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第二屆中國大學生太極拳推手培訓班成功舉行

2019年04月28日10:0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由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民族傳統體育分會主辦、遼寧省遼陽市弓長嶺區文化廣電體育局承辦、遼寧省璽龍體育組織和武悅同人體育用品協辦的2019年中國大學生太極拳推手教練員、裁判員培訓班於2019年4月26-29日在遼寧省遼陽市舉辦,來自全國各地的近100名學員參加了太極拳推手的培訓。這是繼2018年4月在上海大學舉辦的首屆中國大學生太極拳推手培訓班之后,舉辦的第二次中國大學生太極拳推手培訓班。

由中國大學生太極拳推手運動的總負責人、北京體育大學教授黃康輝現場指導學員進行太極拳推手演練

在4月27日上午的開班儀式上,遼寧省遼陽市弓長嶺區文化廣電體育局局長王艷君代表承辦方致歡迎詞,中國武術協會副主席、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民族傳統體育分會秘書長蘇長來進行了總動員,蘇長來站在整個國家民族發展的高度,發表了熱情洋溢的即興演講,他的講話充滿了家國情懷,從多個方面闡明了中華民族傳統體育運動項目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所肩負的時代使命。

本次培訓由中國大學生太極拳推手運動的總負責人、北京體育大學教授黃康輝擔任總教練。4月27日上午,黃康輝全面系統地講授2019年中國大學生太極拳推手比賽的競賽規則,在全面梳理整個競賽規則的同時,重點闡釋了2019年賽事的主要變化。與上屆中國大學生太極拳推手比賽相比,今年的比賽主要有3方面的新變化:其一,將之前比賽中的合手考核與競技對抗分開進行,合手演練採用類似武術套路對練評分的規則進行,設男子、女子、混合三個比賽項目,通過同隊隊員之間的演練評定成績,比賽不設規定套路,但培訓班提供技術模板,供各個院校參考﹔其二,競技推手比賽取消了之前規則規定的必須在盤手狀態下進行攻防的限制,而是搭手后即刻進攻,相對而言,取消盤手之后的太極拳實戰技術更加簡單易學,在一定程度上更利於該運動的推廣普及﹔其三,增設了65KG以下、65-85KG、85KG以上3個組別的團體項目比賽,即每個隊可以派相應組別的3名隊員參加以上幾個組別的比賽,根據3名隊員比賽的成績判定團體賽的總成績。

4月27日下午,黃康輝教授了太極拳活步推手合手演練的模板套路。黃康輝主導並現場展示了其一手創編的模板技術,整個合手展示由起勢、搭手、纏臂、頂肘、倒卷肱、玉女穿梭、纏臂、肩靠、順步四正手、手揮琵琶、四正手、大捋、肩靠、四正手、六封四閉等主要技術組成,充分展現了太極拳沾連粘隨、不丟不頂的特點,為各個運動隊進行合手技術的創編提供了樣板。4月28日,黃康輝主要教授作為太極拳推手之技術核心的實戰對抗,重點講解了在比賽中應用頻率很高的六封四閉、玉女穿梭、上步靠、撤步大捋、手揮琵琶等技術,這些技術簡單實用、既便於學習推廣,又易於實戰比賽,深受廣大學員喜愛。通過本次培訓,獨具中國文化特色的太極拳推手的種子再一次撒向全國各地,在全國更多的高校生根發芽。

2018年4月上海首屆太極拳推手培訓班結束后,全國各地的各大院校積極准備,於2018年8月參加了在湖南衡陽舉辦了首屆中國大學生太極拳推手錦標賽。來自全國各地的40多個代表隊的220余名運動員進行了激烈角逐,整個比賽取得了圓滿成功。據悉,本次培訓班之后,將於2019年8月在貴州遵義舉辦第二屆中國大學生太極拳推手比賽。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