、互動的群眾冰雪運動交流平台,展現了科技助力冬季運動項目的成果﹔“北京紀錄”嘉年華由市足協等8個單位負責組織,包括冰球射門、五米折返跑、翻輪胎、跳繩、踢毽、引體向上、足球顛球、繞杆、籃球技巧賽、自行車競速、夾包、推鐵環等,12個項目既“接地氣”,又突出全民健身元素﹔社會體育指導員展示的健身氣功、空竹、花棍、柔力球、秧歌、腰鼓展示的等項目,動作嫻熟、精神抖擻。由北京棋院組織我市900名學生和市民參與的首屆“百校杯”圍棋大賽也在現場進行,邀請棋類專業教練員對局參賽選手並進行棋類知識介紹、指導切磋交流等。

開幕式的舉辦標志著北京市第十二屆全民健身體育節正式啟動。由北京市體育局、市委宣傳部、首都文明辦、市直機關工委、市教委、市民族宗教委、市衛生健康委、市園林綠化局、市總工會、團市委、市婦聯、市殘聯、市體育總會和各區人民政府主辦,北京市社會體育管理中心、市體育競賽管理中心、市體育總會秘書處、市足球運動協會承辦的北京市第十二屆全民健身體育節4月至8月在全市范圍舉行。

本屆體育節主題是“追夢新時代,健康贏未來”。體育節內容豐富、形式多樣、覆蓋人群廣泛,包括39項國際級、國家級、省際(含京津冀)賽事活動,110項市級賽事活動,207項區級賽事活動,以及更多的基層體育組織舉辦的全民健身比賽和活動。旨在宣傳貫徹《北京市全民健身條例》,深入落實《北京市全民健身實施計劃(2016-2020年)》和《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加快冰雪運動發展的意見(2016-2022年)》。通過舉辦本市規模最大、影響最廣、覆蓋面最寬、內容最豐富的全民健身體育盛會,共鑄健康北京,獻禮祖國70周年華誕!

2、江蘇省第一屆智力運動會在泰州圓滿落幕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智力運動會

經過10天緊張激烈、精彩紛呈的比賽,4月19日下午,備受關注的江蘇省第一屆智力運動會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賽事順利閉幕並發布體育道德風尚獎、優秀組織獎評選結果。省體育局副局長熊偉等出席本次發布會。

江蘇省第一屆智力運動會由江蘇省體育局和泰州市人民政府主辦,本屆智力運動會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是滿足廣大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促進社會和諧發展的一項實際行動,對於我省智力運動的普及與發展具有裡程碑意義。

本屆智力運動會共有來自全省13個代表團的運動員、教練員和裁判員共2180位頂尖高手在泰州展開了“頭腦風暴”。賽事在傳統的五棋一牌基礎上,增加富有江蘇特色、受百姓喜愛的摜蛋、飛鏢和魔方三個新項目,使得賽事的觀賞性、群眾性更加提升。參賽選手來自全省各行各業,除了江蘇籍選手,還有部分在江蘇學習、工作和生活的外省市選手,甚至還有來自寶島台灣的選手參加了本次盛會,專業選手與業余選手同場競技,充分體現了智力運動的普及性、開放性和社會性。

賽事共決出90個小項、495人次的金、銀、銅牌,其中金牌164人次、銀牌166人次、銅牌165人次。

盡管賽場上激烈競爭,但賽場內外各代表團和選手們均表現出良好的精神面貌。南京、無錫、徐州、常州、蘇州、南通、連雲港、淮安、鹽城、揚州、鎮江、泰州、宿遷等市的代表團,以及29個代表隊、151名運動員、24名裁判員等獲得了組委會頒發的體育道德風尚獎,此外,組委會還評出了優秀組織獎。其中,蘇州、南京、無錫3個代表團分獲一等獎﹔南通、泰州、鎮江、常州、揚州等5個代表團獲得二等獎﹔徐州、淮安、連雲港、鹽城、宿遷等5市代表團獲得三等獎。

本次賽事牢固樹立節儉、綠色、環保理念,注重回歸體育本源。魔方、飛鏢等時尚項目納入智運會,受到媒體的廣泛關注,人氣和點擊率直線攀高,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

3、安徽省2019年群眾體育工作會議召開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群眾體育

4月24日上午,2019年安徽省群眾體育工作會議在安徽合肥舉行。安徽省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高維嶺出席會議並講話。安徽省體育局機關各處室、各直屬單位負責人,省直相關單位處室負責同志,各市體育行政部門的群體干部,相關省直單項協會負責人、一級社會體育指導員培訓基地和全省優秀社會體育指導員代表、優秀健身氣功社團代表參加會議。

高維嶺在講話中充分肯定了2018年安徽省群眾體育工作取得的成績,指出近年來全省群眾體育蓬勃發展,春色滿園、碩果累累,取得了顯著成績。高維嶺分析了當前群眾體育工作在場地、組織、賽事、活動、科學健身指導、宣傳等方面存在的問題,並就如何抓好群眾體育工作提出了三點意見。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抓住發展機遇。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高度重視全民健身工作,全民健身上升為國家戰略,習近平同志站在國家富強、人民幸福、民族振興的戰略高度,親自謀劃部署體育工作,發表了一系列關於體育工作的重要論述,群眾體育工作迎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要深刻認識到我們的歷史使命,抓住機遇,扎實推進群眾體育工作。二是把握規律,創新發展。任何工作都有其特點,都有要遵循的規律。群眾體育工作就要以建設體育強省為總目標,全民健身抓普及為總要求,緊緊圍繞“六個身邊工程”,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以目標為核心、堅持以問題為導向、堅持以創新為動力、堅持以科學為支撐、堅持以評優為抓手,落實好各項具體工作任務。三是增強本領,扛起責任。全省群體工作者一定要善學善思、善融善化、善始善終、善守善成,努力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會上,安徽省體育局群眾體育處處長李永躍作了題為《創新推動全民健身,完善提升服務體系,奮力譜寫新時代體育強省建設的群體篇章》的工作報告,在全面總結2018年群眾體育工作的基礎上,從六個方面重點部署2019年工作任務。

會上還學習傳達了全國群眾體育工作會議精神,就2019年國民體質監測工作和社會體育工作進行了部署。合肥市、宿州市、安慶市、界首市、天長市等體育行政部門從創建全國全民運動健身示范市、場地設施建設、體育場館開放、冰雪、足球項目運動開展、社會體育指導員培訓、國民體質監測等方面進行了經驗交流﹔會議還對2018年安徽省最佳社會體育指導員、優秀一級社會體育指導員培訓基地、健身氣功先進社團、優秀健身氣功社會體育指導員進行了表彰授牌。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