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乒乓球

世界前8隻有兩人進世乒賽男單8強 樊振東帶頭爆大冷 

楊敏
2019年04月26日07:5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集體爆冷日

  2019年布達佩斯世乒賽男單8強4月25日產生,“劇情”一言難盡。在上半區的爭奪中,頭號種子、目前世界第一的廣州籍世界冠軍樊振東爆冷出局,其余3名國乒主力馬龍、林高遠、梁靖崑攜手晉級,另一個8強席位花落日本隊的丹羽孝希。

  在2號種子許昕無緣16強后,中國男乒已經失守下半區。最具實力挺進決賽的原本是日本隊的15歲華裔新星張本智和以及38歲的德國老將波爾,結果,前者爆冷不敵從資格賽打起的韓國小將安宰賢,后者因為發燒退賽。這樣,下半區的4個8強席位花落韓國隊安宰賢、張禹珍、瑞典隊的法爾克和法國隊西蒙。世界前8男單選手中,隻有排名第3的林高遠以及第8的丹羽孝希挺進本屆世乒賽8強。

  而在女單1/4決賽中,中國隊選手劉詩雯以4比1擊敗日本選手加藤美優,與隊友丁寧會師半決賽。

  樊振東:思想包袱有點重

  從2005年上海世乒賽開始,國乒連續七屆包攬了男單決賽席位,奪冠的分別有王勵勤、王皓、張繼科和馬龍。上一次未能包攬決賽席位,要追溯到2003年巴黎世乒賽,當時奪冠的是奧地利隊的施拉格,他在決賽中擊敗了韓國隊的削球手朱世爀。時隔16年,國乒在布達佩斯世乒賽無緣包攬男單冠亞軍,因為獨守下半區的2號種子許昕4月24日爆冷輸給了法國隊的西蒙,無緣16強。

  4月25日,2019年世乒賽單項賽爆出了開賽以來的最大冷門,男單頭號種子、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廣州籍世界冠軍樊振東以2比4不敵隊友梁靖崑,無緣8強。年僅22歲的樊振東被視為中國男乒的接班人,他兩年前在杜塞爾多夫世乒賽奪得男單亞軍。如今8強不入,樊振東認為自己輸在落后時未有全力以赴,因為太想要這個男單冠軍,反而背上了思想包袱。

  “自己對單打還是有很大期望的,這樣來說,包袱有點重,特別是想贏的時候還是偏保守了。”他承認,因為未奪得過世乒賽男單冠軍,所以很想去拿,“沒拿過的時候,自己還是會有這樣那樣的擔心,確實在場上感覺心裡底線很高。一下子就被對方沖破了,沒有了再次反擊的力量。”樊振東認為自己這場比賽處於下風,梁靖崑打得挺好,也成功制約了他。

  世界前八6人爆冷出局

  淘汰了樊振東的梁靖崑將在1/4決賽對陣日本隊的丹羽孝希,另一場1/4決賽將是國乒的“內戰”,由“大滿貫”馬龍對陣廣東隊“一哥”林高遠。盡管國乒在8強中佔據3席,但是,本屆世乒賽男單決賽還是避免不了中外對決。3名國乒男單主力共同競爭上半區的決賽席位,其中,年齡最大的馬龍將沖擊3連冠。

  下半區的高手包括了日本隊的15歲新星張本智和及德國隊的38歲老將波爾。然而,劇情的發展與大家的預期完全不符。張本智和是中國男乒在本屆世乒賽上的主要對手之一,過去一年裡,他先后擊敗過馬龍、林高遠、樊振東、梁靖崑,唯獨未有贏過許昕。在許昕出局后,他的晉級之路本應一片坦途,他也透露了自己的參賽目標:“首先確保挺進4強鎖定獎牌,之后再全力沖金。”然而,在1/8決賽中,被日本隊寄予厚望的他爆冷以2比4不敵從資格賽打起的韓國小將安宰賢,無緣8強的張本智和賽后痛哭流涕。另一名國乒的主要對手波爾甚至連比賽都沒有參加,他因為發燒退賽,視身體狀況再決定是否參加男雙1/4決賽。

  在本屆世乒賽男單8強中,國乒佔3席,韓國隊佔兩席,日本隊、瑞典隊和法國隊各佔一席。詭異的是,世界前8的高手中,隻有林高遠和丹羽孝希進入8強,世界第一的樊振東、第二的許昕、第四的張本智和、第五的波爾、第六的李尚洙、第七的雨果全部無緣爭冠。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