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乒乓球

劉詩雯為廣東奪得有史以來首個世乒賽女單冠軍 

楊敏
2019年04月28日08:2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圓夢世乒 逐夢奧運

  國乒在2019年布達佩斯世乒賽單項賽再添兩金,馬龍/王楚欽奪得男雙冠軍,廣州籍奧運冠軍劉詩雯奪得女單冠軍,她在決賽中以4比2力克隊友陳夢,其中,第5局打出了11比0。這不僅是劉詩雯運動生涯中的世乒賽女單首冠,也是廣東有史以來的首個世乒賽女單冠軍。加上此前一天的混雙冠軍,28歲的劉詩雯在布達佩斯榮膺雙冠王,如此優異的表現,也幫助她充分掌握明年東京奧運會的參賽主動權,除了鐵定入選女團三人參賽名單外,她更可以選擇兼項女單還是混雙。

  11比0碾壓“黃曉明表妹”

  28歲的劉詩雯從2007年開始參加世乒賽單項賽,從2009年開始參加女單項目,在女單項目上,她在2013年和2015年兩度闖入決賽,但兩次遺憾摘銀。

  在本屆世乒賽前,劉詩雯的狀態一直不盡如人意,她在年初的葡萄牙挑戰賽意外不敵日本隊小將早田希娜,在3月的國乒世乒賽隊內選拔賽上僅列第5名,在12名參賽隊員中成績位列中游。經過了一個多月的封閉訓練,劉詩雯在布達佩斯脫胎換骨,她與許昕頂住巨大壓力勇奪混雙冠軍。在女單半決賽上,劉詩雯以4比2逆轉丁寧。

  劉詩雯在決賽中的對手是“黃曉明表妹”陳夢。顯然,劉詩雯的狀態更勝一籌,與此前逆轉丁寧時一樣,她在第3局打出了11比0的罕見比分,氣勢上碾壓對手。以4比2鎖定勝局后,劉詩雯淚洒賽場,一度激動得說不出話來。參加奧運會女單項目一直是她的夢想,如今,她憑借自己在世乒賽的優異表現,逐漸把夢想變成事實。她洒淚賽場,表示自己這些年一路走來,去年幾乎要放棄,咬牙堅持到今天,“冠軍雖然來得晚一些,但是終究還是來了,也是對我堅持的肯定。”她說。

  東京奧運會面對甜蜜煩惱

  國乒一直有不成文的規定,如奪得奧運年之前的世乒賽單項賽女單冠軍,將基本鎖定來年奧運會女單參賽資格。這樣,劉詩雯基本鎖定東京奧運會女單入場券。中國女乒將派出3名主力參加女團項目,其中兩人參加女單。對於28歲的劉詩雯來說,東京奧運會很可能是她爭取參加奧運女單的最后機會。

  與往屆不同,混雙成了東京奧運會的新增金牌項目,每個協會在不增加總參賽人數的前提下隻能派一對主力參賽。劉詩雯也奪得了世乒賽混雙金牌,在混雙賽場具備沖金實力。讓劉詩雯在東京奧運會上身兼三項,還是在女單和混雙中選一項,這將是國乒接下來要解決的難題。

  對於劉詩雯來說,這是甜蜜的煩惱。“決定權不在於我,單打和混雙我都想選。”不過,之后在接受央視採訪時,劉詩雯比較明確地表態,自己更傾向於實現夢想,參加奧運會女單項目。

(責編:郝帥、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